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奋力冲刺四季度|福山区盯紧目标加压前进 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冲刺跑”

2021-12-01 08:35:2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邹春霞



水母网12月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邹春霞 通讯员 刘宏全市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仪式后,福山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1+233”工作体系和中心城区“12335”建设思路,持续打造“一切为了项目、一切服务企业”的良好环境,建立起自上而下项目包帮督导机制,实现动态化、精准化跟踪服务,畅通项目推进的各个环节,推动项目建设接续连贯。

眼下,“总攻”已经打响,全区上下全面行动起来,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只争朝夕,加压奋进,推动重点项目全力“冲刺跑”。

11月29日,福山区福惠小学走进烟台冰上运动中心,体验冰上运动带来的快乐。 YMG全媒体记者 申吉忠 摄

三张清单

“全覆盖”一体推进

“总投资450亿元的33个省市重点产业项目,4月底全部实现开复工,比原定计划提前2个月。9月底,省市重点项目投资完成率实现100%,比去年同期提高近25个百分点。”采访中,福山区发改局局长王忠凯介绍,经过前三季度的努力,项目扎实推进:目前,46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四季度新开工项目6个,预计年底前25个项目竣工投产。

面对原有的瓶颈和障碍,福山启动改革“冲击钻”,打通项目痛点和堵点。对总投资1144亿元的77个省市区重点产业项目,按照“在建项目”“观摩项目”“拟建项目”“在谈项目”4个类别,每个类别分别列出“项目清单”“问题清单”“督办清单”3张清单,对“清单”内项目实行日调度、周通报,及时掌握项目进展、存在困难等,明确责任主体、结办时限,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一大批重点项目之所以能够开足马力、加速前进,离不开项目背后“店小二”们的加油助推。福山区实行区委书记、区长“双挂帅”,区级领导“全上阵”包帮责任制,由区委书记、区长对重点项目总牵头负责,并具体包帮重点项目,同时结合项目国土、规划、环保、征迁、施工、资金等各方面问题的实际情况,由区委、人大、政府、政协4个系统领导进行包帮。2021年,21名区级领导对64个重点在建项目包帮推进,协调解决项目推进瓶颈问题,确保项目按期完成节点任务,早日建成投产。 各级领导不仅让自己“燃”起来,还点燃干部心中的“火焰”,“双特派员”包帮机制为项目发展赋能。记者了解到,福山区从国土、规划、环保等部门选派23名科级领导干部担任审批服务特派员,为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手续办理、资金、土地指标、规划审批等关键环节提供有力指导和帮助。

深入实施“双特派员”包帮服务机制,即在审批服务特派员基础上,再从各项目牵头部门选派专门科级干部,作为重点项目包帮服务特派员,负责全程跟踪推进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共有83名特派员包帮项目108个,走访对接4500余次,协调解决问题1200余个,推动34个项目建成投产。

重点项目

上演“速度与激情”

在烟台市福山区王懿荣大街,华星冰上综合体的出现,改变了许多孩子的生活。为提高校园冰雪运动普及水平,福山区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冰雪运动进校园”活动。截至目前,全区已有6000余名小学生体验到了冰上运动的乐趣,7所学校被评为国家级冰雪项目特色校及奥林匹克示范校,冰雪文化已融入校园,成为体育必修课。

福山区冰上运动中心成为全省第一个冰上运动项目训练基地,也是省内最大的专业单体冰上运动场馆。目前,训练馆已投入运营,比赛馆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学校建设完工,明年9月投入使用。

在坤泰汽车内饰产业园项目现场,厂房已竣工,新引进四条生产线及20台附属设备,已开始试生产;在延锋汽车智能座舱项目现场,已完成主体施工,装修施工完成90%,同步进行室外配套施工……举目四望,在汽车产业建设的现场,有福山干部职工身影的地方,就有“速度和激情”在上演。

11月19日上午,福山区四季度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暨鑫海矿业服务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开工仪式隆重举行,鑫海矿业服务智能装备产业园、费舍尔人工智能与跨境电商产业园、城乡供水一体化、亚普油箱技改、天邦线业、晓明精密机械6个项目集中开工。

近日,记者再次实地探访了部分项目施工现场,直观感受了开足马力、争分夺秒的建设氛围。

鑫海矿业服务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目前已完成场平,正在办理土地手续和围挡搭建;费舍尔人工智能与跨境电商产业园项目,目前已完成施工图审,正在办理施工许可证;福山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目前已完成水厂生产区灌注桩浇筑等,正在进行深度处理组合池、清水池主体及V型滤池基础开挖施工。

精心描绘

重点项目建设新篇章

立当下、谋长远,克难攻坚、善作善成。

“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冲刺四季度’有关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区级领导包帮、‘双特派员’推进等机制优势,决战决胜总投资过千亿元的100余个重点项目,特别是把延锋智能座舱、联东U谷等33个省市级重点项目作为重中之重,强化资源要素保障、破除项目瓶颈制约,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攻坚,力争年内30个项目建成投产、实现投资100亿元以上。”福山区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加大重点项目跟踪督导力度,把重点项目推进情况纳入挂图作战平台,实行“蓝黄红”三色管理,周调度、周排名、周通报,在全区营造“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浓厚氛围。

毫不放松抓好“双招双引”,主动对接省市主导产业,紧盯新能源汽车整车、大型文旅、科技类等领域总投资600多亿元的30个重点在谈项目,力争年内再签约落地一批具有支撑力、带动力、影响力的优质项目,实现大项目顶天立地、中小项目铺天盖地。

同时,提前谋划2022年重点项目大盘子,初步确定省市区级项目90个,总投资1100多亿元,年度计划投资超过100亿元,涵盖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业、重大基础设施3大领域,其中拟申报省级重点项目13个、总投资130多亿元;市级重点项目27个、总投资700多亿元。

奋进号角已经吹响,决胜的战场就在前方。目前,福山区正在压茬推进规划设计、土地指标争取、征迁清障等工作,为春节后项目开工打下坚实基础,实现今年工作圆满收官、明年工作强势开局。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