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芝罘区在全省率先推行“容缺信封”服务模式

2022-01-20 09:50:1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宋晓娜



水母网1月2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宋晓娜 通讯员 孙嘉航 摄影报道)近日,一公司负责人范先生到芝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时,发现忘记带卫生设施平面布局图和卫生标准检测报告两份申请材料。窗口工作人员立即启动容缺受理机制,与申请人签订告知承诺书,当场进行了业务受理。范先生借助“容缺信封”载体,当天完成缺失材料寄递以及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查收。

“容缺信封”是芝罘区坚持服务理念与改革实践并驾齐驱、持续优化服务水平,在全省率先推行的一种服务模式。据芝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介绍,该服务模式是对于申报材料不齐或存在缺陷、不符合优化流程条件的申请人,精细化定制“容缺信封”,形成“在线上传-材料递交-材料回寄-证照发放”的完整闭环,实现“商务成本”和“政务成本”“双降”,为办事企业群众提供了便利。

“容缺信封”服务模式有三大特点:一是“服务标准化”。“容缺信封”服务模式启用时,窗口工作人员与申请人分别填写《“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告知书》《“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承诺书》,登记《“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工作台账》,明确办理该事项需要提交的所有材料以及可“容缺受理”材料、补齐材料时限等事宜。业务办理全过程实行“首接负责制”,支持申请材料“多次提交”“挂账销号”。二是“指尖办理”。申请人只需用微信扫描“容缺信封”上的二维码,使用身份证号登录,即可在线查询个人申请事项、办理进度、缺失材料、服务指南等内容,并在线完成补正申请材料提交。三是“免费邮寄”。芝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与中国邮政深度合作,开通县域范围内双向EMS免费邮寄服务,实行“网上办事+网下邮寄”服务模式,在“芝罘政务·容缺服务”平台嵌入“一键上门取件”功能。申请人可在线选择双向“免费邮寄”,在线呼叫邮政“代跑专员”,实时享受免费上门取件、免费寄递办理结果等“点对点”的服务。容缺材料补寄后承诺8小时内办结。针对有办理结果邮寄需求的申请人,他们指定专人按流程进行邮寄信息匹配、核对,及时对办理结果进行封装、邮寄,确保办理结果邮寄过程安全可追溯。

统计显示,自“容缺信封”服务模式实施以来,芝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已为超过400个办事企业、群众提供“全新升级”的容缺服务,平均缩短办事时间95%以上。下一步,芝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将更多“一次办好”改革红利惠及办事企业群众。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