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元旦春节人员流动多 这些疫情防控关键点别疏忽

2021-12-31 15:02:27

来源:新华社  



元旦春节将至,人员流动性增加,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如何科学精准做好“双节”疫情防控?在12月29日下午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专家们给出了权威回应。

六方面措施力保“双节”人员安全有序流动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在发布会上表示,元旦春节将至,境外回国人员增多,国内人员流动性增加,加上奥密克戎等新型变异毒株的出现,这些情形都将加大疫情传播的风险。在前期经验基础上,给出六方面针对性的措施:

12月29日,市民在西安市皇城西路排队进行核酸检测。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一是严格限制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流动。对中高风险地区及其所在的县、市(区、旗)人员要严格限制其出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人员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的,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二是严格高风险岗位人员的出行要求。对高风险岗位人员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需满足脱离岗位14天以上且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所在单位报备。

12月27日,居民在云南省景洪市一处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新华社发(李云生 摄)

三是防范陆地边境口岸城市人员流动带来的传播风险。“两节”期间,离开陆地边境口岸城市的人员需要持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前往陆地边境城市这些人员抵达后,至少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四是防范跨省旅游带来的传播风险。对有中高风险地区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应该立即暂停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该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跨省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暂停旅行社在线旅游企业经营陆地边境口岸城市的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业务。陆地边境口岸城市要及时向社会发布自由行的风险提示。

12月26日,市民在武汉轨道交通5号线中医药大学站,准备乘坐湖北首条全自动驾驶线路。新华社发(伍志尊摄)

五是要强化旅途的防控。增加交通运输场站和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等措施的频次,减少在交通工具内聚集和走动,严格体温检测、健康码查验通行,提醒旅客在旅途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一米线”,对有发热干咳等症状者、健康码黄码等人员要履行好个人的防护责任,没有排除风险前不出行。

六是强化重点返乡人员排查。“两节”期间,各地要做好14天内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市(区、旗)旅居史人员,高风险岗位人员等重点人员的摸排和网格化管理,相关人员返乡后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通过采取上述的措施,也就是“两个严格、两个防范、两个强化”措施,力争将疫情传播风险降低到最低,保障人民群众过上欢乐祥和的节日。

12月27日,志愿者(前左)在陕西省西安市碑林区张家村街道太白社区核酸筛查现场协助居民出示健康码。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铁路、口岸、机场,一个都不能放松

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应急办副主任卓立介绍,据初步预测,元旦假期客流总体平稳,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约8000万人次,较去年有所下降。2022年全国春运客运量较2021年8.7亿人次将会有较大幅度增长,甚至将超过2020年的14.8亿人次。

对此,交通运输部将指导各级交通运输部门从严从紧做好交通运输疫情防控,督导客运经营者严格查验旅客健康码,及时增加进站、安检通道,严格落实交通运输工具分区分级载客率控制、消毒通风等要求,严格进京人员北京健康宝“绿码”和进京入张人员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依法严厉查处道路旅客运输违规运营行为。

12月23日,在山东港口青岛港前湾集装箱码头,中海环球轮在等待装载山东港口集团第3400万标箱。新华社发(俞方平摄)

随着境外回国人员开始增多,口岸疫情防控压力也在增大。对此,海关总署卫生检疫司副司长李政良表示,海关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严格口岸卫生检疫,对所有海陆空入境旅客严格实施健康申明卡核验、体温监测、医学巡查、采样检测等检疫措施,排查所有入境人员的涉疫风险。

同时,李政良表示,海关会加强入境货物检疫,严格做好进口冷链食品和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口岸环节的监测检测和预防性消毒监督工作。对境外冷链食品生产企业发生员工聚集性感染的,及时采取暂停进口的措施。同时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的监测检测工作,对检出阳性的,及时采取暂停进口申报的紧急预防性措施。

12月29日,民警在西安市雁塔北路执勤。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针对“两节”期间有不少民众将通过搭乘飞机出游,民航局飞行标准司司长韩光祖表示,当前,国内多地出现本土聚集性疫情,为阻断病毒经航空器传播,民航局对航空公司在国内运行期间航空器的消毒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航空器每月至少实施一次预防性消毒,当经停城市有中高风险地区出现时,当日航班全部结束后,要实施一次预防性消毒。

二是当机上出现有相关症状的可疑旅客,客舱被旅客的血液、分泌物、呕吐物等液体污染时,要实施随时消毒,并且航班落地后要立即实施终末消毒。

三是当机上搭载旅客出现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时,航班落地后,要实施终末消毒。

四是当货舱内发现有传染性风险的可疑污染物时,航班落地后要对货舱实施终末消毒。

五是强化对国内航班消毒人员的技能培训和个人防护,确保国内航空器消毒工作规范有序,扎实有效。(记者:王莹 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内容梳理)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