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今语|喜看港城文艺开新花

2021-12-26 09:54:16

来源:水母网   王永福



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刚刚落幕,烟台就传来喜讯,本埠作家王月鹏荣获百花文学奖。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迎来文学创作开门红,展现了烟台文学创作的新收获,可喜可贺!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联十一大、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强调,“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广大文艺工作者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期待与要求”,并进一步指出“文化兴则国家兴,文化强则民族强。”烟台文艺界,历来与经济政治、文化事业发展同步,一直位居全省乃至全国领先地位。新中国成立初期,在胶东经济开始复苏和发展的同时,就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家,创作出以《苦菜花》为代表的“三花”和《三千里江山》《林海雪原》《黎明的河边》等一大批优秀作品,烟台作家成为齐鲁文艺新军的劲旅。进入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胶东作家紧跟时代步伐,又创作了一大批精品力作,涌现出以张炜、矫健为代表的优秀作家。在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王秀梅、王月鹏等文学新秀又脱颖而出。正如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张炜在胶东文学复刊祝词中所言,“滔滔不绝文学河流一日千里”……

作品是作家的名片。一位作家成功与否不是自封的,更不是靠自我标榜和吹嘘, 而是由作品来说话和作证。

此次王月鹏获全国百花文学奖的作品《点灯的人》,描写了来自灯塔的一丝微光,刺穿浓稠的黑暗,为远航者指引着归程,富有诗意美感,产生积极的导向和社会教益,激人奋进。

烟台山灯塔是个历史文物,许多年以前就矗立在黄海之滨的烟台山上,人们习以为常,更没有人通过文学创作,发现和挖掘其深刻的内涵和人生哲理,唯独王月鹏见人所未见,想人所未思,通过文学创作赋予灯塔以崭新的思想内涵,这就是文学,这就是独创的意义所在。

愿王月鹏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迈出新步伐,创作更多好作品,一花引来万花开!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