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优化营商环境|福山区:精细化服务提升经济运行质效

2021-12-06 08:42:4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邹春霞 通讯员 庞贺 刘林 崔希亮



水母网12月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邹春霞 通讯员 庞贺 刘林 崔希亮)12月1日,在山东上汽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CVT无级自动变速器的生产车间,忙碌的生产线上,机器人手臂不断伸拉、旋转、安装。

“目前,上汽变速器产品整体上处于市场上升成熟期, 产品销售、订货量(订单)较去年同期有提升,利润随产品销量增加而提高。”山东上汽汽车变速器有限公司CVT装配车间主任孙乐乐介绍,2021年1-9月实现工业总产值10.4亿元,同比增长42.7%,利润总额5223万元,扭亏为盈。企业今年CVT平台产品TM11项目即将量产,计划实现产能10万台/套。

走进博格华纳生产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片井然有序的繁忙,自动化生产线上工人与工业机器人协同合作,按照各自分工,有条不紊地进行安装、调试与装配等各项操作。“我公司刚完成新厂房的验收,目前设备正有序进场,新厂在更好完成原有客户订单基础上,可适应国家新排放标准要求生产更高质量的柴油系列产品。高压直喷系统主要是面对中国汽油乘用车市场,国六新排放标准完成后,我公司产量销量都有提升。”亚太区公共关系总监田丰说,今年柴油市场因响应国家新基建政策,订单较去年同期增加,2021年1-9月实现工业总产值18亿元,同比增长4.8%,利润总额2.1亿元,同比增长1.5%。

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离不开精细化的服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福山区坚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解放思想、创新举措,建立企业大走访长效工作机制,全面实施企业网格化服务管理,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快打造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经济发展环境。

来自福山区工信局的一组数据让人信心倍增:今年1-10月份,福山区规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28.0亿,增长13.5%,利润27.4亿,增长2.9%。其中规模以上汽车部件企业实现产值152.3亿元,增长16.8%。重点行业方面,福山区汽车制造业等25个行业大类中,有汽车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18个行业产值实现增长,增长面达到72%;其中,1-10月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速21.2%、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加值增速19.4%、通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23.6%。

“高新区福山园给我们安排了专职网格员,他们定期登门来访,我们有任何的安全生产、环保、社会治安等问题,他们都能帮助解难纾困,这样良好的投资兴业环境让我们放心投资、安心发展,不断做大做强。”采访中,山东鑫海矿业技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云龙说。

“为充分了解企业对营商环境建设工作意见建议,及时掌握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的主要问题,高新区福山园根据企业特点、规模大小、地域分布等,将全域636家各类企业划分为5大片区、27个小网格,由机关干部担任网格员,逐步探索出适合园区实际情况的网格化企业服务管理模式。”高新区福山园工委书记、管委主任宫涛介绍,截至目前,网格员累计走访企业900余户,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梳理、解决现实困难50余项。

对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快速反映,是网格员的责任所在。李海妮是4-1网格的负责人,在走访中,她从安波福人事总监高岩处了解到企业有停车难的状况,员工在自家企业门前停车却要被贴罚单,人人怨声载道。李海妮带着这个问题询问多个部门,最终协调各方,在企业门外划好了停车线,解决了员工停车难的问题,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了保障。

“每个网格拥有一本独立的台账,网格员每个月至少4次走访企业,每一次走访都要填好企业基本信息、经济运行监测、经济运行服务,安全生产检查、环境保护检查、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情况等台账。”据宫涛介绍,高新区福山园摸排走访园区中小企业,全面筛选出税收贡献大、市场占有率高的重点企业和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巨大的企业,了解总部发展战略,争取更多订单和总部扶持力度,并抓住汽车核心部件加速国产化的有利机遇,促使企业提档升级、裂变发展,努力培育新财源。

“我们将要继续在企业网格化服务管理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福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政府副区长宋军委介绍,下一步将以“点对点”服务为基础,坐实网格基本单元,打通企业管理服务的“神经末梢”,推动破解影响各类市场主体持续健康发展的共性问题和关键问题,帮助企业精准解难纾困,真正实现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