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办实事 开新局|莱州让项目落得下建得快长得大

2021-12-01 08:37:0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深化重点领域流程再造,提高审批效率,在市场服务领域,企业开办涉及的所有事项实现“一站式”办结,推行“套餐式”服务,实现一次申报、并联办理,压缩企业开办时限至60分钟以内,入选烟台市20个流程再造优秀案例。

创新开展企业管理升级工程,对核心重点支柱性企业实施专家陪伴式护航,是莱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活力壮大市场主体的又一举措。截至目前,该市已对各行业1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重点扶持。眼下,企业的蝶变成长清晰可见,护航企业发展的“莱州模式”已然形成。更值得一说的是,该工程由政府全额埋单。

水母网12月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张立晓 摄影报道)“莱玉生物科技项目,长期以来一直为政府和社会各界所关注,使我们备受鼓舞,对此深表感激。”在11月18日举行的2021年烟台市重点项目第四季度集中开工仪式莱州分会场,莱玉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升林表示,此项目建成投产,将极大地丰富行业市场,促进循环经济发展,为企业和社会创造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为莱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企业力量。

莱州市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将其视为重振县域经济、进一步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的重要途径,在全省率先创建“市长助跑”“局长帮办”和政务服务“创新奖”制度,实施企业开办“套餐式”服务,对项目审批主动服务、靠上服务,全力助推项目落地开工、发展壮大。五年来,莱州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先后获得2019、2020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百佳示范县市,2019年度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2020年度中国营商环境百佳试点县市等荣誉。

专人专岗推进重点项目审批

多措并举保障落地建设投产

“莱玉生物科技作为落户莱州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的第一个项目,将对开发区发展新材料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增强经济实力、加快转型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开工仪式上,莱州市委常委、副市长葛学通表示,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加强与莱玉生物科技的沟通对接,坚决做到组织协调到位、要素保障到位,助力企业加快建设。

今天的项目档次,决定着明天的产业高度、经济强度。莱玉生物科技项目围绕生命元素高端生物制品实施建设,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将达3.47亿元,利税约5600万元。围绕莱玉生物科技等重点项目在土地、基础设施配套方面存在的问题,今年以来,莱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一事一议”原则,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相关问题,为项目顺利落地建设投产提供坚实政策扶持和保障。

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市长助跑”“局长帮办”制度是莱州市全面护航项目发展、多措并举提升审批服务质效的一项创新举措。通过成立重点项目审批服务中心,专人专岗对项目审批主动服务、靠上服务、协调推进,确保项目落得下、建得快、长得大。深化重点领域流程再造,提高审批效率,在市场服务领域,企业开办涉及的所有事项实现“一站式”办结,推行“套餐式”服务,实现一次申报、并联办理,压缩企业开办时限至60分钟以内,入选烟台市20个流程再造优秀案例;开设自助申报专区,广泛应用“全程电子化”“掌上办”登记,实现企业开办“不见面审批”;优化配套服务,免费刻制印章,梳理各级各类惠企政策,护航企业发展;在工程建设领域,制定详细的审批全链条流程图,设置“综合受理”窗口,按照“提前预审、容缺受理、一链办理、集成服务”模式,形成各相关部门协同的“全链条”审批服务体系,压缩重点项目审批时限至30个工作日内。

管理升级政府埋单

趟出护航企业发展“莱州模式”

28日上午,莱州市举办第三期企业管理升级工程第二次观摩座谈会,莱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与会企业家们共同观摩了金田机械、新安达机械、金诚机械三家标杆企业,并召开座谈会。“非常荣幸参加了首批企业管理升级工程培训,每一次实地观摩学习,我们都积极参加,生怕错过一次学习机会、落下一个知识点。” 莱州蔚仪试验器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耀仪说,通过培训,该公司重新梳理了工作流程、建立了部门职位系统、管理制度系统和薪酬绩效系统,并在现场管理上推行5S管理,企业管理效果提升明显。

