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牢记嘱托 奋力前进|烟台城市更新,芝罘区先行先试

2021-11-25 08:35:5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宋晓娜 通讯员 刘家伟 刘铭



水母网11月2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宋晓娜 通讯员 刘家伟 刘铭)芝罘湾畔,城市更新热潮涌动。

11月4日,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城市更新首批试点名单城市,烟台入围首批21个城市之列,亦是山东省仅有的2个试点城市之一。

作为烟台市的中心城区、老城区,芝罘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1+233”工作体系、“12335”中心城区建设格局,在城市更新行动中先行先试、率先起势,坚持以城市更新统领全区发展,扎实推进城市更新三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五大攻坚行动”,不断拓展城市发展空间,补齐城市建设短板,全面提升中心城区形象面貌和功能品质,向着现代化国际滨海强区大步迈进。

城市更新带来幸福生活

在芝罘区文化十一巷,道路两侧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造的厢房楼、筒子楼,不少私家车随意停放在路边,让本就狭窄的街巷更显拥挤。

81岁的高秀英是这里的居民,老人在这里住了40多年,她所住的是栋厢房楼,冬冷夏热,没有集中供暖供气。入冬了,她早早买了煤生炉子取暖。

厢房楼、筒子楼的厕所不在屋里,冬天半夜起来上厕所成了高秀英的烦心事,不仅要穿得保暖,还得用手电照明,到走廊里去上厕所……

随着两个月前政府改造规划的正式公布,这一切即将成为历史。

“我们这片儿要改造了,邻居们都特别开心,盼望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高秀英激动地说,“希望通过改造让我们的居住条件越来越好。”

城市更新,让老人的梦想照进现实。

目前,包括文化十一巷在内的璜山北片区已正式列入芝罘区城市危改片区更新计划中,且是计划当中的重中之重。

“璜山北片区,也就是很多老烟台人口中的‘小璜山’,提起这里,人们的印象就是‘老旧差’,是典型的老旧居民区,基础设施落后,人居环境较差,居民盼望改造的意愿强烈。”璜山北片区由芝罘区毓璜顶街道城市更新指挥部具体负责实施,目前,该指挥部正在攻坚克难中蹄疾步稳,持续向前推进项目进度。“现已完成摸底调查和预评估工作,相关工作正按计划加快推进中,年内启动改造。”指挥部负责人介绍。

城市更新,赋予了城市循环发展的新功能。

作为烟台中心城区,芝罘区拥有较为浓厚的城市历史,也正是因为发展年限较长,所以存在改造的必要性。特别是占据核心位置的老旧小区,不仅居住质量差,也影响主城区的城市面貌。2021年,芝罘区从事关群众居住安全、环境提升改善和幸福指数提升的角度出发,将群众最关心、最关切也最不满意的地方,作为城市更新的谋划重点、主推方向,经过多轮调查研究、分析论证,确定璜山北片区、捷敏街片区等8个老旧片区,列入2021年城市更新老旧片区更新改造计划。“八大片区改造将高点定位规划,高效组织实施,全面提升中心城区城市形象,补齐城市建设短板。”芝罘区有关负责人介绍。

“十四五”规划明确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城市更新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成为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着力点,这标志着城市建设从大规模增量扩张阶段进入了存量更新阶段,城市更新将成为未来城市规划建设的重要形态。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的确定并决定本月实施,意味着城市更新进入实质性推动阶段。

面对新一轮的发展契机,作为烟台市城市更新先行区的芝罘,八大片区更新改造全面提速,驶入“快车道”。

城市体检与城市更新规划编制同步加快推进。

城市体检方面,围绕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8个维度建立芝罘区“50+10”城市体检指标体系、单项指标评价标准及各维度综合评价标准。目前已完成60项单项指标评价,年内形成城市体检评估报告,提出人居环境提升策略,为城市更新提供导向性依据。

城市更新规划编制方面,完成全区重点区域城市更新规划、幸福新城起步区规划、芝罘岛保护与更新、人才住房等规划及专题研究的初步方案,形成中期成果;同步推进向善街及周边街区、璜山北片区、烟台啤酒厂等重点点位更新规划。

筹措资金为城市更新“加足马力”。芝罘区积极对接国开行、中行、工行等相关金融机构,已筹措充足资金实施今年城市更新工作。同步设立芝罘区城市更新基金,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城市更新。目前,正在基金协会办理备案审批手续,计划首期发行规模50亿元。

