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烟台|烟台宋和宋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新,让我们走得更远"

2021-12-08 08:41:1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童佳怡



水母网12月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童佳怡 通讯员 王聪 摄影报道)凛冬将至,寒风飒飒,但宋和宋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整个生产车间昨日却呈现出一派火热景象:《将胜利进行到底》的厂歌和机器轰鸣声声声入耳,人们正在娴熟地操作,从注塑、组装,到产品自动化调测,再到品质检测,最终出货。

“随着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深入推进,公司内正掀起新一轮改革创新热潮,我们力争把学习新思想同企业发展结合起来,以党建引领发展,抓好‘车间党建’工作,从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中找方向、找思路、找动力,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烟台宋和宋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会秘书邓志波说。

位于烟台开发区的宋和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提花机生产与研发的企业。凭借着在提花机生产研发领域的“硬核”实力,宋和宋被誉为“全球提花织造方案解决专家”。

谈起公司的发展历程,邓志波给我们讲起了老领导宋日升创立“宋和宋”的初心。“1999年之前,南山精纺厂所使用的德国进口电热压光板存在维修成本高、周期长的问题,企业负责人找到了善于研究开发的老宋总,希望他能帮助解决这一问题。当时,老宋总表示‘修不了,但可以造’,也由此开启了创业之路。”邓志波说。就这样,勤学好钻研的宋日升走上了“造设备”的道路,并成为国内第一台电热压光板的发明人,填补了国内电热压光板技术空白。依托这一核心技术与产品,宋日升在1999年创办了“宋和宋”。

为了进一步开辟宋和宋长远发展之路,2000年,宋日升又将目光转向电子提花机制造领域,带领团队仅用三个月就完成了电子提花机的设计制造并替代了进口,成为了提花机行业的后起之秀。

作为一家劳动密集型生产制造企业,宋和宋始终不忘技术创新,持续推进产品迭代升级。在2008年,公司自主研发出的全球首台曲柄直驱链式传动结构电子提花机正式投产。邓志波告诉记者,链式电子提花机比进口的凸轮式提花机更高效、节能,“设备维修更方便,花费少,每台每年最少可节省8000元电费。”邓志波说,目前,宋和宋电子提花机的市场占有量和保有量在国内稳居第一。

技术是先导,创新是“第一动力”。为了保证整套电子提花机在使用期间的稳定性,2012年,宋和宋开始自己生产电子提花机的关键零部件——提花选针模组,并实现了部分元件的全自动化生产。“为了更好地实现企业数字化改造升级,我们也在打造自己的物联网平台,以更好地稳固市场地位。”邓志波说。通过数字化转型和关键技术的迭代更新,宋和宋实现了从核心元件到整机的自主研发与生产,生产效率提高20%~30%,日均产量从12000套增至16000套,走出了一条特色转型之路。

在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了宋和宋的电子提花机制造出的成品,从围巾、毛巾,到服装面料、丝绸织物,品类众多,做工精细。“我们的产品已经出口到印度、巴基斯坦、西班牙等30多个国家,但对标国际一流的提花机,我们还需在外形上多下功夫。”邓志波一边介绍,一边拿起一块装饰布打趣道,“随着技术的不断更新,我们的提花机,也正像这块好看精致的装饰布一样,向‘精致美’转变!”邓志波说。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作为一家有着20多年发展历程的民营企业,宋和宋受益于创新,也将更坚定地走好创新之路,“我们将坚持守正创新不停步,坚决不走拼规模、拼成本的同质化竞争老路,而是要借助科技研发,力争让‘提花机——中国造’走得更远、更宽、更广。”邓志波说。

依托烟台开发区优质的产业集群和配套政策,宋和宋正在打造提花机领域的精益管理模式。不仅如此,宋和宋还成功研发出大针数电子提花机,最大针数可以做到38000针以上,公司年产值约5亿元。

邓志波表示,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坚定了公司走创新发展之路的决心。未来,公司将不断从党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力量,结合企业发展现状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同时,立足市场和技术最前沿,瞄准国内领先、行业一流的发展定位,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为中国提花机行业迈向更高端贡献力量。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