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2021烟台年度关键词·碳达峰碳中和|烟台,加速奔向碳达峰碳中和

2021-12-22 08:30:2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侯召溪



水母网12月2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侯召溪在行将告别2021之际,烟台再一次迎来高光时刻。

12月21日,山东半岛南,烟台海阳市南部海域,一排排“大风车”迎风起舞,山东省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年发电量16.21亿千瓦时,可有效替代标煤48.6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6.4万吨。这标志着山东省海上风电装机实现了“零”的突破,拉开了海上风电规模化、高质量发展的序幕。

海上风电是落实“双碳”目标的重要抓手。山东省海上风电示范项目,跑出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当年并网、当年发电的“烟台速度”,成为烟台大力发展清洁能源,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的有力见证。

中国积极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承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意味着中国将完成全球最大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

作为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烟台勇担国家使命,敢当碳达峰碳中和排头兵,确定了率先建成国际领先的智能低碳城市目标,成功召开2021碳达峰碳中和烟台论坛,制定了国内首个城市全域《智能低碳城市规划》,规划建设丁字湾“双碳”智谷等四大绿色低碳实践载体,催生了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为全省乃至全国碳达峰碳中和贡献烟台智慧、烟台方案。

烟台,致力于走在绿色低碳发展前列的你,步伐正越来越轻盈,发展成色正越来越足。

“双碳”新赛道烟台顺势而为

在中国,碳达峰碳中和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庄严宣布。这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承诺,也是对国内的动员令。

通俗来讲,碳达峰指二氧化碳排放量在某一年达到了最大值,之后进入下降阶段;碳中和则指一段时间内,特定组织或整个社会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通过植树造林、海洋吸收、工程封存等自然、人为手段被吸收和抵消掉,实现人类活动二氧化碳相对“零排放”。

今天,“双碳”已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治问题,也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问题,涉及发展模式的转变,产业和能源结构的深度调整,城市把握住了,就赢得了发展的主动。

今年9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系统部署了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对中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出系统谋划和顶层设计。

中国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一再证明:每项国家战略落地的背后,都孕育着区域赶超跨越的重大历史机遇。显然,“双碳”已成为城市决战决胜新一轮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各地从《意见》中读懂了肩上的重任,更深谙挑战中蕴含的机遇。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有31个省市区明确表示加紧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

拥抱“双碳”战略,烟台顶格推进,先人一步。

烟台成立由副省长、市委书记傅明先和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任双组长的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系统谋划推进“双碳”工作,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空间格局,力争在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走在前列。

目前,烟台已联合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探索制定了国内首个城市全域《智能低碳城市规划》,创造城市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新项目、新产业、新空间。

“烟台推进‘双碳’工作的目标清晰:即,率先建成国际领先的智能低碳城市。”10月19日,在国家发改委的指导下,2021碳达峰碳中和烟台论坛盛大启幕,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向全球发布了烟台开展“双碳”工作的基础优势和“双碳”驱动中的烟台机会,引发海内外热切关注。

在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看来,烟台提出率先建设智能低碳城市目标,着力打造国际领先的清洁能源基地,是对我国城市领域实现低碳发展的重要探索。

“烟台市一直致力于推动绿色低碳产业,核电、风电、光伏等产业快速发展,建设智能低碳城市将让烟台在节能降碳方面继续贡献力量。”英国前能源部长Claire O’Neil对烟台“双碳”发展给予高度评价。

拥抱“双碳”战略,烟台顺势而为,也是势在必行。

烟台有条件在能源革命中率先突破。这里形成了山东第一的清洁能源规模体量,发出了山东第一度核电、山东第一度海上风电,实现了全国第一次核能供暖。

烟台有实力在“双碳”经济中走出烟台路径。2020年烟台生产总值居全国城市第25位,重化工业占传统产业比重逐步降低,能够代表北方重化工业地区低碳转型路径。烟台生态环境走在前列,是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联合国人居奖城市。“烟台制造”助力中国航天、海工、核电等“大国重器”建设,能够为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提供强力配套服务。烟台两化融合发展指数位于山东第一梯队,能够为能源和产业脱碳提供强有力数字化支撑。

烟台有责任在国家战略决策中积极探索。烟台是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国家明确提出,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组织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先行示范,探索有效模式和有益经验。烟台结合上级赋能和自身优势,有责任也有能力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持续巩固提升碳汇能力、提升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质量上“当先锋”。 在业界看来,烟台不仅有基础有优势在碳达峰、碳中和“新赛道”当排头兵,同样,从自身来说,也有巨大的现实需求。

烟台工业收入总量虽位居全省前三,但传统产业占工业比重仍然较高,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交通运输结构偏公、农业农村绿色循环发展不快的局面亟待改变,城乡建设和管理模式需要转型升级,智能低碳发展空间巨大、潜力无限。

贡献低碳转型发展的“烟台方案”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项系统工程,需要坚持系统思维、统筹谋划推进。因此,必须强化顶层设计的引领性作用。

在实施“双碳”战略上,相比国内其他城市,烟台的顶层设计显得务实而精准,从优化完善体制机制入手,更加注重市场化运作、产业生态打造、各类要素保障,在推进低碳转型发展上闯出“烟台打法”、给出“烟台方案”。

