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举措传递“民生温度”

2022-01-14 08:35:0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于天洋



水母网1月1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于天洋)4.5吨以下普货运输无需办理道路运输证,轻货车实现减负“上岗”;新建8处“司机之家”,为广大驾驶员提供安全舒适温馨的休息场所……刚刚过去的一年里,烟台市交通运输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化落实“放管服”“一次办好”,以务实的服务释放市场活力,打造宽松透明的市场准入和政务服务环境。

简政放权 市场准入更宽松

落实道路运输条例新规,4.5吨以下普货运输无需办理道路运输证,轻货车实现减负“上岗”;取消普通货运从业资格证报名、考试环节,805名从业人员参加驾校培训后即时领取了从业资格证;优化普通货运经营许可流程,提供靠前服务,针对5辆车以下的中小型普货运输企业编制了标准化“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文本”,企业无需再为修改报送管理制度来回奔走,实现普货许可“一次办好”,去年以来,135家普通货运企业实现当场领取《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

易安链(烟台)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常玉丽赞叹道:“仅带一枚印章办许可,我们不用耗时费力来回奔波,咱们烟台交通局真是为企业着想、为群众服务啊!”

数据赋能 管理服务信息化

安全生产是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底线。去年以来,围绕提升安全监管水平,市交通运输局积极协调,打通国内34家卫星定位平台,实现烟台籍普通货运车辆定位数据共享,对1.7万余辆12吨以上普通货运车辆实现一网监管,强化恶劣天气预警提示;建立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电子围栏,提示驾驶员绕行慎入;通过大数据分析,重点督导整改超速和疲劳驾驶违规车辆集中的企业400余家次,依托信息化手段夯实行业安全发展基石。

2021年12月30日,我市首批3家道路运输便民服务站试点启用,这是市交通运输局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推出的又一项惠民利企措施。利用“互联网+运政”技术,将普通货运道路运输证核发、换发补发、年审等高频业务事项前移至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由检测机构固定专门工作人员代为办理,实现了车辆安全审验、技术状况审验、环保审验和车辆道路运输证审验的“一站服务”,真正做到了“一站服务、一次办好”,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便民服务站启用当天,10余名正在做车辆检测的驾驶员争先恐后地围拢在前台向工作人员了解业务办理流程。“最大的好处就是节省时间、节省交通费。以前我们车主要先开车去检测站检测,因为城区大车限行,检测完先把大车开回公司,然后换上私家小车带着材料去政务服务中心窗口现场办理业务,来回折腾。现在到检测站1个小时就能把车辆检测和证件换领全办完,一站式服务确实太方便了!”烟台盛安货运有限公司公司驾驶员肖英全兴奋地说。

以民为本 培训服务更贴心

去年以来,为缓冲疫情对行业从业准入的影响,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增加从业人员从业资格培训班次,保障从业人员培训考试需求。申报增设了一处交通运输部认证的企业安全生产知识考核考点,为全市道路运输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考试提供便利条件。以方便群众办事为导向,持续开展从业资格业务延伸服务,对集中、批量办理的从业人员诚信考核等业务实行“上门服务”,从过去的“群众跑腿”改为“审批人员跑腿”。由审批人员携带办公设备和印章前往驾校,现场通过网上办公系统为从业人员办理相应的业务。去年以来现场办理业务2200余件,为群众节约办事时间8000余小时,既节约了时间,又降低了办事成本。

与此同时,在群众关注的驾培领域,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学员为中心,推行驾校计时培训系统,实行学员学时考核,与公安驾管考试联网,保障学员学习时间。加强驾校监督,及时协调处置驾学培训纠纷。联合市场监管、公安交警部门开展驾培行业专项整治,对市区24所驾校实行服务质量信誉排名定期公示,引导学员择优报名,驾培投诉大幅下降,营造和谐舒心的培训环境。

柔性执法 从业环境更优化

维护安全有序的运输市场环境,是保障从业人员合法权益的有力手段。市交通运输局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出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针对出租客运非法营运,加强日常路检路查,常态化开展夜查,市区查处“黑出租”400余台,运输市场整治取得明显成效。贯彻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部署要求,积极转变执法方式,优化执法服务,除涉重大安全隐患问题外,实行首违不罚,加强警示教育和整改提升。推行“柔性执法”“说理式”执法,举办基层站所“开放日”活动,开展“以学代罚”,对有轻微违规行为且未造成严重后果的从业者,邀请他们参与、体验执法工作,促进换位思考,加大行业监管和从业者互相理解。

在各区市新建8处“司机之家”,为广大驾驶员提供安全舒适温馨的休息场所。从全市遴选有实力、基础设施得当、管理规范的货运企业,本着“因地制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务求实效”的原则,在原有设施基础上进行修建提升,为货车司机提供停车、食宿、加油、维保、洗衣、淋浴等服务,改善广大货车司机日常从业环境,增强从业归属感。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