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烟台,以海之名书写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2021-11-26 15:34:26

来源:水母网   评论员吴巧龄



从“耕海牧渔”到“宜居城市”,从被迫开放到主动开放,烟台这片蔚蓝的大海,在沧海桑田的变迁中见证了历史,更印证了改革开放的成果。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为烟台海洋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烟台成为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依靠海洋优势逐步发展为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城市、环渤海地区重要港口城市和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核心区骨干城市,改革开放步伐一直走在全国、全省最前沿。

烟台作为全国26个沿海主要港口之一、全国沿海港口企业中居第10位的北方重要港口,烟台港也是我国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全市海洋生产总值居全国地级市前列,海洋工程装备与制造、滨海旅游、海洋生物医药与制品等产业产值居全省地级市首位。如今的烟台立足烟台海洋优势和特色,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转换海洋经济新旧动能为抓手,科学规划发展蓝图,吹响了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号角。

2019年6月5日12时6分,当我国在黄海海域用长征十一号海射运载火箭,将技术试验卫星捕风一号A、B星及五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试验取得成功时,举国振奋,这一场我国首次在海上实施运载火箭发射技术试验的成功举行,正是由烟台513所“家门口”保障完成。

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烟台成绩斐然:12级台风中牢牢钉在作业海域进行钻采可燃冰的“蓝鲸1号”、全球最大的第七代双钻塔超深水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等“大国重器”诞生于烟台;工信部全国五大海洋建造基地之一、全国最大海上深水油气平台建造基地等桂冠花落烟台;国内交付的半潜式钻井平台80%从烟台驶出,烟台海工在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全球市场份额接近30%;在核电装备、海水淡化、海洋生物医药等特色产业方面,烟台也拥有良好的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烟台以蔚蓝谱写的蓝海画卷正面全市方方面面铺就开来……

烟台以海而名,神奇的北纬37°线横穿全境,黄、渤海在此交汇;坐拥1038公里“仙境海岸”和230个大小岛屿,森林覆盖率超过40%,山海相连,岛湾相拥,夏季平均气温24℃——成就了中国避暑旅游城市烟台。

烟台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张祖玲曾多次表示:烟台旅游要向海而生,要向城市纵深发展,挖掘烟台城市气质和人文品格,让人与风景通过生活而相融,而不是将风景游离于生活之外。这顺应了文旅融合大发展趋势,是盘活旅游资源的必要尝试。也正是基于这一点,2018年8月烟台推出了“烟台海岸生活节”,活动以探索仙境海岸的核心优势,塑造独树一帜的文旅定位和品牌形象,放大烟台唯一性,让烟台文化可触摸、可感知,使烟台生活可阅读、可沉浸,让“烟台海岸”成为与世界交融的文化旅游新热点、城市新名片。在为期3个月的活动中,以文化、美食、休闲、运动等方面,用不同的活动带动烟台夏季活动,从观海、追海、听海、品海四个角度对烟台海岸生活进行集中呈现与深度诠释。持续至今的活动,丰富了烟台人的文化旅游生活,更让烟台人第一次站到了城市的高点瞭望自己熟悉的家乡,感受到它“左边城市右边大海”的浪漫。

在发展的路上,烟台从来不独行,随着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五市一体化成功构建到深入合作,五市实现了政策互惠、资源共享、活动联办、服务同传,五地以海为轴为彼此城市打开了全新的发展格局。

2021年9月22日至24日省旅游发展大会在烟台市如期举行,当开幕式上,成千架无人机将烟台与大海的故事一一演绎,全城沸腾,这些从小就已融入烟台人记忆和血脉中的文化正激励着人们对这片海岸线的热爱。

历史成就过烟台,而今,烟台正以海之名书写着“向海而生,因海而兴”的新时代发展新篇章。

王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