产业赋能,老城焕发新生机

初冬的午后,暖意浓浓。

“双一理想公园”文艺小院里,车流络绎不绝,这个集怀旧气息、现代创意于一体的艺术生活综合体,作为“网红打卡地”依然活跃在港城年轻人的“朋友圈”中。

三年前,芝罘区立足老旧载体盘活焕新,将原“双一鞋厂”旧厂房转型改建成烟台首个“创意生活社区”,吸引40余家文创类企业进驻,形成了集餐饮、艺术培训、婚纱摄影、原创设计等业态于一体的区域文创新地标。

“双一理想公园”对面相距不足五百米的原小报童大院,“焕新”打造的烟台首家涵盖国潮文化主题的文创商业园区——潮派·红人广场正紧张有序地进行内部改造。

“项目招商工作已经完成70%了,争取12月份能够对外开放试运营。”潮派·红人广场项目负责人、烟台沃霆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东哲介绍,目前,该项目的主体楼栋外部已基本改造完毕,现场工人们正在加紧内部装修改造,涂抹粉刷墙面、安装管道等。

城市更新,关键是导入产业,通过产业给老城复兴赋能。潮派·红人广场项目以服务周边市民为基础,同时满足年轻人对潮流文化的需求,兼顾商旅需求。满足“吃、住、行、游、购、娱”等文旅商业项目六要素,同时也延伸“商、养、学”等新兴要素,将为市民及外地商旅人士提供一站式打卡地。

“我们看中了这边优越地理位置,在保留建筑主体调性的基础上,进行修缮提升,将文化艺术创意与商业进行深度融合,增添艺术装饰,以体验式商业为主,搭建多场景社交空间,形成24小时生态微循环商圈。”李东哲介绍,项目引进了国潮美术馆、文创集合体、精品酒店、特色餐饮、体育休闲、艺术培训、创客中心(共享办公)、24h便利店等,形成大烟台的“小生活”场景。

环山路是芝罘区商业中轴线,也是市、区两级政府重点打造的第二条芝罘区夜间经济走廊,该项目作为目前中轴线区域在建的最大综合性文创商业园区,投运后将孵化更多文创商业,进一步助力“环山路”文旅产业带的打造。

老城区焕发新生机,一个历史与现代有机融合,时尚多元又青春活力的新街区正款款走来。

城市配套激发老城活力

旧改虽是城市更新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在更大范畴上,也需要通过城市配套之间的互动来激发老城活力。

根据《烟台市中心城区城市更新工作推进方案》,芝罘区将结合“一核突破”战略要求,聚焦历史底蕴深厚、开发建设较早、亟需更新改造的老城区以及幸福新城58.3平方公里范围实施城市更新,包括老旧居住区、老旧厂区、商贸综合、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空间风貌六大类更新内容,推动产业发展和环境品质提升,建设更加宜居宜业宜游,更具活力的新型城市。

其中,老旧居住区以老旧小区、危旧房屋改造为抓手,将散乱棚户区、危旧房屋等一并纳入城市更新范围。

老旧厂区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通过对闲置老旧工业厂房片区及老港区等低效用地进行更新或开发,实行集中改造,优化城市布局,拓展发展空间,植入新功能,引入新产业,发展新业态,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科技创新、文化旅游等产业。支持产业园区更新改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腾笼换鸟,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盘活存量资源,激发片区活力,打造亮点项目,让城市业态有聚集度、群众消费有承载地。

升级改造传统商业圈老旧楼宇、陈旧设施,调整使用功能、优化商业业态、创新营销模式、激发消费潜力,有效增加服务消费供给。完善传统商圈基础设施配套,对具备条件的陈旧商业楼增加消防楼梯、电梯等设施,允许建筑功能混合、用途兼容,鼓励对具备条件的地下空间进行复合利用。

中心城区路网也将进一步优化。打通断头路、丁字路,实施路口渠化,全面提升交通承载能力。将智慧理念融入城市更新,与新城建有机结合,全面推进城市运行监测、城市综合管理“一网统管”,建设烟台市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

建立依据常住人口配置公共服务资源的制度,按照公共服务均衡化、优质化要求,统筹布局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资源,配套完善农贸市场、社区食堂、老年活动室、公厕、垃圾压缩站等生活服务设施,增加高质量优质资源供给,着力打造“15分钟生活圈”。

充分发掘传统文化资源和旅游发展优势,对历史街区和特色文化片区进行保护还原和完善提升更新,积极引入新消费升级背景下的特色文旅、文创产业;结合“两带提升”、环山绿道、滨海步道等建设,实施山、海、河、岛生态要素修复,彰显山海城市特色。将绿色低碳的理念融入城市更新全过程,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造,打造安全智能、绿色低碳的人居环境。

城市更新,大幕已拉开,芝罘,将演绎更多精彩。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