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丨莱山区落实税收优惠政策 让纳税服务更有温度

2021-12-08 08:35:00

来源:水母网   记者 衣文萍



水母网12月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衣文萍 通讯员 齐芳静 )“多亏了国家减税降费的好政策和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合作社一直享受农业生产者自产自销蔬菜免征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这是烟台秋芳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接到减免政策后的欣喜感慨。让更多税收优惠政策落地,是莱山区优化营商环境的大方向,也让纳税服务更有温度。

税收专家进企业

纳税辅导暖人心

“我们每年在技术研发上投入的资金很多,得益于国家鼓励科技创新的好政策,2020我们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减免260万元,今年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了,我们将享受更多政策红利,在技术创新上也更有胆量放手去干了。”烟台聚通智能设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臧晓明对税务部门的造访表示十分感激。

从2020年开始,莱山区税务局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深入科创型企业,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固定资产加速折旧、部分先进制造业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等支持科技创新的税费优惠政策进行“滴灌式”宣传辅导,主动问计问需,快速响应解决企业提出的个性化问题。就像烟台聚通智能设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臧晓明说的那样,企业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的鼎力支持,“这次结合2021版研发支出辅助账和汇总表样式,工作人员对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会计核算和费用归集做了重点辅导,让企业能够更好地享受税费红利。”臧晓明说。

税收润苗

惠农助农展笑颜

为推动辖区内涉农市场主体的高质量发展,莱山区税务部门深入推进“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为契机,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断增强服务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税惠甘霖滋润涉农企业蓬勃发展。

“多亏了国家减税降费的好政策和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合作社一直享受农业生产者自产自销蔬菜免征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税务部门工作人员手把手地辅导我们在电子税务局上办理各项税费业务,办税便捷,红利尽享,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烟台秋芳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表示。

为了确保各项惠农政策落实落地,应享尽享,莱山区税务部门通过专场培训、上门宣传及税企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组织工作人员开展惠农政策宣讲,发放宣传资料和税收政策汇编,面对面解答纳税人关心的免税问题,一对一讲解发票代开、社保费缴纳等方面的疑问,辅导纳税人网上办税,将减税降费的“最后一公里”打造为“最优一公里”,以优质的服务架起了涉农企业和税务部门之间的“连心桥”。

“首违不罚”显柔性

纳税服务更温情

“非常感谢税务部门给了我们一次纠错的机会,‘首违不罚’这项政策太有人情味了,今后一定按期申报纳税。”接过《不予税务行政处罚决定书》,莱山区某服装店负责人王艳欣喜而真诚地说。

原来,由于办税人员的疏忽,该个体工商户2021年第二季度增值税逾期未申报,税务部门核实情况后,认为该个体工商户属于今年首次逾期申报,情节轻微且及时纠正,符合“首违不罚”适用条件,依法对其作出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王艳表示从此事中吸取了教训,“‘首违不罚’让我越发体会到税务部门为民办实事的温度和诚意,今后我们一定注意申报期限,按时申报纳税!”

据悉,截至目前,莱山区已有200余户纳税人因符合“首违不罚”的适用条件而被免于税务行政处罚。莱山区税务局在严格落实“首违不罚”制度的同时,加强对已经形成违法行为的纳税人进行个性化政策宣传和精准辅导,最大程度杜绝纳税人因同一类型事项两次违法而受到处罚,增强纳税人诚信纳税的意识。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