今年以来,烟台在省内率先成立了山东碳中和发展有限公司、中电(蓝天)清洁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等新型市场主体,承担推动全市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使命。

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合作,成立碳中和研究院,启动烟台市“双碳”发展规划、实现路径和智能低碳新型城市系统解决方案等课题研究,为低碳转型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设立“双碳”基金,大力支持专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拓展清洁能源综合利用等事项。研究谋划设立区域性碳交易中心,探索建立碳账户、碳评价、绿能码、碳激励机制,倒逼传统企业绿色改造转型。通过能耗“双控”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压缩存量,严控增量。

不仅如此,烟台还出台一系列政策扶持政策,先后印发实施了《清洁能源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方案》《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园区特色化发展的实施方案》《促进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促进清洁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等顶层设计文件,实行“一链长、一园区、一链办、一基金、一联盟、一智库、一论坛、一平台”工作机制,多角度多渠道全面推进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谋划“双碳”经济发展格局上,烟台更是大手笔推进、高标准规划,为低碳产业发展构筑强大支撑体系。“在搭建发展载体上,我们正重点谋划‘一谷一区一岛一港’建设,致力于当好清洁能源发展和碳达峰碳中和的‘引领者’‘先行者’。”烟台市委副秘书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王松杰介绍。

“一谷”,就是规划建设丁字湾“双碳”智谷,导入绿色低碳高端装备、新材料、科技研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打造国家级零碳产业发展示范区;

“一区”,就是规划建设烟台“3060”低碳创新区,集中引进一批清洁能源总部、研发机构、“双碳”展示评价等新业态,打造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新高地;

“一岛”,就是规划建设长岛国际零碳岛,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推广使用清洁车船,提升海草床等固碳能力,打造全国海岛保护与开发综合试验的样板;

“一港”,就是规划建设北方风电母港,依托风电装备制造、海洋工程等产业基础以及丰富的海上风电资源,培育研发设计、装备制造、检测认证、运维、集散等业态,打造海上风电产业高地。

目前,烟台正加快城市全面绿色转型,争取到2025年清洁能源总装机达到1400万千瓦以上,率先建设国际领先的智能低碳城市,成为山东半岛清洁能源主供区、黄河流域清洁能源产业引领区、全国“双碳”行动创新区。

烟台加速奔向“双碳”目标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看似宏大的能源革命主题,却体现在我们日常生活一度电、一铲煤使用的变化上。

回首2021,烟台海阳市,成为烟台推进低碳发展的最鲜活注脚。

9月12日,海阳市南部海域,华能山东半岛南4号海上风电项目,成功发出山东省第一度海上风电;12月10日, 4号海上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12月16日,国电投半岛南3号海上风电项目全容量并网发电,实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标志着山东省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全容量并网投产,拉开了山东海上风电规模化、高质量发展的序幕。

11月9日0点,海阳市提前进入供暖季,新老城区居民用上了核能供热,海阳一举成为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告别煤炭供暖的历史。

“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 2021烟台碳达峰碳中和之路,取得了令人骄傲的成绩,正推动加快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助力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就。

一批清洁能源和节能低碳产业重点项目,落户烟台“一谷一区一岛一港”,先行示范带动效应显现。其中,丁字湾“双碳”智谷,集聚了以山东核电、国电投、华能、远景能源等为代表的大批清洁能源企业,清洁能源发电总装机容量达340多万千瓦,占全市40%以上。烟台城市级智能低碳解决方案的起步项目,丁字湾“源网荷储”先进基础设施项目正加快规划布局,为烟台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提供样本。

烟台企业在“双碳”领域创新活力迸发,涌现出一批创新案例。万华化学集团正在全力打造“绿色工厂”,以“零排放”理念对废水、废气资源进行循环利用,成为全球化工企业样板;东方电子的“智慧能源综合管理模式”在全国领先,获得联合国“2019全球能源管理领导奖”;中集来福士成功建造全球最新一代风电安装船,升降能力、起重能力均居同类产品之首;杰瑞集团自主研发的涡轮压裂车将页岩气开采效率提高了一倍;冰轮集团研发的CO2捕集、回收、利用技术设备应用在多个国家级示范项目。

烟台“双碳”战略引来城市合伙人,与国内新能源巨头携手并进。烟台市政府分别与中核集团、国家电投集团、中国广核集团、中国能建集团、宁德时代等企业签署了合作协议。中核山东核能有限公司、中核能源工程化研究中心(高温堆设计院)、国家电投核能有限公司、上海核工院北方分院成为烟台“城市合伙人”,共襄低碳发展。

烟台“双碳”产业,引来金融活水。2021碳达峰碳中和烟台论坛举行了绿色金融授信仪式,14家银行机构为支持烟台市“双碳”经济高质量发展意向授信3870亿元,大地保险、中华财险、中国人寿、中国人保等8家保险机构为支持烟台市“双碳”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风险保障634亿元。

“双碳”目标的实现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也是一项涉及全社会的系统性工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城市能源体系、重点行业、低碳技术、低碳政策和市场体系、低碳生活等都需要为此做出具体行动,付出极其艰苦的努力。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志在率先建成国际领先的智能低碳城市的烟台,正加速奔向“双碳”目标,为全省乃至全国碳达峰碳中和贡献烟台智慧、烟台方案。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