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奋力冲刺四季度|龙口LNG接收站储罐成功升顶

2021-12-16 08:31:30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军华



水母网12月1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军华 通讯员 崔楠翊 摄影报道)15日上午,国家天然气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环渤海产供储销体系重点工程——国家管网集团龙口南山LNG接收站项目迎来重要的里程碑时刻,一期工程第一阶段4座22万立方米储罐成功升顶。这标志着项目建设由土建阶段转换至安装阶段,储罐主体结构基本成型,全面进入罐内和罐顶施工作业,为项目如期建成投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是龙口市省级重点项目建设的又一重大成果。

LNG储罐气顶升作业是项目建设的关键,本次完成的储罐气顶升作业是大型LNG储罐建造过程中难度最大、工艺最复杂、风险最高的工序之一,其原理是通过向罐内密封空间输送低压空气,使罐顶结构克服自重及与罐壁之间的摩擦力匀速提升至设计高度,并实现与抗压环相连接,形成完整的穹顶结构。龙口LNG一期工程建设的22万立方米储罐单体承台直径达93.4米,储罐高度达60.4米,罐内空间可叠放两架波音747客机;穹顶结构重约850吨,较国内同类型储罐穹顶减重约300吨,实现设计最优;穹顶跨度88米,提升高度44.5米。

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以消除隐患为底线筑牢安全管理防线,以追求卓越为驱动打造国优工程,统筹推进项目安全、质量、进度、投资管理,实现了多个“首次”实践应用。项目首次采用储罐桩基“一体化成桩+冬季施工”工艺,较同类项目建设周期提前3个月左右;首次推行桩基、土建、安装立体化深度交叉施工,实现了自桩基完成至气顶升仅用时不到8个月的突破,创造国内大型LNG储罐建设新纪录;创新采用标准化工序责任清单和全员动态进度管理模式,在保证质量及安全的情况下,储罐标准层施工工期缩短近40%,创造业界新纪录。

国家管网集团龙口南山LNG接收站项目于2020年正式落户龙口,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能源项目,是龙口市重抓重促的“十大重点项目”之一。按照总体规划,国家管网龙口南山LNG项目建设总规模为年接收能力2000万吨,年供气能力280亿立方米,计划建设20座22万方及以上规模LNG储罐、4座LNG专用码头及配套设施。目前正全力推进建设的一期工程建设规模为LNG年接收能力500万吨,计划2023年建成投产。届时,龙口LNG单日天然气外输能力将达到4000万立方米,能够为山东、环渤海乃至华北地区持续稳定地提供清洁能源,有效增强区域调峰、应急储备和冬季保供能力,助力龙口锻精拉长清洁能源产业链条,打造北方最大的清洁能源应用示范基地。同时对于推动我国能源结构调整、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