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烟台开发区525项政务服务“免证办理”

2021-12-13 08:36:0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水母网12月1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王聪 赵真真 刘宇宸 摄影报道)“忘了带身份证,我以为还要跑一趟,没想到不用身份证也能把事办完,真是省时又省心。”日前,烟台喜德物流有限公司员工刘秀芬在申请普通货物运输车辆年度审验时,在烟台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工作人员的指引下,通过登录爱山东APP“我的证照”模块,出示身份证二维码,即刻完成了身份证核验,免于纸质版材料的提交,完成了业务办理。

像刘秀芬这样没带身份证也能在烟台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办事已经不是什么稀罕事儿。今年,烟台开发区推出政务服务“免证办”这一便民举措。市民在办理政务服务事项时,凡是能通过数据共享、数据比对获取的电子证照或审批信息,不再要求申请人提供纸质版申请材料。目前已首批实现159类电子证照替代实体证照,涉及全区525项政务服务事项,覆盖了企业群众日常办事所需的90%以上证照,包括身份证、营业执照等高频证照。

“以政务服务标准化创建工作为契机,以电子证照共享为突破口,我们组织各部门全面梳理可共享的证照,编制烟台开发区‘免证办’证照共享清单。同步建立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根据共享推进情况,实时更新调整清单,对外公布,真正做到事项应享尽享,能减尽减。”烟台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政务管理处负责人王岩介绍。目前,政务服务大厅配置扫码枪60余台,用于身份验证,企业、群众可通过两种方式实现证照免提交:线上可直接在山东政务服务网查询电子证照,实现证照库直接调用;线下可通过“爱山东”APP,实现“手机亮证、在线验证、授权打印”,减少纸质证照和证明的自行提供。

对于数据共享的证照,依据申请人意愿,支持实体证照和电子证照“双轨并行”模式,尊重传统办事习惯,对电子证照暂缺或存疑的,支持传统办事模式,提交纸质证照原件或上传扫描件进行核验。同时,建立健全电子证照替代规范流程和运行机制,电子证照的调取使用,遵循严格的流程,使用权威的渠道,全过程记录、可追溯、防篡改、确保信息安全。

“‘免证办’推行以来,已为申请人减免提交证照600余份,部分事项平均办理时限由7个工作日压减到即来即办,相对法定办理时限,压缩90%以上,既减少了因人工录入导致的信息错误,提高了行政审批的效率,又节约了大量的人力物力,有助于实现行政资源优化配置。”王岩表示,下步,烟台开发区将进一步扩大电子证照的应用范围,最大程度减少申请人材料提交。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