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奋力冲刺四季度|项目为帆 全速远航!烟台开发区经济大船正锚定未来

2021-11-30 08:33:3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开栏语

19日,我市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和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两周年推介活动。这既是对全市项目建设新成果的集中展示,更是对决胜全年任务目标、谋划明年项目建设的再动员。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营造广大党员干部以攻坚精神、攻坚姿态、攻坚节奏,强力推动项目快见成效、大见成效的浓厚氛围,即日起,烟台日报开设“奋力冲刺四季度 跑出项目加速度”栏目,聚焦重点项目最新进展,全面反映全市上下咬定青山不放松、快马加鞭向前冲,全力以赴跑出项目加速度的干事创业热潮。敬请垂注。

水母网11月3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王聪 吴兆璐 潘俊逸 摄影报道 )磁山脚下,一个“新园圃”正在长成。

26日下午,记者沿长江路一路西行,走近刚刚开工的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创新园圃项目现场,远远地就听到了挖掘机、破碎锤等机械设备运转的声音。进入施工现场,多台挖掘机上下挥舞着“手臂”开挖土方,土方车来回穿梭将渣土碎石运出现场……整个项目现场呈现一片忙碌的景象。

该项目施工方中建八局技术总工李士龙告诉记者,目前整个项目作业面已全线铺开,虽各个区域进度不同,但都在全力推进。在规划建设总部大楼和产业中心的位置正在进行土方开挖施工;其西侧十多名工人正在做边坡支护;南侧规划建设中试车间的区域,一部分正在进行清槽施工,B5中试车间区域,几十名工人正在绑扎钢筋,预计今天该区域可以浇筑混凝土。

“为了抢赶工期,奋力冲刺四季度,我们每天都有10台挖掘机、33辆土方车、120多名工人在现场。”李士龙介绍,截至目前,他们已经开挖了45万方的土方,还有30多万方的土方待挖,“目前整个项目进展最快的是B5中试车间,预计明年四月份可封顶,其他区域的施工也正在加快推进。”

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创新园圃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绑扎钢筋。

全力冲刺跑,打好收官战。为保证项目快建设,中建八局还制定了冬季施工方案,明确冬季混凝土施工、模板保温、钢筋及钢结构冬季施工、回填土施工等方面的详细要求,确保按期保质保量完成今年的施工任务。

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创新园圃项目是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重点打造的高端平台载体之一,总投资18亿元,将建设13栋单体,分别为1栋总部大楼、4栋研发办公楼、1栋综合楼、 5栋中试车间、6栋产研楼、2栋景观餐厅、1栋专家公寓、2栋人才公寓,计划2023年12月建成投用。

新园圃,高标准。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创新园圃按照“智汇花园、科创园圃”的理念,以提升优化双创功能品质和生态环境为目标,规划了研发办公、产研孵化、生活服务三大功能区。 “项目将紧紧围绕工业互联网、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力招引优质科创头部企业,着力构建创新策源、国际链接、生态示范、生活配套、智慧场景五大功能模块,打造胶东经济圈工业互联网先锋示范区和烟台信息技术产业创新极核,助力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科研资源集聚、科技成果孵化和新兴产业培育。”烟台业达国际人才集团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创新园圃项目工程负责人丁元伟介绍说。

作为烟台开发区打造科创新引擎的重点布局,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是立足现有资源基础和产业发展需求,对标美国北卡三角研究院、东莞松山湖科学城等国内外先进模式,规划打造的重大发展载体和战略板块。目前已落户现代汽车研发中心、万华全球研发中心、张裕研发中心等三大国际品牌研发中心,烟台留学人员创业园、烟台业达科技园、北科新材料孵化园等6个科技孵化器、50多家高新技术企业、80多个市级以上科技研发平台,形成科产联动、空间连通、功能贯穿的创新经济管廊。

“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按照‘一廊五区、两核引领’规划布局,统筹推进‘3+2+N’星网状体系建设,重点突出跨国公司研发总部、高端科研机构、科技领军人才三个主攻方向,力争用3-5年时间,引进建设10家跨国公司研发总部、10家国内外知名新型科研机构、30个重点实验室、3000名高科技人才,将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建设成全市乃至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国内知名的产业创新策源地。”烟台开发区经发科创局协同创新处处长张军表示。

作为刚刚举行的烟台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主会场,环磁山国际科研走廊创新园圃项目的全力推进,正是烟台开发区发力冲刺、决战决胜四季度的一个微观窗口。

集中开工活动之后,烟台开发区第一时间召开贯彻落实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集中签约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两周年推介活动精神的专题会议,对项目建设、项目招引进行了再强调、再动员、再部署。

“盯紧元旦、春节、明年3月份三个时间节点,全力以赴抓项目开工建设和签约落地。”

“梳理现有项目,抓紧筹备推进,确保元旦之前、春节前再开工一批、签约一批、竣工一批,确保具备条件的项目年底前应开尽开、应签尽签。”

“盯紧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以赴破解瓶颈制约。要加大项目攻坚力度,组建工作专班,集中资源力量,积极对上协调争取,全力扫清项目推进障碍,推动更多项目尽快具备开工条件。”

“加强协作配合,强化周例会、月调度机制,推动形成抓项目、抓攻坚、抓落实的强大合力。”

……

一系列掷地有声地落实工作也已经全面铺开,“跑步向前”的劲头当当响。

在烟台八角湾国际会展中心项目现场,大型机械和工人们正在进行幕墙、精装及机电安装施工,目前项目总体进度已完成90%,再过不到2个月,一个新颖大气、美轮美奂的精品工程即将全面建成。

烟台卡贝欧换热器有限公司换热器项目的建设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该项目总投资5200万美元,新上生产线6条,新上设备60台套等,主要生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翅片管换热器。

……

在一个个项目建设现场,大干快上的激情和干劲感染着每个人,每一位建设者紧盯项目建设生命线,头拱地,向前冲,力保高质量完成全年建设任务。

项目为王,只争朝夕。为项目建设护航,烟台开发区还建立并形成了科学合理的项目推进体制。建立重点项目督查考核机制,出台《全区重点项目考核专项办法》,采取日常调度与现场督查相结合的方式,跟踪考核项目节点完成情况。建立“三重”项目“动态调整”工作机制,指定专人负责,全面掌握新签约项目的项目名称、建设内容、总投资、年产值、计划开工时间、计划投产时间以及项目联系人等信息。建立筹建项目登记制度,对已签约项目,指定专人负责,做到来一个登记一个。建立项目培训、项目帮办员和成员单位联络官制度,项目帮办员专职跟踪、协助、督促企业办理相关手续,同时每3个月对全区项目建设情况、各部门单位协调解决问题情况等进行通报,确保项目推进高效顺畅。

早谋划早储备,烟台开发区也在筹谋新的项目,“瞄准首季‘开门红’,扎实做好明年3月份项目集中开工、集中签约准备,超前谋划明年全年项目开工、签约计划,持续保持项目建设落地的强大声势。”

一个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再出发,烟台开发区正以项目为帆,锚定未来全速远航。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