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垃圾分类考核请市民"打分"烟台市区将评选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2021-12-09 08:51:06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水母网12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张萌)“开展垃圾分类以后,小区看不到翻捡垃圾桶的拾荒人员了,保洁员天天擦洗垃圾桶,环境越来越干净了。”日前,家住莱山区黄海城市花园居民王先生由衷地为垃圾分类点赞。眼下,垃圾分类在我市迅速推广,通过生活垃圾分类减少环境污染,资源循环再利用,也让城市环境更整洁。居民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如何,市民最有发言权,因此,市城市管理局在制定垃圾分类考核办法时,将市民评议和满意度测评作为重要的一项内容。

市城市管理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市政府召开的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动会议精神,为推动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扩面提质,提高市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切实提升垃圾分类的效果,2022年我市将对市区1157个居民小区进行垃圾分类全覆盖,并对居民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考核。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分为示范小区、合格小区、不合格小区三个等次。市民不满意评价数量超过一定比例的小区列为不合格。考核结果报市政府并向社会公开。

据介绍,考核工作充分调动基层单位和广大市民的积极性,按照居民小区自查、街道自评、区级复查、社会评议、市级考核等程序进行。居民小区和街道办事处对照《烟台市区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考核办法》,将自评达到合格、示范标准的小区报送区环境卫生主管部门复查。

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区上报的小区,通过烟台日报、烟台晚报、大小新闻、水母网等新闻媒体,以及“烟台环卫”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公示工作情况。以街道办事处为单位,对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满意度问卷测评,接受市民和社会有关单位评议。

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各区申报和市民评议反映的问题,对居民小区进行明察暗访或聘请第三方进行评估,确定考核分数和等次。按示范小区、合格小区、不合格小区比例和得分情况,对各区和街道办事处进行综合排名。对垃圾分类工作不及格小区进行通报和督促整改。

据了解,考核工作将围绕运行机制建设、分类设施配套、社区宣传发动、市民投放指导、收集点定时值守、激励措施、分类运输、设施日常保洁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根据《烟台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成绩显著的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运营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并在市、区文明单位和文明社区等创建活动中将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工作纳入评选条件。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