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奋进新征程|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四论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精神

2021-12-25 09:15:29

来源:水母网   烟台日报评论员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市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强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更加自觉践初心,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全会部署要求上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群众满意作为评判工作成效的最高标准,进一步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带领人民不断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把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放在心上,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坚持生态优先、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有机结合、相得益彰。这为我们在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工作方面提供了科学指引,指明了前进方向。全市上下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根本追求,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自觉践初心,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就要把功夫下在刀刃上。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更体现在能否解决好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上,能否补齐影响群众生活质量的民生短板上。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面临不少难题。只有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发展就抓住什么,才能为群众解决现实问题,老百姓才能拥有更多获得感。这就要求我们扭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将事关民生的庄严承诺一件件做实,将改善民生的举措一项项夯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把功夫下在刀刃上,就要聚焦促进共同富裕,坚持既把“蛋糕”做大做好、又把“蛋糕”切好分好,统筹做好收入分配体制改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乡村全面振兴、社会保障机制完善等工作,加快推动从“兜底民生”向“品质民生”转变。在就业、社保、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再谋划推出一批实事,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尤其要高度重视房地产市场,坚持因地制宜、精准调控,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落实好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更好满足居民尤其是新市民、青年人高品质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自觉践初心,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要把群众放在心坎上。“意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乐民。”心里想着人民,心中装着人民,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也才能获得群众的认可和点赞。把群众放在心坎上,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就要时刻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多从群众角度考虑问题,群众想什么、盼什么,我们就抓什么、干什么,用心用情解决好城区交通拥堵、老旧小区改造存量大、温暖过冬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群众放在心坎上,就要带着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去工作,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情当家事,以最真诚最质朴的情怀投入到民生工作中,了解掌握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千方百计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

自觉践初心,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还要把问题摆在明面上。实践证明,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是满足群众需求、凝聚经济社会发展合力的最有效方法。针对群众特别是特殊群体的特定困难,要畅通反映渠道,倾听百姓心声,想方设法帮助他们解决。要健全完善“事要解决”督导落实机制,实体化运作“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充分发挥民情日记、公开电话、媒体监督等作用,汇集社情民意、梳理民生诉求、开展集中攻坚,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以民生至上的情怀,让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人民是最温暖的初心。只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根本追求,紧紧围绕民生福祉抓发展,就能深入有效地做好民生领域的各项工作,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