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首页>商讯
做好“为民实事”助力乡村振兴

2021-12-30 16:08:22

来源:烟台移动  



水母网12月30日讯 (通讯员 刘新瑾)2021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烟台移动积极响应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网络保障、数智工程、服务下乡等多方面入手做好“为民实事”,为乡村振兴贡献移动力量。  

打造乡村优质网,信号覆盖无阻隔

保障乡村网络覆盖,是进一步缩小城乡数字鸿沟、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举措,更是运营商所肩负的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与使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伊始,烟台移动网络部便抽调技术骨干力量,组建“乡村网络保障突击队”,高标准、高效率开展乡村网络保障工作。

拥有漫长海岸线的烟台,有众多乡村分散错落在海中的一处处海岛之上。部分海岛位置偏僻,通讯信号难以触达。“没有通讯信号,渔民的电话联系怎么解决,遇到突发情况,人身安全怎么保障?”面对这个难题,“乡村网络保障突击队”的队员们迎难而上,选定高山岛等偏远岛屿作为攻坚重点,历经海岛间数次往返,通过多番测试推算,成功探索出将周边基站信号引至海岛的解决方案,信号达到三格以上。“手机有信号了,我们生活在岛上也就更放心了!”接通电话的村民,激动地如是说到。

截至8月份,烟台移动共出动保障人员270余人次,有效解决乡村网络大气波导干扰、海平面信号覆盖等问题,全力保障移动的优质信号始终“在线”。

推进乡村数智化,乡村生活启新篇

烟台移动立足区域实际,以乡村农业数智化、教育数智化、医疗数智化为重点,持续为乡村振兴注智赋能。

当了解到招远市农业农村局果蔬站关于打造特色高效农业数字化果园的需求后,烟台移动当即表态,决心推动这一愿景变为现实。

为了做好服务支撑,烟台移动组织党员技术骨干成立攻坚团队,扎根果园现场勘查,克服空气潮热、蚊虫叮咬等困难,仅用两天时间便制定完成技术方案,并获得果蔬站认可。气象站监测系统、土壤墒情监测系统、虫情监测系统、环境监测系统、视频监控系统、水肥自动化等现代化农业系统迅速覆盖至郁郁葱葱的果园,为果农运用科学种植方法、促进果园增产创收注入了移动“助力”。

“施了‘信息化’的肥,这果子吃着也觉得更甜了!”看着满园待丰收的果实,果农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2021年以来,烟台移动在推进乡村数智化方面不断发力,为招远、莱阳等区县建成多处农业数字化果园,并同多所中小学就智慧校园云平台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面向乡村区域的“互联网+”公共卫生服务、“互联网+”医学科普服务等项目也在有序推进落地,助力乡村生活不断开启新的篇章。

流动服务进乡村,贴近村民办实事

“客户过不来,我们就主动走到客户身边去!”——这是烟台移动“志愿服务队”的口号。

烟台市地域广阔,针对部分乡村位置偏远、客户进厅办理业务不便的问题,烟台移动充分整合自有人员和代理商力量,在各区县组建“志愿服务队”,深入乡村常态化开展流动服务,全力满足村民对美好数字生活的需要。

“这大老远的路,你们还能赶过来。移动公司对客户就是好啊!”看到出现在门口的烟台移动“志愿服务队”,家住栖霞乡村的李大爷喜不自禁。

李大爷儿女长年在外打工,自己独身居家,腿脚不便,几公里外镇上的营业厅,对李大爷来说,就成了难以到达的“远方”,想要办理的手机业务迟迟没有着落。而入村开展流动服务的“志愿服务队”,正解决了李大爷的“揪心事”。

一张便携桌子、一台读卡器、几部工作手机,就组成了一个小小营业厅。为村民现场办理业务,宣讲防范电信诈骗常识,上门排查网络故障,解答智能手机操作问题……即便是在偏远的山间乡村,移动的优质服务一样可以“送达”。

2021年以来,烟台移动各“志愿服务队”共深入乡村开展流动服务5000余场,服务村民近7万人次。

在做好流动服务的同时,烟台移动结合渠道拓建工作,对有参与通信业务发展意向的村民进行重点培训,先后在边远乡村建立通信服务站近70处,解决村民就业问题100余人,有效助力农民增收。

下一步,烟台移动将持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行业技术优势,深度激发干部员工热情,答好助力乡村振兴的时代考卷,扎实履行好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


张璐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