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蓬莱三里沟村——走对路子小乡村迸发大活力

2021-12-03 09:14:51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刘晓阳



水母网12月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晓阳 通讯员 吴延朋 摄影报道)每日凌晨5点到村馒头厂忙活,然后开车往各代销点配送,忙完已近上午10点。蓬莱三里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晓东回到办公桌前,写下感想体会。一行行工整的字,见证着一位农村党支部书记的成长历程,更镌刻着一个落后村变身“样板村”的发展步履。

两委班子带头 兴村致富

早上7点多,在蓬莱三里沟村古槐馒头厂,热气腾腾的馒头出炉了,村两委成员王艳瑛正在和工人们一起把馒头装袋打包。古槐馒头现在在蓬莱已成为响当当的品牌,随着馒头的销量逐渐增加,除满足蓬莱本地26个代销点的正常供应外,还要给订单客户发货,村两委成员和工人们最晚时一直干到深夜。

“每天凌晨4点到5点,村‘两委’成员都在馒头厂干活,为什么呢?就是两委班子带好头,让老百姓看到我们为三里沟村的经济发展在默默地付出。但是,两委班子没拿馒头厂1分钱。”王艳瑛告诉记者。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起早贪黑为村里忙活,对村“两委”成员来说早已是常态。郑晓东告诉记者:“我们是靠实打实地干出来的,不是靠嘴说出来的。在干的过程中,以身率范,以身作则,要干在前冲在前。我们还定下了铁的规矩,坚持365天坐班全年无休,在村里馒头厂干活,不拿1分钱的工资。”

党支部领办多元经营强村富民

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该村建了蔬菜园,种植黄瓜、豆角等时鲜蔬菜;建了两个占地5亩的冬暖大棚,种草莓、西红柿等;建了占地1.5亩的阳光大棚,种植盆景花卉;注册了“古槐”商标,设计了包装礼盒;发展采摘游,增加农产品附加值。合作社的农产品有党支部做背书,很受市场欢迎,年利润达到10万元。

有了良好的基础,三里沟村走向三产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开启产业振兴新篇章。积极推行村企合作,延伸二三产业链条,将村里闲置的仓库翻新装修对外租赁,开发“古槐人家八大碗”特色农家乐;利用上级帮扶资金建起了民俗博物馆;利用村里的千年古槐和风俗办起了“古槐文化节”;与蓬莱丰源乳业商讨合作,准备建设果味酸奶厂;流转50多座闲置民居,正在规划设计民宿。现在,村里的产业链条越来越完善,水果供给酸奶厂,果蔬、馒头供给农家乐,老百姓不出门就可以在村里打工。

走对一条路,小乡村也能迸发大活力。目前,该村已经逐步形成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办企业、厂房租赁等多种经营模式共存,以果蔬种植采摘为主的第一产业,以古槐馒头加工、酸奶厂为主的第二产业,以采摘旅游、民宿餐饮、民俗文化体验、电商、文创等为主的第三产业的“三产融合”发展新模式。2020年实现村集体纯收入102万元,村民获得分红30多万元。村集体保留了70万元的公积金用于持续发展,为正在规划的产业项目注入了动力和活力……

落后村蜕变成乡村振兴示范村

眼下的三里沟村,道路干净,庭院错落,绿树成荫,村容整洁。村民佟桂柱告诉记者:“原来三里沟村破烂不堪,垃圾满山都是,满街都堆满了。村道也不行,比现在差多了。在郑书记的领导下,三里沟村现在的变化很大,我做梦也不敢想。”

这些变化,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郑晓东这位“头雁”的默默耕耘密不可分。

“平时看得出,关键时站得出,为难时豁得出,这才是党员!”郑晓东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刚上任那会儿,郑晓东根据走访村民,确定了清障拆违、道路硬化、绿化亮化“三步走”的整治方案。面对拆违阻力,党员干部带头,拆除自家违章建筑、清理村内垃圾;村干部撸袖上阵、坚守工地,为了赶工期,他们经常昼夜连轴转……多年不干重体力活的郑晓东,手掌磨出了茧子、脸上晒爆了皮,却从来没叫过一声苦。群众亲眼看到“两委”干事的决心和魄力,深受感动。如今,村里不养保洁员,公共区域却看不到一点儿垃圾。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蓬莱三里沟村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奋战6年多,从一个“脏、乱、穷、差”村,蜕变成远近闻名的乡村振兴示范村,走出了一条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以组织振兴带动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