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盘点2021丨纵深推进步步为营,山东现代优势产业集群聚峦成峰

2021-12-26 19:12:12

来源:大众网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在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年,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锚定“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三个走在前”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统筹改革发展稳定等各方面工作,努力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打开新局面,融入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岁末年初之际,大众日报推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实践新成效新开局”系列报道,回顾一年来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凝聚全省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的奋进力量,笃定前行再出发。

目前已刊发《重大发展战略纵深驱动高质量发展航程》《改革攻坚,闯关夺隘马蹄疾》,今天刊发第三篇盘点报道《现代优势产业集群聚峦成峰》,敬请关注。

现代优势产业集群聚峦成峰

——2021年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盘点③

□ 本报记者 刘兵 赵丰 于新悦

12月10日,荣昌生物制药宣布,一款治疗围手术期肌层浸润性膀胱癌的新药临床研究申请获得国家受理。今年以来,山东一类创新药、改良型新药、中医新药和生物制品有8个上市,是过去5年的2倍;中医新药获批数量居全国首位。

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在高素质的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医养健康等“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代表了山东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回望“十强”产业发展历程,从“培育”到“壮大”,从“深耕”到“做强做优做大”,可谓纵深推进、步步为营。

“十四五”开局之年,面对各种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山东加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实施“十强”产业高质量发展突破行动,不断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条“现代化”,高质量发展迎来新嬗变——“四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从2017年的21.7%增长到今年预期的32%;前三季度,“十强”产业增加值增长18.3%,高于全省GDP增速8.4个百分点。

在今年4月印发的《“十强”产业高质量发展突破行动计划(2021-2022年)》中,每一个产业计划后都附带着一张“2021年重点任务清单”,涵盖重点企业、重大支撑性项目、重点园区、重大产业攻关、重点品牌。不到100页的“计划书”,沉甸而厚重。

举网以纲,千目皆张。当今世界,产业分工体系已经形成一个复杂网络,任何一条产业链上都聚集了成千上万家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的重点,就在于打造产业龙头。

突出实施“领航型”企业培育计划,山东分三批甄选154家“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将更多资金和项目向这些企业倾斜,其总产值已突破2.1万亿元,平均每家企业产值约136亿元。

领军企业“高峰巍峨”,中小企业也“层峦叠嶂”。助推潜在龙头企业发展,山东鼓励企业通过兼并重组等多种方式做强做大、快速成长,新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1家、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39个,总数居全国前列。

12月14日,总投资约200亿元的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有限公司年产30GWh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及配套生产基地项目落户枣庄。让欣旺达最看重的是,枣庄拥有诸如吉利、保力新能源、天能等一批头部企业的重大锂电项目,以及当地完整的产业链条。

龙头的“强磁效应”不断显现,吸引了一个个企业纷至沓来,拉动造就山东一大批千亿级产业集群:青岛智能家电、轨道交通装备成功入围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数量达105个,规模突破5.7万亿元。

在青岛拍摄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无人机照片)。

市场大潮中,企业自发“用脚投票”的同时,政府各项政策举措精准滴灌,也为高端要素集聚、产业集群发展提供了“肥沃土壤”。

今年,在全省全面推行的产业链“链长制”就是重要举措——以“十强”产业为重点,在42条产业链推行“一个千亿级产业链、一名牵头省领导、一名部门负责人、一个工作专班、一只产业基金、一个产业联盟(协会)”的产业链“六个一”推进模式,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双招双引、政策扶持等工作。

在不少企业和项目负责人看来,省级领导牵头,倒逼各职能部门更加重视产业链发展,更加主动解决产业链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为企业和项目发展营造了更加优质的环境。

打造现代优势产业集群,集聚是手段,生态才是目的。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山东经济未来增长,归根到底要靠改革开放和科技创新,落实到产业,就要全面推进数字化赋能,努力打造创新型的产业集群生态。

智能化改造提升,效果堪称“神奇”:焦炭质量预测准确率达98%,每吨焦炭生产用煤成本降低15元,每年节省煤炭成本近1500万元——位于肥城市的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智能配煤项目给出了答案。

在山东荣成爱伦湾国家级海洋牧场,游客乘坐游船前往海上观光平台游玩。

做强做优做大“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过程中,山东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主攻方向,前三季度规上工业实施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达10771个。以企业技改为基础,将创新延伸全链条,依托在全国率先建立的“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推进机制,我省推出370个试点示范项目,鼓足干劲谋突破。

推开新的发展大门,关键要有决心、有信心,更要有大智慧和大投入。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山东建立“科技+产业”创新生态会商机制,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持续加大科技经费投入,今年省级财政安排科技资金132亿元,较上年增长10%;聚焦制约“十强”产业发展的技术难题重点支持126个项目开展课题攻关,预计成果转换效益将达305.6亿元。

不畏浮云遮望眼,风物长宜放眼量。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是必须要翻过的一座高山,是必须要打赢的一场硬仗。站在深厚基础上更加坚定地走向未来,山东一定能做强做优做大“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张涛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