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奋力冲刺四季度|山东省首个新冠疫苗商业化车间烟台落地

2021-12-02 08:33:2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水母网12月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通讯员 赵秀萍 刘颖超 摄影报道)“暑往寒来,经历了不寻常的90个日日夜夜,我们迎来了新冠疫苗商业化车间的落成……”12月1日上午,烟台高新区绿叶国际产业园,伴随着简朴而隆重的剪彩仪式,绿叶生命科学集团旗下派诺生物年产10亿剂新冠疫苗商业化生产车间正式落成并投入试生产。

这是山东首个VLP疫苗商业化生产车间,也是“山东省疫苗创新与产业化基地”一期工程重要组成部分。车间的落成投产,意味着派诺生物具备了创新疫苗大规模商业化制造能力,有望进一步丰富中国疫苗类型,提升中国新冠疫苗产能,为打赢国内乃至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战疫贡献“烟台智慧”。

派诺生物聚焦新型技术路线疫苗研发、中试和商业化,公司致力于打造世界级的疫苗企业,重点开发创新类人用、兽用疫苗产品。基于VLP独有技术平台,派诺生物自主开发了新冠疫苗LYB001。该疫苗具有高效、广谱、无遗传物质等多重优势,是最有潜力阻断Delta等新冠变异株的疫苗之一,被纳入国务院联防联控科研攻关机制疫苗研发专班。

据悉,此次落成的疫苗商业化生产车间主要承担新冠疫苗LYB001生产任务,总建筑面积2.1万平米,采用国际先进的镜像设计理念,产能每年10亿剂,可根据需要快速复制,达到20亿剂或更高生产能力,为即将开展的海外临床研究及商业化生产提供支持。

“项目组从无到有,用不到一年时间突破工艺产业化核心技术瓶颈,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生产车间制备工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前期中试车间已通过欧盟QP检查。”派诺生物CEO晋竞博士介绍,未来该生产线还将承担研发管线中多联、多价VLP疫苗的商业化生产。

本次商业化疫苗车间项目时间紧、任务重,8月31日施工图确立,9月1日进场施工,12月1日落成投产,车间建设仅用了90天。“车间总施工面积12000平方米、净化面积4300平方米,这短短90天,从空厂房到车间试生产,凝聚了项目团队、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等各方力量的无数心血。”派诺商业化车间工程建设项目负责人李世旭感慨地说。在疫情不断反复、材料供应异常紧张的特殊环境下,整个工程建设团队迎难而上,项目团队人员放弃所有节假日,各施工单位全力以赴抢进度,高峰期间近400人昼夜施工,高新区管委及各部门大力支持配合,创造了绿叶建设速度和质量的新高度。

绿叶生命科学集团资深副总裁兼派诺生物董事长薛云丽表示,商业车间准时交付,标志着派诺生物迈上新的台阶,不但能保障临床样品供应,而且为满足规模化生产、大范围接种需求奠定了基础。当下Omicron变异株正在快速传播,希望能为全球新冠疫情的防控贡献更有效的解决方案。

未来,派诺生物将依托VLP疫苗平台技术优势,加快建设山东省疫苗创新与产业基地,打造集疫苗关键技术突破、创新研发、产业化生产、产学研合作及高层次人才培养于一体的国际领先疫苗基地,推动形成疫苗产业上下游协同配套发展的集群效应和规模效应。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