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世界首个!烟企研发的燃煤锅炉混氨技术应用到工业项目

2022-01-21 08:29:4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水母网1月2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王聪 姜前)1月20日上午10时许,烟台龙源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世界首个燃煤锅炉混氨燃烧技术工业应用项目成功投运,并顺利通过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技术评审,在国际上首次实现40兆瓦等级燃煤锅炉氨混燃比例为35%的中试验证,标志着我国燃煤锅炉混氨技术世界领先。

现有的碳排放结构中,燃煤发电占我国总二氧化碳排放量的34%左右,减少燃煤发电的二氧化碳排放属于我国顺利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

为突破火力发电机组碳减排的技术瓶颈,烟台龙源电力技术有限公司引入零碳燃料——氨,在全球范围内氨煤混燃研究仍处于起步阶段的情况下,自主研发出燃煤锅炉高比例混氨燃烧技术,改变传统高碳排放的燃煤发电方式,逐步实现化石燃料替代,大幅度缩减燃煤机组碳排放,为我国未来燃煤机组实现大幅度碳减排探索出一条有效技术路径。

“该技术通过一体化混氨低氮煤粉燃烧器进行煤粉与氨混合物燃烧,并通过内燃耦合旋流射流和分层燃烧技术,实现了氨的稳燃及燃尽,同时有效抑制了氮氧化物的生成。”烟台龙源电力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怀亮介绍,新技术可广泛应用于火电、石化等领域,假如在全国范围内普遍成功应用,预计每年可实现二氧化碳减排9.5亿吨。

在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技术评审中,评审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开发出的燃煤锅炉混氨燃烧技术,在40MWth燃煤锅炉实现混氨燃烧热量比例达35%属世界首次,项目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燃煤机组实现CO2减排提供了具有可行性的技术发展方向,对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有重大促进作用,建议在更大容量的煤粉锅炉上进行工业示范。”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