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市养犬管理条例》明年1月1日实施 实行"一户一犬"制度

2021-12-22 08:29:23

来源:水母网   记者 李波



image.png

水母网12月22日讯(记者 李波)养犬即将有法可依。昨天上午,烟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就《烟台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行解读。《条例》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从具体事、细微处入手,以管理约束为主线,引导养犬人自觉自律,依法养犬,文明养犬。

实行“一户一犬”制度

犬绳不长于1.5米

针对养犬问题,群众反响强烈,立法呼声日渐高涨。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张迎明介绍,近年来,市民养犬数量迅速增长,因不规范、不文明养犬行为引发的各种社会问题日益突出。在管理过程中,存在规范不到位、部门职责不够清晰、执法依据欠缺等问题。为此,市人大常委会将养犬管理条例列入今年立法计划。

《条例》规定,我市将实行多元共治,各方齐抓共管。建立政府、部门、镇街、村居、社会组织等共同参与的多元共治管理模式。明确公安机关是养犬管理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养犬扰乱公共秩序、妨害公共安全等相关管理工作。城市管理部门负责养犬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等相关管理工作。农业农村部门负责犬只免疫和无害化处理等相关管理工作。发挥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作用,突出养犬人自律自治,明确养犬人的责任,将社区自治管理模式和经验上升到法规中。鼓励依法设立的民间动物保护组织、社会团体在犬只收容救助等工作中发挥作用。

我市将实行分区管理,划分为重点管理区和一般管理区,其中,街道办事处辖区为重点管理区,乡镇辖区为一般管理区。在重点管理区内,实行登记、收费制度,设定养犬和登记条件,并植入电子识别标识,养犬登记和办理犬只续养手续应当向公安机关交纳养犬管理费,具体收取按照有关规定报省有关部门批准后执行;实行“一户一犬”制度,在重点管理区内养犬的,每户限养一只,除特殊情形外单位不得饲养犬只;养犬人携犬出户,应当由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束不长于1.5米的犬绳(链)牵领或者将犬只装入犬袋、犬笼,为允许饲养的大型犬只佩戴嘴罩,主动避让他人。即时清除犬粪,确保环境卫生,是养犬者的法定义务,不容推卸。

强制免疫

全市共公布166家定点机构

根据《条例》,我市将实施犬只强制免疫。养犬人在法定时限内,应当将犬只送到农业农村部门公布的定点机构免疫接种狂犬病疫苗。对疑似患有狂犬病的犬只,养犬人、犬只经营机构、动物诊疗机构和犬只收容救助场所等应当立即采取隔离控制措施,并向农业农村部门报告,由农业农村部门会同公安机关赴现场进行处置。犬只死亡,应当进行无害化处理,禁止丢弃犬只尸体,禁止买卖病死犬只。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剑波介绍,重点管理区和一般管理区饲养的犬只均需进行狂犬病免疫接种。全市共公布166家犬只狂犬病免疫定点机构,具体信息可以在烟台市农业农村局或当地农业农村部门网站上查询。

文明养犬

未即时清除犬粪最高可罚200元

《条例》倡导文明养犬,增强守法意识。不得遗弃犬只,不得虐待犬只;不得放任犬只恐吓他人,不得驱使犬只伤害他人;不得放任犬吠干扰他人正常生活;不得占用楼道、楼顶、绿地等住宅小区物业共用部位、区域;不得破坏公共环境卫生等,这是养犬者应当遵守的底线和红线。

此外,《条例》严格收容领养,规范经营秩序。对犬只收容管理作出妥善安排,以解决流浪犬无序繁殖、扰民伤人问题。设立犬只收容救助场所或者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收留处置流浪犬和暂扣、没收的犬只以及超过限养数量的犬只。设定犬只领养条件,规范走失犬只认领程序。从事犬只诊疗与经营,应当遵守有关规定,不得在住宅楼、办公楼从事犬只销售、展览、美容、寄养、训练等经营活动。

《条例》还设定法律责任,惩处违法行为,对不依法办理养犬登记、违法饲养烈性犬和大型犬、犬吠扰民、遗弃虐待犬只、携犬进入禁入场所、携犬出户不束犬绳、不即时清除犬粪、不接种狂犬疫苗等一系列违法行为,设定行政处罚,违法必惩。

市城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赵利经介绍,城市管理部门负责养犬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统筹安排户外广告设施进行文明养犬公益宣传等相关工作,主要对养犬人破坏公共环境卫生,以及在重点管理区的养犬人携犬出户时未即时清除犬粪的行为进行劝导和处罚。市城市管理局将组织各区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严格按照《条例》要求,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重点管理区域加大巡查力度,对养犬人未即时清除犬粪、破坏公共环境卫生的违法行为进行劝导,责令当事人改正,并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的罚款。“在这里我们提醒广大养犬人,养犬不要破坏公共环境卫生,重点管理区域携犬出户时一定要对犬粪进行即时清除,做到文明养犬,保障城市市容环境干净、整洁。” 赵利经说。

相关新闻

53种烈性犬 列入禁养品种名单

《烟台市养犬管理条例》对禁养的烈性犬和大型犬名录进行了规定。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田力介绍,目前,我市禁养的品种暂定为53种烈性犬:藏獒犬、比特犬、狼青、阿富汗猎犬、日本秋田犬、日本土佐犬、牛头梗、马犬、大髯犬、法国狼犬、雪达猎犬、寻血猎犬、爱尔兰猎狼犬、比利猎犬、斗牛獒犬、比利牛斯獒犬、拿波里獒犬、大蓝加斯科涅猎犬、美国恶霸犬、罗威那犬、多伯曼犬、法国波尔多犬、捷克福斯克犬、可蒙犬、兰西尔犬、罗德西亚脊背犬、波音达猎犬、伯恩山犬、大白熊犬、大丹犬、马雷马犬、马士提夫犬、美国斯塔福梗、边境梗、纽芬兰犬、拳师犬、沙克犬、圣伯纳犬、斯皮诺犬、威玛犬、西班牙加纳利犬、意大利那不勒斯犬、阿根廷杜高犬、阿根廷犬、德国牧羊犬、苏俄牧羊犬、俄罗斯黑梗、卡斯罗犬、巴西非勒犬、大加斯科-圣通日犬、中亚牧羊犬、俄罗斯高加索犬、埃什特雷拉山地犬。大型犬的标准,暂定为犬体高(犬肩峰最高处至地面的垂直距离)超过65厘米或体长(犬肩点至臀端外缘之间的距离)超过100厘米的犬只为大型犬。

田力介绍,我市将在全面登记办证的基础上,集中开展“违规养犬整治专项行动”,采取集中检查、联合执法等方式,加大巡查检查及教育处罚力度,使文明养犬成为市民的自觉行为。

那么养犬人如何为犬只进行养犬登记?田力介绍,重点管理区的养犬人应当自取得犬只狂犬病免疫证明之日起十五日内,携犬只向公安机关申请办理养犬登记。养犬人申请办理养犬登记,应当符合下列条件:本市户籍人口或者持有居住证的常住人口;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具有固定独户住所;无遗弃、虐待犬只被处罚的记录;五年内无养犬登记证被吊销的记录;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条件。

为方便市民办理犬只登记,市公安局已研发智能养犬管理系统,即将投入使用,市民可就近到公布的“一站式”服务点现场办理,也可通过手机APP提交申请,完成前期预审登记工作。对审核符合养犬登记条件的,将为犬只植入电子识别标识和办理蓝牙犬牌,犬主交纳养犬管理服务费后,完成犬只登记。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