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开发区
开发区市场监管局服务监管“双驱动”助推企业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2022-01-05 15:31:57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杜书彬



水母网1月5日讯 (通讯员 杜书彬 )为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力度,着力解决特种设备安全中的难点、热点问题,烟台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服务+监管”,持续巩固和深化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成效,进一步压紧压实安全主体责任,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监管工作目标。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的思想理念,由业务处室牵头制定《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指引》,强化对基层所的工作指导。依据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及区安全生产专班相关工作部署,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及时制定工作计划,强化对重点企业、重点场所、重点设备的安全监察,做到全面细致。

强化监管重点,及时排查安全隐患。针对辖区人员密集场所在用特种设备及逾期未检的特种设备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检查,督促使用单位严格落实特种设备管理“三落实”“二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的要求,扎实做好特种设备相关人员岗前安全培训、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及操作规程,依法进行定期检验,并重点检查特种设备的使用登记证,作业人员的特种设备上岗证有效期及特种设备事故救援预案的制定及演练情况。同时,要求企业必须认真开展自查自纠,排查隐患,做到排查不出纰漏、不留死角。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进行清单闭环整改,跟踪复查,坚决守住安全红线。

强化帮扶指导,助力企业安全生产。在严管的同时,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始终坚持“服务发展、服务企业”的宗旨,主动介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一站式”帮扶指导,宣贯特种设备相关法律法规,将单纯事后监管向事前、事中转移,把服务企业与安全监管相结合,深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对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精准帮扶、指导,为了企业能及早实现安全规范使用特种设备,市场监管局依据企业生产需要,邀请资深专家对特种设备进行把脉问诊,有效解决了企业特种设备使用中的实际困难,受到企业的好评。

强化宣传引导,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通过对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培训,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及口头告诫提醒等方式对辖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行安全警示教育,要求企业要严格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安全技术规范的规定,保证特种设备的安全使用,依法登记在用的特种设备,定期检验,保证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按章作业等,切切实实履行主体责任,抓好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工作。

通过帮扶指导,企业进一步了解特种设备的日常使用管理规则,提高了企业特种设备使用安全意识,为进一步巩固安全生产防线打下坚实基础。下一步,烟台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立足监管职能,深入指导、服务企业,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风险管控,深化隐患排查,为特种设备安全有效运行提供坚实的保障。


阎颖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