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烟台|呵护青山绿水打造富美家园 后许家村的“奋进”之路

2021-12-01 08:35:2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赵巍巍



编者按

不忘来时的路,才能走好前行的路。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对于推动全党更加坚定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为全面反映我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不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今起推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烟台”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水母网12月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赵巍巍 通讯员 蒋言芳 吕强 邹鹏)“都说家乡美,四季花常开……辛勤汗水洒在,青山绿水间,幸福之树需要,我们同来栽。”11月29日上午,记者一进栖霞市庙后镇后许家村,就听见“村村响”大喇叭传出歌曲《振兴乡村唱起来》,欢快优美的旋律响彻小山村。

“看看我们村的夜景美不美?”最近,后许家村党支部王书记一直在朋友圈“炫耀”村里的美景,并给记者发来一大堆村容村貌的“养眼美照”,邀请记者去体验。

如约走进村委会议室,正赶上村委副书记王义喜在欣赏一幅水墨画《奋进》。画中的墨牛奋蹄前冲,牛劲十足。“这是烟台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烟台现代画院院长刘泽文给村里画的,装裱好刚送来。这幅画给我们村的发展给了很好的概括,后许家村是一路‘奋进’才有今天的。”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让王义喜在“奋进”之路的干劲更足了。他兴奋地说“决议指出,党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唯有不懈努力,才能打造富美的新农村!”

溪水潺潺穿村而过,亭台楼榭点缀山峦,袖珍公园散落村中……经过几年精心的雕琢,山乡秀美的后许家村已成为学习参观的必选之地。

记者曾多次采访后许家村,但每一次都感受到小山村的大变化。“村头,村民在拉沙干什么?”记者问。

“修路,打造民宿呀!比你上次来新增了不少景点呢!”说着,王义喜兴奋地拉着记者去走走看看。

村河南侧,一个袖珍的“龙须公园”比山而居,喷泉、花草、雕塑一样不少。沿山路拾级而上,一座规模初具的亭子已展现出绰约的风姿。向北眺望,“让山村更美丽 让生活更美好”一排红色大字煞是夺人眼目。

“走,到河北坡看看今年新打造的民宿去。”沿山而下,经过型如葫芦的“葫芦泉”。紧挨泉池,又一名为“清风亭”的亭子赫然屹立,十余株月季陪伴左右。

“先去看我们今年新上的‘洗衣房’吧。”王义喜领着记者到了河北侧,五六个村民在盖一所小房子。“是专门给游客洗衣服用的?”记者纳闷。

“不是,是给村民公用的。在河里洗衣服,污染河水。在洗衣房洗,污水统一收集处理。”据王义喜介绍,村里将沿河建三处洗衣房,两处洗衣房的名字已经起好了,一个叫“千‘衣’百顺”,一个叫“井水相‘衣’”,第三个还没有名,在酝酿中。将来,村民还可以把家里的厨余垃圾拿到洗衣房粉碎发酵处理。

走进河北坡的几栋民房,主体工程基本完工, 就待装修了。“对回收来的空置民房,我们保留了房屋的主体结构,不搞大拆大建,用精雕细琢提升民宿的颜值。”王义喜告诉记者。

民宿是后许家村今明两年重点打造的项目。已经与村民签约6栋30间房。目前,已修缮了10余个房间。接待餐厅“外婆家”已开始对外营业。

站在民宿旁的山腰处,记者见近处一棵柿树尚挂着几十个火红的柿子。一个个晶莹透亮的柿子,好像一盏盏红灯笼挂满枝头,点亮了农家火红的日子。

记者举起相机,想留住这美景。一位村民正好路过,美滋滋地告诉记者说:“你应该照照我们村美丽的夜景。我们村就是个公园,白天看美,晚上灯光看更美。”

“我手机存了不少夜景照片。”王义喜分享了十余张照片。张张照片惊艳无比:夜幕之下,溪畔霓虹灯闪烁,民居亭榭轮廓溢彩。这哪是个偏僻的农村,分明是个繁华的城镇!

在记者惊讶之际,王义喜边走边谈起了对村发展的思路想法。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我们将联合烟台现代画院打造烟台首个壁画村。明天画院的老师们来村里探讨细化方案。”王义喜告诉记者。

据介绍,后许家村将在充分挖掘后许家村历史与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分红色文化、本土传统文化、儿童启蒙教育和农业科教等四个板块,努力将村打造成一个有突出地域文化内涵特色和旅游看点,集观赏性、可读性、品味性、直观性、美育性、艺术性于一体的烟台首个壁画村。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