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守住守牢安全稳定底线——聚焦市委经济工作暨全市百日攻坚动员会议⑧

2022-01-14 08:35:0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



水母网1月1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高少帅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市委经济工作暨全市百日攻坚动员会议指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奋力守住守牢安全稳定底线,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确保重点领域不出问题。

底线工作“一稳皆稳、一失皆失”,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市应急管理局局长杨国峰表示,今年将继续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卡实压紧各方责任,“四位一体”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面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管控,着力强化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工作,坚决守好守牢安全底线。尤其要拧紧扣牢安全生产责任链条,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切实用好刑事追究、执法处罚、联合惩戒、考核问责、警示约谈、媒体监督、市场准入等手段,倒逼企业履行主体责任,提高安全生产保障水平。同时,全面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风险防控,2022年6月底前达到复工复产条件的全部复工复产;2022年年底前将全市126座黄金矿山压减至64座。并持续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建立完善部门协调联动、军地协调联动、社会力量协同、灾情管理和信息共享等灵敏高效的应急协同机制,全面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近期,新冠变异病毒引发的新一波疫情让防控形势不容乐观,烟台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安全稳定必须放在首位,疫情防控更是不能大意,更要慎终如始。”烟台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相关人士介绍,面对新形势,更要卡实工作责任,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建立“关口迁移、多重屏障、纵深防御”工作体系,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减少“两节”期间人员流动和聚集。各级领导小组(指挥部)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明确责任到人,织密织牢疫情防控防线。同时,严格重点人员管控。实施入境人员从口岸入境、检疫、核酸检测、转运分流、隔离观察到居家健康监测等全流程闭环管理,强化国内疫情重点地区来烟返烟人员的摸排随访和隔离管控,加严32类高风险岗位人群“应检尽检”和闭环管理,做好返乡、节后返岗人员排查、登记、报告和健康监测工作。下一步,我市还将立足当前疫情输入性风险持续存在的现状,不断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细化防控举措,守住来之不易的防疫成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安全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不能就事论事、就安全谈安全,而要着眼于整体性、关联性,坚持系统思维,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

“去年优良的生态环境来之不易,必须持之以恒继续保持住良好的势头,不能有丝毫松懈。”市生态环境局局长王德胜认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决守牢全市生态环保底线。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将充分发挥服务协调作用,以三个“坚定不移”,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为全市百日攻坚会战贡献环保力量。下一步,我市将坚定不移改善环境质量,全面启动大气污染智慧管控,大力推进美丽幸福示范河湖、美丽海湾建设,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确保空气质量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同时,对全市重点项目实行全要素、全周期服务,保障大项目、好项目在最短时间内落地。服务企业发展方面,我市将实施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大力推行非现场执法监管,坚决反对“一刀切”,让企业拥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为高质量绿色发展按下“快进键”。

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目前,我市各领域风险总体可控,但绝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作为金融业的永恒主题,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和落实。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高海军表示,下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全面落实金融风险防范化解长效机制,为烟台发展全面起势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继续强化风险监测预警,按照全领域、全口径的原则,定期做好金融风险摸底排查,全面准确掌握金融风险底数,努力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同时,压紧压实不良贷款化解处置责任,强化不良贷款处置力度,推动不良贷款余额和比率继续保持“双降”态势。防范金融风险,还要规范地方金融秩序。严格落实金融风险处置属地责任,加快重点风险化解进程,健全完善非法集资行政执法机制,坚持苗头治理、打早打小,努力从源头遏制各类非法集资活动。

社会稳定,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市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继续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制度化,推广民情日记、诉前调解经验,更好发挥“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作用,统筹抓好各领域底线工作,保持社会大局安宁祥和。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