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今语|廉年书信意深长

2022-01-23 08:36:22

来源:水母网   雷湘子



前几天,笔者看到了一封《2022廉年书信》。信封上醒目标明“虎年纪语”,书信里图文并茂、情理交融,既讲道理,又提要求,还明纪律。此信令人眼前一亮、心头一热、为之一振,深受教育提醒,顿生不少感悟。

年关亦是“廉关”,“洁不洁,看过节”。正如书信中所说,站在新的起点上,持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效,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责任重大、意义非凡。书信里深入分析了当前作风建设面临的形势,并明确指出,节日往往是“四风”问题集中爆发的敏感当口,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以案为鉴,深刻汲取教训,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作风“防火墙”。围绕共度一个欢乐祥和、文明廉洁的新春佳节,书信里提出了十二条具体要求,并特别提示说,若违反上述要求,将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壬寅春节到来之际,一封书信抵万金。我们常说,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廉洁自律,贵在自律、重在自律、关键在自律。同时也要看到,自律还要与他律相结合。从一定意义上说,他律促自律。有了他律跟随相伴,有利于更好地自律,有助于更持久地自律。他律包括很多方面,教育提醒就列在其中,而且处于基础地位。类似这种廉年书信,体现了教育在前、预防在先,就是一种打招呼、敲警钟,也是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的确是一件很有必要、颇具价值的事情。广大党员干部要不辜负组织的叮咛嘱托,务必绷紧纪律这根弦,以实际行动过个廉洁年。

当然,在通讯条件比较发达的今天,提醒督促廉洁过年,还可以通过其他的场合、途径、手段。印发一封传统书信,只是其中一种选择方式。形式不重要,关键是传递了一种关心、寄托了一种厚望、树立了一种导向,值得为之点赞。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