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市交通运输局:算好“加减”法 建设大交通

2021-12-14 08:36:48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于天洋



水母网12月14日讯(通讯员 于天洋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项目建设“加速度”,行政许可大“减负”,城乡交通打出“组合拳”,今年以来,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围绕综合运输体系、政务服务、交通出行,做好服务“加减”法,以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服务群众办事创业,助力全市高质量发展。

2021年11月18日上午8时,由中铁四局承建的莱荣高铁跨S306省道特大桥连续梁合龙段浇筑完成,标志着全线悬臂现浇连续梁顺利合龙。(资料片) YMG全媒体记者 庞磊 通讯员 鲁颖 徐亚亚 摄

项目建设“加速度”

优化城市发展环境

在海阳市辛安镇,全国在建最大的箱梁制梁场正在不停赶工,为莱荣高铁架梁输送“筋骨”。

交通项目延伸城市发展的空间,立体交通缩短城市通行的时间。市交通运输局对照市委、市政府加快构建“1+233”工作体系和“12335”大城区建设格局部署要求,打造以空港、海港、陆港三大枢纽为支撑的便捷高效对外交通系统,推动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等全方位升级提速。

铁路方面,“三铁”项目马力足。莱荣、潍烟高铁是我省城际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两项目烟台境内里程合计280多公里,创下了全市高铁开工里程纪录,将带领全市迈入时速350公里的高铁时代。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主体完工,年内将实现全线电气化拉通,山东半岛北部铁路货运大动脉呼之欲出。铁路出行增开了烟台至济南标杆车3对(运行时间1小时40分)、烟台至北京标杆车1对(运行时间3小时50分),极大方便沿线商务通勤。铁路“动脉”加快贯通,将有效提升城市对外形象和竞争力。

公路方面,一路披荆斩棘、高歌猛进。截至2020年底,全市国省干线公路里程2495公里,列全省第二位。其中高速公路670公里、一级公路875公里,高等级路里程居全省前列。近期,公路项目推进捷报频传。9月7日,市政府与山东高速集团签署关于G18荣乌高速公路烟台枢纽至蓬莱枢纽段改扩建和G15沈海高速公路福山收费站改建工程合作协议,促进市域及主城区周边高速公路网优化。以德润路为代表的“一横两纵”先期工程正式开工,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带状城市交通拥堵、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一系列重大项目先后布局,必将为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注入蓬勃动力。

港口方面,烟台港西港区、龙口港区LNG码头等工程前期工作和西港区30万吨级原油码头二期工程建设有序开展;蓬莱港区规划调整稳步推进,助力优化港区功能布局。全市现有10个港区,与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个港口直接通航,拥有40万吨级矿石和30万吨级原油两个世界级码头。

机场方面,蓬莱国际机场二期工程在全市瞩目中加快实施,推进国际机场扩容建设,打造区域性枢纽机场......

便捷的交通是城市营商环境的核心要素之一。全市打造陆海空现代化立体交通体系,以便利的交通为全市营商环境优化贡献应有的力量。

2020年1月31日,由国内部分省份采购和国外机构捐赠的总计381万余件韩国产口罩和防护服从烟台港入境。(资料片) 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行政许可“减负”

优化政务服务环境

“在窗口准备好的材料上签个字填个表,省事多了。半个小时就拿到了货运许可证。”在交通服务大厅,前来办理普通货运行政许可的物流公司业务员竖起了大拇指。

市交通运输局针对中小型普货运输企业编制了标准化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文本”,申请人到办事窗口只需在制度文本上签字盖章,同时签署“安全生产承诺书”即可,做到了普货许可“一次办好”。

不仅如此。市交通运输局开设民企专窗,安排工作人员提供无偿代办、预约上门、急事急办、惠企告知,处理投诉建议等“一站式”服务;开设通办服务专窗,积极推动“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取消出租车、公交车车辆技术等级评定;实施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制度改革,不再开展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以外的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完善道路运输车辆技术管理制度体系,优化调整现有道路运输车辆检验检测、技术等级评定要求,年可减少客、货运输营运车辆上线检验次数900多次,为经营者节省检测费用约30万元......市交通运输局深化落实“放管服”“一次办好”,推进行政许可事项流程再造,精简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降低经营者时间成本,以扎扎实实的服务促进释放市场活力。

城乡内外“组合拳”

优化交通出行环境

看国省干线,畅安舒美,路畅胶东。市交通运输局下大力气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出动专业车辆300余台次、人工2000余人次,对1619公里普通国省干线公路进行全面检查,一条条畅通无阻,风景如画的坦途大道在烟台大地绘就出“人便其行、货便其流”的壮丽画卷。

看田间地头,农村公路修到了农户家门口。市交通运输局把农村公路建设与开发特色资源、培育特色产业有机结合,依托“四好农村路”建设,统筹实施“农村公路+”工程,新建一条路,带活一处景点,培育一个产业,繁荣一方经济。总长约8.7公里的罗山黄金文化旅游度假区道路开通,年吸引外地游客超80万人次;总长约49公里的招远市水夏线建成通车,沿线的金岭镇大户陈家等7个村组成的大户庄园片区发展葡萄、苹果、猕猴桃、草莓等特色种植业3500多亩......一批产业路、旅游路畅通了农民致富、农村发展的脱贫路、小康路。

看运输市场,道路运输市场秩序井然。整合执法力量在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开展常态化联合执法行动和“运安”专项行动,严厉查处黑出租、超限超载、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运输行为。扎实推进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举办基层站所“开放日”活动;在超限检测站设置“司机之家”,免费为客货运司机提供电视、沙发、简易床、空调等……一系列暖心便民举措,为群众提供了良好的出行环境。

看城区出行,公共交通是串联城区的流动风景线。今年以来,市区新增、调整公交线路10余条;只楚路、山海南路、幸福路等公交站点完成港湾式停靠站改造,改善群众候车环境;加密早晚上下学时段班次运力,新开通71路、226路、322路、323路公交车,为沿线中小学生上学下课保驾护航;开通“快21路”“快1路”和“快61路”等跨区“快线”,满足市民长距离、跨区域快捷通勤需求。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