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凝心聚力项目|八角湾畔,引领烟台会展新高度

2022-01-21 08:29:4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修齐



水母网1月2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修齐 通讯员 王聪 侯嘉伟)会展中心,一座城市的新地标。八角湾畔,烟台新地标翩然而至。

1月17日下午,我市“凝心聚力抓项目”报道组走进位于烟台开发区的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近距离感受这座城市新名片的雄壮,探访这颗冉冉升起的城市新星所蕴含的城市愿景与方向。

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隆冬时节,海风习习,扑面而来的却是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施工现场只争朝夕、奋力攻坚的股股热浪。眼下,该项目建设已基本完工,正处于收尾阶段,预计3月份将全部竣工,5月份将举办首展。

这是一座矗立在滨海岸边的时尚建筑,集会展、会议、娱乐、休闲和旅游等业态于一体。投用后,将成为烟台规模最大、环境最佳、功能最先进的会展新中心。犹如一块强有力的“磁石”,这里将吸引越来越多的大会大展齐聚烟台,全方位服务区域产业发展、促进产城融合、深化对外交流,成为这座城市对话世界、标注发展新高度的新名片。

“云浪·银贝”已成型,3月将竣工

碧海蓝湾一隅,机器轰鸣,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一座矗立于八角湾畔的“会展明星”已成型:波浪形展馆动感十足,曲线流畅飘逸,银灰色玻璃幕墙凸显大气时尚,滨海风情与会展元素融为一体。

“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共设有7个展厅、1个多功能厅、2800个展位,目前项目建设已基本完成,工人正在加紧进行维修维护、设备调试、绿化保洁等收尾工作,预计3月份可全部竣工,5月份将举办首展。”烟台业达城发集团工程建设管理部部长张浩介绍说。

这座承载着城市服务业发展新未来的建筑,在规划设计之初就被赋予了丰富的内涵。该中心由美国著名设计公司AECOM根据第五代会展综合体定位设计,以“城岸云浪·海上银贝”为设计理念,将烟台的碧海与蓝天相接,海浪与白云相交融,再融入轻盈的银贝,最终演化出建筑结构与造型相互统一,会展区、会议区和配套商业区融为一体的会展中心。

“会展区分为室内展区和室外展区,由双首层五加三展厅的标准单元构成,利用场地自然高差巧妙地使每个展厅都能实现地面平进,每个展厅均拥有独立的物流及人流通道。”张浩介绍,会议区共有5层,根据需求设有不同规模的会议室30个,总计可容纳3600余人,可承接各类会议、宴会、论坛讲座、企业年会等大型室内活动。

设计足够高端,配套也很完善。会展中心在建设过程中整体采用环保先进的建筑技术及智能系统,配备有3000平方米的中央厨房和2500平方米的厨房,为参展商等人员提供餐饮服务。会展中心旁由三座国际知名星级酒店和一座服务型公寓组成的配套酒店群也正在建设完善。

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全方位护航,“烟台速度”令人惊叹

从2020年3月开工建设到现在业已成型,仅用时22个月,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创造了令人惊叹的“烟台速度”。

这背后,是市区两级的奋力护航,是参建各方的全力以赴,是每一位工人的辛苦付出。

作为市区两级重点推进项目,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在建设伊始就凝聚着各方的心血,烟台开发区专门成立了会展业推进委员会,为项目的推进提供全方位服务。参建方克服时间紧、任务重、施工难度大、疫情等不利影响,最大限度推进项目进展。

恰是在各方的努力下,仅用30天就完成基础部分工程桩近1500根的施工;仅60天就完成平均桩长26米的约600根支护桩的施工;5万平方米的地下室主体不到三个月全部完成。

项目建设有速度也不失难度,从工程的数个“烟台之最”就可见一斑:总用钢量达7.5万吨,相当于10座埃菲尔铁塔,50个“城市之门”烟台火车站用钢量。除此之外,在建设过程中,项目大量利用装配式建筑材料、钢结构模块化拼装、清水混凝土施工技术等国内外高精尖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

让项目得以快速推进的,还有来自烟台开发区的外部协调。“展厅的5G信号已经覆盖完毕,室外的信号开发区管委也在统一安排。”张浩表示,周边两条公路也将与会展中心项目同期完工,相应的公交站点也正在统一安排部署中。“不仅会增设公共交通线路,还会延长运营时间,以缓解会展中心公共交通不足的问题。”

作为烟台重点打造的重点项目,这座总投资33亿元的“钢”的“城”的崛起,必将撬动这片新城新的发展空间。

5月办首展,撬动多产多业发展

大会大展,是一座城市对外展示形象、开展经贸合作、探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

烟台,从不缺少大会大展。仅去年10月份,烟台就接连举行了碳达峰碳中和烟台论坛、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半岛分会)暨烟台国际技术交易大会三场高规格大会。

可以说,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的落成,是烟台发展会展经济的现实之需,也是敞开怀抱、主动对接全国乃至全球资源,打造开放发展新高地的深度考量。

展会赋能,高光时刻即将开启。

今年5月,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将举办首展,即“烟台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此次博览会以“促进新旧动能转換,助推制造业强市建设”为主题,将吸引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装备制造业的行业龙头企业汇聚烟台,全面展示智能化、国际化、高端化制造业高精尖设备,为烟台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探路。

“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不仅可以举办展会、演唱会、婚宴等,也可以拓展使用场景,开设室内运动室,产生很大的聚集效应,拉动开发区以及烟台旅游业、酒店业、餐饮业等服务业的发展。”张浩说。

“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可以为烟台会展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优质载体,缓解目前展览面积不足以及展会档期紧张的问题,通过展示产品、传播信息,为烟台带来源源不断的商流、物流、人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推动烟台经济社会发展。”烟台业达文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戚峰表示,会展中心将以“做强会展经济、促进产业发展”为使命,以打造全国一流创新型会展中心为愿景,以优势产业和新兴产业为方向,在增量上下功夫,吸引更多企业来烟举办展会和活动。

更具深远意义的是,当越来越多的展会落地烟台,无疑拓宽了国家之间、企业之间沟通交流的渠道,将吸引更多新知识、新技术、新资本汇聚,推动城市多产多业的全方位提档升级。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