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我为群众办实事|高新区马山街道办事处精细化推进创城工作

2022-01-24 08:52:3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通讯员 韩凤萍



水母网1月2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通讯员 韩凤萍)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烟台高新区马山街道办事处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便民、创建利民、创建惠民”,从小处着眼,从细处着手,不仅扮靓“面子”,更做实“里子”,一系列看得见、摸得着的创建成果,让城区发展更有温度、市民生活更有质感。

农贸市场焕新颜

“菜篮子”拎着更舒心

昨日,记者走进高新区东泊子农贸市场,只见肉类摊、蔬菜摊、水果摊、农副产品摊等摊位整齐划一地排开。来赶集的市民熙熙攘攘,热闹喜庆的集市上洋溢着一股浓浓的年味儿。

“这个新的农贸市场真是好,干净又规整,坐个车也方便,还单独规划了停车场,来这里买东西方便又舒心了。”前来赶集的王大叔说,自己家离农贸市场不远,平时经常和老伴儿来市场逛逛,马上要过年了,准备多挑选些年货囤起来。新农贸市场有200多个摊位,分成蔬菜水果区、海鲜区、熟食区、副食品区、服饰区,各类商品一应俱全。

记者了解到,原来的东泊子农贸市场位于农业大学西门斜对面,没有设停车场,上下班高峰期经常堵塞交通,尤其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中,老农贸市场成为乡村建设的“短板”。根据全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统一部署,马山街道办事处联合多部门力量组成了东泊子村环境整治工作专班,对原东泊子农贸市场内60余户商户、海兴路两侧80余户商户进行联合检查。挨家挨户清理门前杂物,对违规广告牌以及违规搭建棚架逐个拆除,不留一处死角和隐患。与此同时,马山街道根据辖区居民的实际需求,迅速启动了新农贸市场选址建设。

新市场的投入使用,彻底改变了老农贸市场“脏乱差”的现象,打造出更加干净整洁、分区合理、设施齐全、有序经营的市场环境,使市民有了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

金街由“堵”到“畅”

通行环境更加安全有序

昨日,记者在高新区中海国际社区金街看到,街道上车辆进出有序,路况畅通,整个街面更加干净整洁。在多轮整治下,原先居民反映强烈的停车难、行车难问题已初见成效。

中海国际社区是高新区最大的居民小区,处于小区中间地带的中海金街商户云集。据小区居民反映,金街停车困难、交通拥堵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大家,原先随意乱停、违规占用消防通道、阻塞交通的现象很多,不仅影响大家的正常生活,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为了给居民创造更加安全有序的通行环境,不久前,马山街道办事处联合公安、交警、执法、消防等部门,采取多管齐下、多措并举的方式,针对金街停车难问题展开了集中拉网式整治。一方面,对金街内停车数量进行全面摸排,启动道闸限行和停车流量监控,依法依规启用停车收费制度。另一方面,积极协调开发商向业主提供未出售车位租赁服务,缓解地上停车压力的同时,满足周边商铺和个人停车需求。与此同时,对中海金街的停车秩序进行全面巡查管理,及时疏导车辆,维护良好的道路停车、行车秩序。

“金街现在通畅多了,最主要是消防通道有保障,让人觉得很安心,感谢工作人员的辛苦,我们也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政府一心为百姓办实事的决心。”中海国际社区居民说。

增强环保意识

智能化分类垃圾箱投用

扫码登录,刷脸识别,自动开箱,一键关门……在金海名园小区,刚投用不久的智能化分类垃圾箱受到居民们欢迎。

“你看这扔个垃圾,多干净,也没啥异味,而且每次扔垃圾都能积分,还能用来换一些日用品。”居民刘大姐高兴地说。而居民张女士则看着有害垃圾箱不断点头,她说家里攒了不少废旧电池,一直不知道扔哪儿,以后可是有地方扔这些废电池和过期药品了。记者看到,这组垃圾箱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大类,其中“可回收物”又分为金属、玻璃、塑料、纸张四类,每一类都有专门的箱柜来盛放。

生活垃圾分类不仅是提高垃圾资源化利用的重要举措,更是提升人居环境的重要内容。2021年11月16日,高新区正式启动城市垃圾分类项目,首批在马山街道金海名园、祥隆理想城、澜怡园三个小区设立示范点,投放了7台智能化垃圾分类设施。“居民们办理了垃圾分类卡,每家每户一个卡号。有了这个卡号,居民只要按照分类投放垃圾就可以获得积分,积分积攒还可以兑换肥皂、牙膏、垃圾袋等小礼品。”马山街道海天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孙嘉悦说,有了分类垃圾箱,居民们的环保意识进一步增强,分类投放的积极性很高,社区也将通过集中宣讲、垃圾分类知识大课堂、小手拉大手等多种宣传形式,不断提高垃圾分类知晓率,以点带面循序渐进地建立垃圾分类管理体系,为辖区居民创造更加干净优美的生活环境。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