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奋力冲刺四季度|烟台高新区:以决战姿态打赢项目建设攻坚战

2021-12-06 08:43:1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通讯员 郭健 李林海



绿叶国际医药科技产业园生物药扩产线项目不锈钢配液系统吊装安装

水母网12月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通讯员 郭健 李林海 摄影报道寒冬时节,走进烟台高新区绿叶国际医药科技产业园,处处涌动着蓬勃发展的浪潮。

在产业园东北侧,数栋新厂房拔地而起,总建筑面积超5万平方米的生物药扩产线项目正全速推进,已初具规模。

该项目由绿叶制药集团控股子公司博安生物投资,建设生物药中试车间、商业化生产车间、配套仓库及公用工程系统,生产线将用于单克隆抗体、双特异性抗体、融合蛋白及其他复杂生物大分子药物的开发与商业化生产,为患者提供全球标准的高品质生物药。

“眼前的32号楼是我们新建成的商业化生产车间,设计多条产品生产线,楼宇今年10月份已经封顶,目前正在进行门窗及外墙施工,设备计划明年进场安装,预计2023年具备试生产条件。”博安生物工程和EHS高级总监张霖介绍。与此同时,中试二期项目、仓库楼宇也已经完成土建施工,正在按计划推进,预计2023年投入使用。

施工在推进,研发在提速。“公司专业从事治疗用抗体开发,研发方向以抗肿瘤药物为主,目前已有一款创新抗体药物博优诺获批上市,一款创新抗体药物博优倍已递交上市申请,另外有多个在研产品处在国际国内不同临床阶段。”张霖说。

不仅是生物药扩产线项目,在产业园各个角落,绿叶制药多个省、市级重点医药产业项目全面开花——

欧开原料提取及制剂车间设备已经就位,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及验证,预计2022年投产使用;两个微球产品关键临床样品及商业化生产的注射用微球制剂车间预计2022年投入使用;用于生产抗精神病药物“思瑞康”的固体制剂车间,已完成设备调试验证,开始试生产,达产后预计年产能10亿片。

绿叶制药在全球建有8大生产基地,超过30条生产线,拥有30余个上市产品,业务遍及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国内创新药领域的佼佼者。绿叶国际医药科技产业园总投资60亿元,主要从事抗肿瘤、心血管、中枢神经系统等领域的高端制剂、生物抗体及疫苗的中试研究、生产和销售,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生物医药科技产业园区。

“项目为王,只争朝夕,我们正按照‘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建设宗旨,全速推进在建项目,计划于2023年完成。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达200亿元,致力为打造生物医药领域的‘烟台名片’贡献更大力量。”山东绿叶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世旭表示。

进入12月份,项目建设也进入了全面冲刺的关键阶段。绿叶国际产业园各个项目的蓬勃“生长”,是烟台高新区加压奋进,推动重点项目全力“冲刺跑”的生动写照。全市第四季度重点项目开工仪式结束后,高新区紧跟着启动全区重点工作观摩会,对当前和今后全区重点工作进行再谋划、再动员、再部署,鼓足干劲,攻坚克难,以决战决胜姿态,坚决打赢项目建设攻坚战。

2021年,全区列入省级重点项目5个,市级重点项目20个,区级重点项目21个,截至11月底,省市区重点项目全面开复工,投资完成率超过110%。

高端智能制造领域,新浩阳风电主轴轴承、中国长城(山东)自主创新基地、鸿裕高端环保新材料产业基地等省市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生物医药领域,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中医世家大健康服务产业园、超敏蛋白免疫制剂等项目施工按计划推进;航空航天领域,烟台北航科技园科技企业加速器、东方蓝天钛金紧固件新建厂房、航天高新技术园三期正如火如荼建设……近日,记者走访部分重点项目施工现场,直观感受了开足马力、争分夺秒的建设氛围。

在新浩阳风电主轴轴承项目车间,立车、钻床、机床等生产设备已经到位,技术人员忙碌着安装调试设备,今年年底,车间即将投入试生产。项目主要从事风机、盾构机用高端轴承的研发、设计及制造,产品具有技术含量高、精度要求高、单品价值高等特点,属于轴承行业内最高精尖的产品。全部达产后,可生产各类高端轴承2000台套,助力烟台高端制造业的发展。

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等研究院装修改造工程现场,同样是一派繁忙景象。今年4月份,全市重点科创平台高研院项目正式开工,与此同时,项目作战进度图也挂上了显要位置,建设团队按图作战,按月分工,按时推进。截至目前,高研院整体基础装修进度完成约85%, 55台(套)设备已经到位。推进新药创制山东省实验室建设,加快引进人才团队,目前高研院已完成包括8位课题组长在内的共计38人的队伍建设。经过3—5年时间建设,这里将打造成为北方的“蓝色药谷”。

项目工地就是阵地,项目现场就是考场,项目进度就是尺度。高新区建立“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跟到底”工作机制,实行动态管理、全力跟踪服务,确保重点项目建设快见成效。“根据新形势新要求,我们成立了重点产业项目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重点产业项目推进管理办法,实行问题清单制度,明确各级重点项目推进计划,挂图作战,全力确保项目顺利实施。”高新区经济发展部高级主办成克松介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持续推行“一线工作法”,今年以来先后组织项目推进服务工作会议及现场办公会议40余次,联合规划国土、科技、招商等部门力量,全力解决土地指标、土地腾迁平整、手续办理、基础设施配套等难点堵点问题,为项目早落户、早建成、早投产扫清障碍。

此外,在项目审批领域,高新区创新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导办、帮办、代办、兜办”四办机制,为加速项目落地、开工提供全链条优质服务保障。对涉及工程建设项目的30余个简易类、一般类审批事项全部由窗口一站式受理、审核、发证,90%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实现立等可取。综合运用上门服务、厅外服务、现场服务、延时服务等服务举措,打造项目开工“一路无忧直通车”,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改革走出“高新特色”。

立当下、谋长远,高新区还制定了元旦前、春节前攻坚行动,将21个产业、城建、旧改项目列为重中之重事项,找准瓶颈制约,实行日调度、周通报,明确责任主体、结办时限,确保项目按期完成节点任务。

战鼓声声催征急,不待扬鞭自奋蹄。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高新区将以一往无前的奋斗者姿态,乘风破浪,全速远航,为冲刺四季度、决胜全年度交上一份圆满答卷。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