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办实事 开新局|莱山区政务服务不打烊 业务一次就办好

2021-12-13 08:59:5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徐睿



水母网12月1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徐睿 通讯员 宋涛 摄影报道)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今年以来,莱山区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加快推进企业投资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探索更优质的政务服务全新工作模式。

压缩审批时限

按下政务服务“快进键”

高频事项“秒批秒办”“一网通办”。为深入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莱山区人社局、行政审批服务局、医保局、公安分局等单位跳起摸高、对标先进,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转变观念、转换视角,深入贯彻落实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围绕“工作”“置业”“就医”等不同场景,积极探索审批服务“零人工受理、智能化审核”,一次性、不见面“秒批”办结上述高频服务事项。市民在莱山政务服务网上同一账号登录、同一网站通办,即可办理“不动产登记证明”“不动产登记预约”“不动产登记”“登记缴费”“网上纳税”“社保卡临时挂失”“社保卡密码重置”“社保卡补换”“个人参保缴费证明查询打印”等业务,实现高频业务“零跑腿”。

“容缺受理”“告知承诺”多措并举。2020年底,按照《烟台市莱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区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事项划转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莱山区启动第二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事项划转工作,将电影放映许可、使用林地审批、燃气供应许可证等45项行政许可事项调整由区行政审批部门实施。为提高审批效能,解决企业群众因申请材料不全而“多跑路”的麻烦,区行政审批服务部门积极推行“容缺受理”“告知承诺”服务举措,得到了企业和办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优化审批流程

打出政务服务“组合拳”

为简化审批流程,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莱山区行政审批部门坚持事前精准指导,为企业投资建设类项目提供高效指导和精准服务。充分利用土地从报批到签订合同的宝贵时间,主动上门送服务,了解企业项目进度,针对施工许可、水土保持、防洪审批、绿地占用、市政审批等审批手续提前指导企业准备办证材料,实现“拿地即开工”预审批模式,推进审批速度再提速。

为切实提高企业满意度,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莱山区住建部门、建筑工程质量检测站和行政审批部门协同聚力,整合审批资源、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审批材料,联动高效审批机制。企业在申报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材料的过程中,实现图审合格证容缺办理、质监安监材料简化,并取消现场踏勘环节,由申请单位递交具备施工条件承诺书。相关材料由原来的39项减少至11项,同时将施工许可证办理时间由七个工作日压缩至三个工作日。2021年至今,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共办理施工许可业务43件,其中三日内办结率100%,当日办结率92%。

莱山区行政审批部门创新方式方法,将原本串联的项目审批环节改为并联审批,变“接力跑”为“并肩跑”,用“承诺制”代替“审批制”,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助力项目建设实现“拿地即开工”。

提升服务意识

全面优化政务服务

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审批部门从履行“一次性告知”服务入手。通过“一次性告知”服务减少申请人到现场跑路次数。一方面,制定办事指南,并在线上线下公布。窗口工作人员随时了解掌握本行业的法律法规动态,若出现行政许可事项调整或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程序、申报材料发生变化,及时修订办事指南的相关内容,并及时在网上办事大厅和实体政务服务大厅公布。另一方面,履行一次性告知,减少办事群众跑腿次数。窗口工作人员受理行政审批事项时认真审查申报材料,对申报材料中存在的问题一次性指出并指导办事群众更正。依法可以当场更正的,允许办事群众当场更正;不能当场更正的,将存在的问题和修改意见详细记录在“一次性告知书”中。

莱山区围绕投资建设领域,根据不同项目单位的实际需求,推出审批“套餐服务”,通过网上服务、上门服务、帮办服务等方式,及时掌握和解决项目手续办理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打造“超前服务、帮办代办、拿地即开工”的审批新模式。提前介入了解项目需求,为企业提供定制服务。主要通过聚焦投资建设阶段事项办理流程优化,主动对接市区重点项目,实地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和审批难点问题,针对性为企业定制“审批套餐”。面向市区两级重点项目企业,行政审批、住建等部门共同组建企业服务队,配备项目服务专员,实行“一企一策”“一事一议”,为项目落地开工提供指导、协调和帮办代办服务,服务范围涵盖节能审查、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审批、房地产开发企业资质到后期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建筑垃圾处置核准等事项。

莱山区行政审批部门通过“延时服务”,以实际行动让群众少跑腿,给办事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从“准点下班”到“延时服务”,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践行为民服务初心,做好“八小时”之外文章,不让企业、群众跑空路,真正做到“一次办好”“最多跑一次”,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擦亮政务服务“不打烊”品牌。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