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办实事 开新局|烟台开发区推行"网格员"制度 打造居民身边的"解忧驿站"

2021-12-03 08:37:2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水母网12月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邹倩 摄影报道)在烟台开发区古现街道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网格员”,最显著的特征是:一个人、一台设备,穿梭在大街小巷;一支笔、一方格,记录着社情民意;一张嘴、一张网,提供着全科服务。他们是基础信息“采集员”、政策法规“宣传员”,是安全隐患“排查员”、环境治理“保洁员”,也是矛盾纠纷“调解员”。他们通过“察民情、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不断深化为群众办实事,推动基层社会治理更接地气。

“人口信息101197条,房屋信息43387条,上报事件46403条。”这是网格化平台实时更新显示的数据。自今年10月份以来,古现街道网格员化身基础信息“采集员”,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咨询等方式不断完善辖区基础信息库,为深入开展社区服务奠定扎实基础。古现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探索植根古现特色的“全域网格”基层社会治理模式,按照规模适度、方便管理的要求,科学划分267个网格,搭建“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一贯到底、进楼入户的网格化治理组织体系,逐步实现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全覆盖。

如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把政策宣讲到老百姓心里,是考验网格员的一项重要内容。网格员们和社区民警、协警一起,化身政策法规“宣传员”,在万科城、柳林等小区宣传栏、公示栏张贴禁毒、扫黑除恶、宪法、民法典等宣传挂图,向小区居民发放法治宣传资料,深入辖区村居、小区,向群众宣传党政社情、便民福利等,真正做到网格内党的政策和惠民举措人人明白、事事知晓。

古现街道辖区内有1713家经营场所,200余家工业企业,34个企事业单位,全部被划入41个专属网格内,并配备了1名专职网格员+4名助理网格员+1名社区民警+1名执法大队队员的工作力量。网格员们化身安全隐患“排查员”,对经营场所的用火、用电、燃气等相关设施、消防设备进行全面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登记、劝说整改;整改不到位的采取联合执法的方式,督促经营业主加强管理,认真落实安全责任。

整洁的环境是一个地方的形象,网格员作为基层的“神经末梢”,对网格内的环境最为熟悉,他们化身环境治理“保洁员”,积极引导物业服务企业、志愿者及热心居民投身到环境卫生治理中来,合作开展“保护环境,爱我家园,幸福他人”主题活动,打造环境优美、清水绿岸的生态环境。网格员们还化身矛盾纠纷“调解员”,从网格内的小分歧、小矛盾、小口角入手,及时发现、提前介入、就地化解。今年以来,古现街道建设“和为贵”大调解工作机制,在街道和社区、村居成立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充分利用网格员“敲得开门儿”“进得去户儿”“说得上话儿”的特点做群众工作,打造居民身边的“解忧驿站”,解决了一批居民的“愁事、难事、烦心事”,让居民顺心、舒心、更暖心。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