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2021攻坚克难|凡人善举:微光成炬 大爱映苍穹

2021-12-23 08:47:2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盖鹏



水母网12月2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盖鹏)城市的文明程度,不仅在于经济发展速度,更在于体现百姓幸福的温度。2021年,在烟台,好人力量一次次涌现,城市高光一次次闪耀,奋进号角一次次吹响……

从山野乡间到热闹都市,新变化的钟声在烟台敲响,正能量的火炬在烟台传递,深深地引领着每一位市民崇德向善,用行动引领文明风尚,温暖港城每一个角落。

志愿服务筑牢大爱之城

“微光可成炬,大爱映苍穹”。在烟台的大街小巷、居民社区等各个角落,总能看见志愿者的身影。爱心在行动中播撒,正能量在传播中延续,文明新风处处闪耀。

“太好了,我又能听见声音了。”9月16日下午,听障少年林志珩重新回到了有声世界。在烟台手牵手孤困儿童志愿者服务中心和《烟台晚报》的爱心接力下,林志珩的人工耳蜗顺利升级。

不管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头,在芝罘区主要交通路口,总能看见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大队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手持交通指挥旗,礼貌地劝阻行人和非机动车的不文明交通行为,热情地帮助老、弱、病、残人员安全通行,为过往行人指路。在他们的引导下,文明礼让、文明出行已成为市民的自觉行动,城市也变得更和谐、有序。

志愿服务既是“创城”的重要内容,更是社会的需求和群众的期盼。在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程中,烟台市积极培育志愿服务组织,优化志愿服务内容,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向基层延伸,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来。在疫情防控一线,50000名机关党员志愿者、教师志愿者、社会志愿者投身基层,为辖区群众的生命安全筑起一道铜墙铁壁;在济贫助困的路上,烟台市慈心助困服务队坚守“周周必行,你行我行”的诺言,用心帮扶特困家庭,用微小平凡的举动,让困难家庭感受人间大爱;在沿海堤岸边,阻泳志愿服务队日复一日对各风险点进行梳理排查,劝导游客离开危险水域,守住预防青少年溺水的安全防线……

据烟台市文明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截至目前,烟台市已成立5200支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人数超过117万人次。志愿者用独特的“文明之美”,为城市文明进步不断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凡人善举谱写英雄赞歌

有一种温暖,叫知险而上;有一种感动,叫舍己为人;有一种侠义,叫奋不顾身。

2月23日,福山区福海路上,一辆小轿车突然冒烟自燃。危急时刻,7路公交车驾驶员王旗挺身而出,提着车上的灭火器,将火势控制住。

5月18日上午,在烟台市宏达农贸市场,一推自行车的老人突然倒地不省人事。正在收拾店铺的退役军人曹守勇第一时间冲了出来,迅速对老人进行心肺复苏,为医务人员的抢救争夺了黄金时间。老人最终脱险。

7月21日至28日,龙口蛟龙公益应急救援队驰援河南,在巩义市、新乡市、卫辉市从洪水中转移被困群众700多人。

截至9月8日,超过400余万人次在牟平、芝罘、蓬莱、烟台开发区、莱州、莱山区等6家丰金爱心餐厅免费就餐。5年的坚守,丰金爱心餐厅串联温暖与感动,传播慈善的力量。

10月29日上午,福山区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孙子钧在解放军第九六〇医院顺利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他的大爱善举将拯救一名11岁白血病儿童患者。

11月23日下午3时40分,巴拿马籍“庆祥”轮在烟台打捞局“德涞”轮的协助下,成功起锚并被拖离礁石区域脱险,驶往烟台港内锚地安全水域。“庆祥”轮上7名船员及船舶均报平安,未发生船舶泄漏和船舶溢油污染次生事故……

平凡人的不平凡之举,是这座城市最温暖、最深沉的力量。大家以爱的实践,托举城市的文明新高度。

平凡英雄,就在身边!在港城,见义勇为事迹不胜枚举。据了解,2021年,全市涌现出3名省级见义勇为模范和25名市级见义勇为先进个人、4个先进群体。他们中,有路遇车祸第一时间帮助伤员送医治疗的小学校长,有沉着冷静协助警察抓获犯罪嫌疑人的网约车司机,有奋不顾身冲入火场的个体商户,有从刺骨河水中救起落水者的快递员……虽然岗位不同、事迹各异,但都正气满满、感人至深。

多措并举选树“身边好人”

摩的师傅拾金不昧、义务调解员为民解难、医护人员“逆行”抗击疫情……在烟台,好人辈出、好事频现,道德共识汇聚成引领城市文明风尚的强大力量。

2021年,烟台市紧扣时代脉搏、反映时代需求、体现时代价值,以选树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为着力点,持续深化道德模范培育工作,将公民道德建设纳入城市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建立完善的道德模范选树制度。面向全市寻模范、广开言路评模范,在各村(社区)和镇(街道)、各系统、各行业、各领域发现挖掘向上向善典型,形成从市级到村居的纵向联动和公安、教育、卫健等部门横向联动机制,让“立得起、看得到”的身边典型能够脱颖而出。同时,出台多项“烟台好人”礼遇帮扶政策,反哺道德模范,让好人得好报。

只有文明的市民,才有文明的城市。在道德模范影响下,烟台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好人与爱心群体不断在这座城市涌现。爱心帮扶、爱心献血、公益义工等词汇,不间断地出现在各个角落。向上向善氛围浓厚,城市文明程度持续提升。

分文不取义务守护着任常伦纪念馆的八旬老人王宝德、为疫情防控志愿者送免费饺子的饭店老板张玉坤、紧急抢救列车上突发疾病乘客的烟台山医院医生柳海滨……通过选树,全市各行各业的好人、先进典型不断被发掘。

2021年,我市积极向全国、省组委会推荐参评第八届全国、全省道德模范,推选出市级道德模范47名,4名候选人入选了全省道德模范公示名单,7名候选人荣获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截至目前,评选“烟台好人”87名, 32人获评“山东好人”,3人获评“山东好人之星”,2人获评“中国好人”,3人入围“中国好人榜”候选人。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