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德耀中华·烟台|孙中:救人差点丢了命,却无怨无悔

2021-12-17 09:36:2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何晓波



水母网12月1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何晓波 摄影报道)“2018年12月6日,烟台遭遇暴风雪,公交车趴窝在青年南路上,那是我第一次出车救援,深夜我驾皮卡车前往拖拽救援至凌晨。”

三年后,2021年12月6日,在芝罘区新桥西路与只楚路交汇处一家单位办公室,烟台898公益救援队队长孙中,面对记者采访时不无感慨地说:“太巧了!”

走过三年的公益救援队

孙中手机微信朋友圈留存的视频和图片显示,2018年12月6日,当天深夜白雪皑皑,青年南路上除了趴窝在陡坡路上的车辆,空无一人。当时,孙中在朋友圈看到一辆公交车因为雪天路滑趴在陡坡路上,进退两难。想到夜深了司机和乘客急着回家,他二话不说驾驶自己的皮卡车前往事发地段拖拽公交车脱离困境。然而,马路上还有其他一些轿车也趴窝了,孙中没多想就一辆接一辆地拖,直到过了次日零时才忙完回家。

90后小伙孙中雪中救援的事迹经媒体报道后,他成了一位名人。他的热心肠感染了身边有爱心的朋友,后来在大家的建议下,成立了一支“只收笑容不收费用”的烟台898公益救援队,专门对道路上需要换胎、拖拽等车辆开展义务救援。随后,烟台898公益救援队又拓展了志愿服务项目,还对失踪人员进行搜寻。三年来,孙中和他的烟台898公益救援队数百名队友自费5万余元救援了5200多起被困车辆,找回近500名失踪人员。

开局“不顺”,队长遇险

让孙中最难忘记、最惊心动魄的还是2021年。农历大年初三,蓬莱大柳行一位古稀老翁失踪,烟台898公益救援队通过与当地警方联动并综合大数据分析,初步判定老人最后消失在村里进山的一个路口,毫无疑问老人应该就在山里失踪了,十余名队员兵分数路围绕着山地展开搜寻。

作为队长的孙中并不是“甩手掌柜”,他率先投入到寻人队伍中。他说:“天寒地冻的,我牵挂失踪老人的安危,更深深理解其亲属的那种焦急心情。”

在一处“干涸”的芦苇沼泽地,孙中和队友发现疑似老人的身影后,看到地面干涸,找寻了一夜的孙中急忙冲了进去。抵达老人跟前,孙中喊叫、探视发现老人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这时,孙中准备抽身返回,才发觉自己迈不动腿了,干涸的地表影响了孙中的判断,这是一个泥潭沼泽地。

孙中心里一下就慌了神,出于求生的本能反应,他急忙拔脚想从泥潭挣脱,无奈越使劲身体越向下沉。他冷静过来知道这时绝对不能乱动,只能等待救援。所幸的是,坡地上的队友看到了队长遇险,立即报警求助当地消防救援部门。消防救援人员抵达后,将救生绳绑在木板上,人趴到木板上爬行过去,然后将孙中从泥潭里拽了出来。

每一次救援都是一次挑战

2021年开局的“不顺利”让孙中开始思考公益救援的安全性、科学性。接下来,他们除了相对简单的日常道路救援以外,对于失踪人员的搜寻都会加强与警方的联动,借助公安天网大数据平台,对每次救援进行科学分析,借助消防、应急管理等公共资源,拿出最佳的搜寻方案,合理分配救援力量。

最经典的一次救援是今年9月11日,一名登山爱好者在昆嵛山某孤峰山顶突发心梗,烟台898公益救援队接到了求助,孙中和他的队友迅速集结到事发地,无奈因为峰险崖陡,由公安、消防、医护人员和烟台898公益救援队志愿者组成的救援力量根本攀爬不上去,即便上去了,也无法将心梗患者抬下来。

情急之下,孙中马上有了用直升飞机将患者从山顶救下来的想法,后来在烟台市应急管理局的帮助调度下,交通部北海飞行救援队直升机将患者从山顶成功救下来,为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患者最终脱险。

要有爱心,更要讲科学安全

2021年岁末,孙中和他的烟台898公益救援队也即将迎来队伍成立三周年。他说,做公益救援绝对不能凭借一腔热血,不能靠着一股子爱心去蛮干,科学救援、安全救援、有效救援,不仅仅有利于被救者,也适用于施救者、爱心奉献者。

孙中介绍,2021年,他们先后与烟台预备役师、烟台市红十字会、烟台市公安机关、烟台市消防部门等配合,并取得他们的支持,对烟台898公益救援队300多名队员进行了民兵组织、应急训练、野外生存救援、医疗救援、公安大数据等方面知识的系统培训,还将高科技产品投入到搜寻救援中,烟台艾瑞光电公司无偿赞助了两台热成像无人机,让他们的救援工作变得更轻松、更加有成效。

孙中说,仅仅在2021年,他们就投入了万余元参与救援,几乎平均三天就要搜救失踪人员一次。下一步,他们计划继续拓宽公益救援范围,还包括水上应急救援,他们自费购买了冲锋艇、水上救援设备等,“当然,我们的救援力量还需要专业的培训。”

在采访最后,孙中想借媒体这个平台感谢他的父母、岳父岳母以及妻子对自己工作的支持,特别是两个孩子的成长几乎全靠家人。投身公益事业,就意味着奉献的不仅仅是爱心,还有财力物力方面的支出。他说:“我的家人都很支持自己‘做好事’这个事。”孙中还要特别感谢他的队友们,这么多年队友们加入到这个团队,无私奉献,不计任何报酬,大家团结在一起,发扬着志愿者的奉献精神,相信他们将一如既往地践行着烟台898公益救援队伍成立时的初心:“烟台898公益救援,只收笑容不收费用。”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