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我是党员我响应|牟平区扶贫干部宫钦涛扎根基层践初心

2021-11-24 10:37:0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全百惠



水母网11月2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全百惠 通讯员 车玮娜)在牟平区脱贫攻坚第一线,有这样一位普通的扶贫干部,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有一个习惯,喜欢到贫困户家中“串门”,几年来他走遍了全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480多个村庄。用他的话说“不多走走怎么知道扶贫政策是否落实到位,怎么知道贫困群众的真正需求”。

2016年,牟平区扶贫办成立以来,宫钦涛主要负责考核及建档立卡信息统计工作。在工作中,他始终牢记岗位就是责任,以“服从领导、团结同志、甘于奉献、钻研业务、创新工作”严格要求自己,圆满完成领导交付的各项工作任务,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肯定。

进村入户忙走访,脱贫有底气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仍有很多人患慢性病、大病或有残疾,扶贫政策宣传落实、精准识别退出、贫困对象动态管理、系统档案信息规范化建设等重要环节工作质量提升,这些都是他关注的焦点。在他的推动下,全区建立了防范农村人口致贫返贫动态监测管理机制,按照“应纳尽纳、应扶尽扶”和“即时纳入、即时帮扶、即时救助、动态管理”原则,对符合建档立卡贫困户标准暂未纳入国务院扶贫开发信息系统的农户,及时建立台账纳入帮扶救助管理,对国务院扶贫开发信息系统内已脱贫但存在返贫风险的贫困户,实行帮扶救助管理,确保稳定脱贫。

贫困户把他当亲人,日子有奔头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有一个习惯,就是愿意到贫困户家中“串门”,几年来他走遍了全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的480多个村庄。

观水镇北果子村贫困户姜元兴、杨淑梅老两口70多岁,患有糖尿病、心脏病,丧失劳动能力,两个女儿都在外地。周围熟悉他们情况的群众经常会问:“老姜,‘儿子’回来没?”提起他们的“干儿子”宫钦涛,老两口自豪地说:“没想到70多岁了有了儿子!”

舍小家顾大家,赢得群众点赞

宫钦涛从事扶贫工作以来,主动放弃年休假,节假日就是工作日,加班是常态。他始终秉持“我奉献我快乐”,忠实履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职责。

几年来,他扎根扶贫工作,下乡督查、调研、走访是他工作常态。“他很忙,每次来也不提前打招呼,没有喝过村里一口水。”村干部们说。“我就是基层扶贫战线的一名老兵,想做贫困群众的‘娘家人’。”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2016、2017年,他连续两年被牟平区委、区政府授予全区扶贫开发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8、2019年连续两年荣获区委、区政府嘉奖,2018年度被烟台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烟台市最美扶贫人荣誉称号,2021年4月荣获烟台市人社局、烟台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的烟台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1年6月荣获山东省人社厅、山东省扶贫开发办授予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