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开发区
烟台开发区市场监管局清单督办闭环整改筑牢特种设备“防火墙”

2021-11-23 15:10:11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董旭生 吕俊传



水母网11月23日讯(通讯员 董旭生 吕俊传)烟台开发区市场局聘请第三方专家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把脉问诊”,列出问题清单,实行闭环整改,进一步筑牢特种设备安全“防火墙”。

加强隐患整改,压实主体责任

执法人员与第三方专家一起进行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明确检查内容与检查流程,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整改要求。本次隐患排查共检查辖区特种设备使用企业 986 家,发现安全隐患 749 条,下发《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 7 份。

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的整改,形成整改报告。重点做到特种设备进行使用登记,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建立并有效实施,人员持证情况和培训工作要符合要求,设备在检验有效期内、是否进行经常性维护保养,定期自行检查到位,安全附件和安全保护装置在有效期内,做到安全隐患整改不走过场。

加强核实整改,提升工作实效

在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基础上,该局特设处、基层市场监管所担负监管责任,加大核实整改力度。

核实整改不局限于“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要求,还为企业特种设备安全管理提供专家技术指导,帮助企业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生产相关的内部控制体系,并以经济、可行的管理方式消除日常生产过程中的特种设备安全隐患。

“第三方专家会诊检查,解决了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人员不足,技术薄弱的问题,成为特种设备监管力量的有效补充,增强特种设备监管力量的覆盖面,保证了新形势下特种设备使用的安全有序进行。”该局特种设备处相关负责人介绍。

加强督查整改,守牢安全底线

成立特种设备安全督查专班,对特种设备隐患排查列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督查。督查人员仔细查阅工作材料,检查特种设备隐患整改情况,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同时,通过督查,进一步强化处室、基层所上下联动,有效解决整改中存在的问题,提升基层市场监管人员的履职能力。

“这次检查,既是对全区特种设备安全的一次‘大体检’,也是对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的一次‘大培训’,助推基层市场监管人员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水平提升。”区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说。

下一步,该局将对本次第三方隐患排查工作进行总结,精心提炼经验,建立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特种设备监管机制,全面筑牢全区特种设备风险防范屏障。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