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学党史|烟台开发区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1-12-02 08:33:0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水母网12月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姜前 祖立超 摄影报道)11月27日,烟台城市党建学院33号书院微课堂党史讲堂举办第二十讲。来自烟台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教授孟庆义作了题为《把舵引航 开启新篇——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解析》的专题讲授。省、市级青年文明号集体青年骨干及企业青年代表40余人参加活动。

与大多数专题讲座中,主讲人和听课人正襟危坐,一方讲、一方听的模式不同,此次讲授中,几张圆桌,大家围拢而坐,随时提问,老师不时走下讲台,走到青年中间,与青年面对面交流互动,以轻松愉快、易于接受的形式让全会精神在青年中生根发芽。

这,正是33号书院“党史微课堂”的特别之处、温情所在。

“敞开大门迎客,同温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烟台开发区依托烟台城市党建学院33号书院创新开办人人可往的“微课堂党史讲堂”。不论身份、不收费用,不限学时、不拘形式,不设讲台、不定讲师,通过专业化讲解、趣味化教学、互补式内容,传播党的声音,讲述党的故事,成为烟台开发区有趣、有料、有效的党史学习教育阵地,为党的创新理论大众化趟出了一条新的实践途径,让党史学习教育“飞入了寻常百姓家”。

如何发挥好主阵地作用,让党员群众能来学、爱来学?站在学与教的不同角度,该党校集思广益,积极探索。

不做“大而全”“长时间”,专注“小而精”“高品质”,烟台开发区工委党校拿出书院700余平方米场所,专门打造“33号微课堂党史讲堂”,定期邀请专家、学者授课指导,内容立足于讲准精神、讲透重点,形式定位为不设讲台、交流互动。

“‘党史讲堂’课时比讲座短很多,一般为1小时,不超过1个半小时,内容精炼、有干货。”33号书院工作人员说。

学党史,首先要有途径学。该讲堂不论党员或群众身份,面向所有人免费开放。意向者关注“33号书院”微信公众号,即可从上面获取开课信息,预约报名参加。“为迎合大众时间,我们开讲时间一般定在周六上午或者工作日晚上,诚邀大家多来参与。”书院工作人员介绍说。

党史学习教育要达到学之有效、指导实践,就需要党史课程有血有肉、党史故事耐听耐读、党史人物鲜活生动,用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人们接受。

几张圆桌,围拢而坐,随时提问……“党史讲堂”摒弃“台上一人讲,台下众人听”模式,老师与学员既可以边喝咖啡边交流,也可以通过活动共同发声,场面轻松,氛围融洽。

党史学习教育,学要注重系统性、理论性,教要注重通俗易懂、务求实效,这就对师资力量提出了很高要求。

“党史讲堂”以共享理念实现人员集聚、资源链接,邀请讲课经验丰富的市委党校、驻烟高校党史研究专家担任客座讲师,实现授课的专业性、针对性和通俗性。

根据专家的不同授课方式,不同讲解内容,该党校前期筛选优质师资力量,建设“师资库”,积极邀请引进,力争通过不同讲师的互补式教学和活动,让参与其中的每位党员群众都能得到启发,引起思想共鸣。“我们已经聘请了上级党校、周边高校30多位党史研究专家,担任‘党史微课堂’客座教授,每期设置一个党史主题,讲授小而精、特色化、高品质的专题党课。”书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先后举办专题党课20多场,党史知识讲座、青年学党史分享会、“颂诗词·颂党史”等系列活动17场,使党史课程有血有肉、党史故事耐听耐读、党史人物鲜活生动,受教育党员群众2000多人。

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氛围,“微课堂党史讲堂”设于书院二楼,在一楼,书院还配套上架400余册党史相关精品书籍,开设“党史百年阅读专柜”,供市民免费阅读,并开辟主题区,专题展览毛泽东阅读过的书籍,引导读者学伟人、立宏志。同时,利用电子显示屏,展播“党史上的今天”、宣传海报和党史记录片、红色影视等,形成立体式、多样化传播矩阵,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和参与面。

眼下,在这一“大众化课堂”的影响下,首个“党史微课堂”已经衍生出N个基层“党史微课堂”,形成了1所城市党建学院,多个镇街党校和行业党建联盟、一批中小学校参与的党史学习教育架构体系。镇街层面,新建了4所群众身边的党校,每所配备教室、图书馆等4-7个功能室。社区(村居)层面,依托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党史学习图书角”,成立“党史学习分享小组”,开展“红色经典诵读会”,建起“家门口”的学习阵地。中小学校,设置“名师党史讲堂”,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班会、队会和主题团日。企业层面,以行业党建联盟为引领,建立100余个车间“学习角”。

没有围墙的党校,没有门槛的书院,没有讲台的讲堂,33号书院以创新的理念、形式构筑出书香氤氲、轻松愉悦的党史学习教育环境,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前往收获理论知识、汲取精神营养,让百年党史“飞入寻常百姓家”。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