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办实事 开新局|芝罘区倾力打造优质“老年人专窗”服务

2021-12-07 08:53:4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宋晓娜



水母网12月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宋晓娜 通讯员 亚丽)“现在的服务真好,工作人员讲得特别明白,原来办老年证有这么多用处!”昨日,在芝罘区政务服务大厅,71岁的孙阿姨连连点赞。孙阿姨此次前来办理老年证,刚进大厅就被热情的志愿者“一对一”服务,全程帮办代办;敬老爱老窗口的工作人员也为她耐心讲解现在的政策,为其递上“新鲜出炉”的老年证。

在芝罘区政务服务大厅,越来越多的老人享受到便利,感受到浓浓的暖意,这背后,是芝罘区倾力打造优质“老年人专窗”服务,以助力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芝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政务服务大厅大力推行面向老年人的“专窗办理、预约办理、延时办理、上门办理、代理办理”工作机制,致力于解决老年人在办事过程中的痛点难点问题,积极推进线上线下服务适老化改造升级,助力老年人办事“无障碍、无难度、不折腾、更轻松”。

设置敬老爱老综合服务站。在政务服务大厅,围绕老年人乘车免费卡、老年证等办事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设置敬老爱老综合服务站,并现场提供“一对一”引导、指导等服务,进一步改善老年人办事体验,保证当日来办理业务的老年人“一次办好”。截至目前,为老年人提供“一对一”“一站式”咨询、导服服务10万余人次,方便老年人简单快速办理业务。

开通“尊老爱老全程帮办代办绿色通道”。在政务服务大厅合理配备引导人员,由代办专员为老年人全程提供咨询、指引、帮办代办等“一条龙”服务。另外,大厅内备有药品、助听器、老花镜、爱心雨伞、轮椅、血压仪、按摩仪、饮水机便民设施。同时,在政务服务中心设置无障碍卫生间、敬老室、无障碍通道、残疾人停车位、24小时自助服务区和尊老专座,为老人办事间隙提供舒适休息空间。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开通24小时咨询预约专线,保证拨打电话咨询和求助的老年人有关问题能够第一时间得到解答,并且开展预约时间上门办理业务,保证老年人所需全实现。

线上线下同步开通老年人服务专区。研究制定关于提升“老年人”政务服务质量专项工作实施方案,建立解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长效机制。在线下,推广“老年人专窗”服务,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开展“一窗受理”“一链办理”“容缺受理”“简易注销”等政务服务,助力“一次办好”再上新高度。在线上,推出“老年人服务专区”,在公众号专栏中开通语音查找、大号字体、预约等功能,方便老年人办理相关服务,进一步改善老年人办事体验。

成立志愿服务队为老年人提供专项服务。今年以来,芝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志愿服务队五次赴“双报到”社区义务讲解审批政策,上门办理山东省老年优待证29个,市民老年卡32张,帮助解决社区老人因腿脚不灵活出门行动不便的困扰。在服务大厅,开展政务服务“三小”活动,志愿者利用一块LED屏、一个小喇叭、一张宣传纸,围绕金融诈骗、安全生产、党史故事、政务知识等为老人进行宣讲,打造温情服务大厅。完善老年人健康突发问题应急预案,加强志愿者应急知识培训,配备医药应急箱和必要的急救器材,确保办事群众特别是老年人在办事过程中突发疾病时,工作人员能及时果断采取有效措施,降低损伤程度。

下一步,芝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不断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结合线上服务方式与线下创新服务并行的优质服务,推广到社区便民大厅,让基层服务之家成为老年人的服务暖心之家,让老年人充分感受“服务为老”的信心和关怀,为老年人提供更便捷有效的服务,让政务服务更周全、更贴心、更舒心。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