创新开展企业管理升级工程,对核心重点支柱性企业实施专家陪伴式护航,是莱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活力壮大市场主体的又一举措。截至目前,该市已对各行业10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重点扶持。眼下,企业的蝶变成长清晰可见,护航企业发展的“莱州模式”已然形成。更值得一说的是,该工程由政府全额埋单。

莱州市政府聘请专家团队为企业送服务上门,为何要下大力气做这件事?从2018年开始,莱州市组织20余位权威专家,先后对130余家各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了充分调研。调研显示,很多企业虽然产品方面实现与国际接轨,但管理方面并没有与国际接轨。“企业管理水平低下、经营人才缺乏、技术创新能力不足‘三大问题’突出。”国内著名管理专家姜赞博士说,这种状态严重制约了企业做强做大,也制约了产业向数字经济、智能制造迈进。

2019年,莱州市开始启动“莱州市企业管理升级工程”。经全国甄选,最后确定由国内著名管理专家姜赞博士及北京亚投智库专家团队负责具体实施。工程采用北京亚投智库独家知识产权MCIT模式,通过系统、专业、结构性管理升级,实现企业管理制度系统化、规范化、国际化发展,企业文化、工作流程、部门职位、管理制度、薪酬绩效、现场管理等体系均得到大幅提升。

体系规范是途径,赋能企业核心竞争力、活跃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才是目的。莱州润星采油设备有限公司前不久接到了世界500强贝克休斯的大量订单,一夜间升级为贝克休斯的主要供应商。目前,润星公司正扩大生产规模,提升产能,为下步发展做准备。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该公司业务缘何逆市上扬?“这要归功于莱州市企业管理升级工程。”莱州润星采油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贾旭东说,“产品与国际接轨,管理更要与国际接轨。管理国际化,帮我们在全球竞争中脱颖而出,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和信任。”

“企业管理升级工程是市委、市政府护航企业发展的常态化工程,将作为一个固定项目系统持续开展,让莱州市所有企业得到专业指导和全面提升。”莱州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工程营造莱州市企业健康发展生态,提升企业数字经济、资本经济、安全经济、人才经济应变能力,培育核心骨干企业,为莱州市经济可持续发展、社会和谐富庶打下坚实的基础。

开出政务服务“大篷车”

提供行政审批上门服务

“我们公司从青岛迁到莱州,办理新公章的时候出具不了在青岛注销公章的证明,而且公司法人代表无法到现场办理,政务服务‘大篷车’上门为我们服务,新公章一天就刻制完成了。”青岛市左邻空间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纪维维说。在莱州,贴有“政务服务”标识的中巴车穿梭于村庄、企业,将办事从政务大厅移到车内,将服务从中心城区前移到农村社区,为群众提供行政审批上门服务,这就是群众口中的政务服务“大篷车”。

莱州市秉承“亲企惠企助企,全心全力全程”的服务理念,根据企业和群众需要,定制了3辆涵盖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政策宣传、疑难解答等服务项目的全功能、全要素、全领域覆盖的专业化服务“大篷车”。通过统一配备办公电脑、打印机、高拍仪等相关办公设备,利用热点让互联网进车,以网上智慧政务服务平台为后台支撑,提供安全、稳定的办公网络环境,实现审批互联、现场办证。

“我们根据现场服务事项清单,抽调了专业人员组成全链条式精准服务团队,将联合预审、一窗受理、现场勘验、核准、出证等5个审批程序压缩整合为“一车式”现场集成办理,变坐等审批为上门服务,减少审批层级,将现场事项办结权限赋予带队科长,快速响应企业群众需求,实现了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一次性办好。”莱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成员王焕春表示。截至目前,“大篷车”共发车150余次,其中,为重点项目提供上门问需服务130余次,深入镇村企业提供其他咨询服务30余次,现场服务300余人次。

开拓创新,聚力突破。针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8月出台的《莱州市振兴经济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莱州今后奋斗目标:未来三年,全市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实现“两个明显提升、两个赶超进位”“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从企业群众根本利益出发,强化部门之间协作配合,构建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政务服务生态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对此,莱州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勇刚表示,莱州市将持续强化责任担当,以优化营商环境为抓手,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为烟台高质量发展贡献莱州力量。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