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唤起“运河记忆”彰显齐鲁文化风韵 助推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闪电评论

2021-11-23 10:35:07

来源:齐鲁网  



提起京杭大运河,人们自然会想起纵贯2500多年、绵延3200余公里的浩渺烟波。京杭大运河始建于春秋时期,贯通中国南北,是世界上里程最长的古代运河。也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标识,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在山东,京杭大运河流经德州、聊城、泰安、济宁和枣庄五市,约占大运河总长的三分之一。如今,在保护的前提下,越来越多的运河文化遗产活起来,不仅为参观者带来惊喜,也让千年运河重焕生机。

水波涟涟,滋养文化。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的山东,由于大运河的开通,与江南地区及京城的联系更为直接而紧密。山东运河文化由此也呈现出包容与统一、扩散与开放,运河水浇灌出一座座商业及人文繁盛的市镇,丰厚的沿岸文物古迹和旅游资源。从古至今,经济往来频密的大运河,见证了沿岸文化繁荣。大运河南旺枢纽博物馆采用文物藏品、历史文献等实物和图片模型、3D演示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展现水工技术成就和大运河自然风貌与历史文化,形象生动。太白湖公园风光旖旎,蓝天碧水。南阳古镇,民风淳朴,碧波绕城。在台儿庄运河湿地公园,园区沿河而建,草木葱茏。该公园是国内第一家以运河湿地为主的湿地公园,2011年6月正式开园,防务碑亭、运河之路等运河文化景观展示运河风韵。遗产历史悠久、内涵丰富、底蕴深厚,彰显齐鲁文化风韵,受到群众喜爱。流淌的运河,流动的文化,已成为山东文化发展史中的独特风景。

带着历史和文化积淀,大运河“流淌”进新时代。大运河山东段地处大运河中枢区段,沿线地区与苏皖豫冀四省交界,是贯通运河南北的重要河段,拥有运河、泰山、曲阜三孔等世界文化遗产,8段河道、15个遗产点入选大运河遗产名录。大运河山东段的保护传承利用注入时代发展的基因,融入齐鲁文化保护和城市有机更新。2020年3月31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山东省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实施规划》(以下简称《实施规划》)。山东将按照“统筹规划,保护优先”“强化传承,创新发展”“优化布局,合理利用”的基本原则,深入挖掘大运河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大运河这一宝贵遗产,统筹大运河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打造好大运河文化带。到2050年,发展格局上,着力构筑“一条主轴、一个高地、五大片区、多点联动”的空间格局框架。以大运河核心区为主轴,打造齐鲁文化高地。突出德州、聊城、泰安、济宁、枣庄市五大沿运片区各自文化特色优势,形成对大运河本体的空间支撑。推动儒家文化、泰山文化、齐文化、黄河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等与运河文化的互促共进、并荣共生形成辐射联动的发展格局。

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大运河遗产活起来。2017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建设大运河文化带作出重要指示:大运河是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流动的文化,要统筹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在运河遗存不断被发现的同时,沿线的文物在保护和修缮中洗去经年的尘埃,被运河水穿成一串闪亮的“珍珠项链”。在运河通航的600多年间,山东运河沿岸积淀形成了丰厚的运河文化遗产,文物古迹星罗棋布,遍及运河两岸,这一切构成了沿运河地区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德州的苏禄王墓是中菲两国友好的历史见证;聊城保留完好的古城以光岳楼为中心,街道呈棋盘式布局,还有山陕会馆、海源阁、铁塔、临清的鳌头矶、钞关、舍利塔、清真寺等名胜古迹;济宁的太白楼、竹竿巷、东大寺、南旺分水龙王庙、微山湖等;枣庄的万年闸、台儿庄抗日纪念馆等。这些人文景观体现出先民们的聪明和智慧,是运河城市文化的载体,也是民族征服自然、改造自然、不屈不挠、敢于胜利的民族精神的物化。“沿着大运河看山东”网络主题活动通过组织网络媒体走读问寻大运河的形式,深入宣传运河生态保护、文化遗产保护、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成就,在今昔对比中展现新时代大运河的新风貌,让更多人读懂这本厚重的“史书”。

迷人的水上风光也为文旅融合奏响华彩乐章。大运河悠然流过千载,流向远方,千年运河哺育了两岸人民。水运涵养水韵,水韵激扬水蕴,在流淌千年的水波里,大运河所蕴含的文化内涵和价值,多渠道传播保护理念,让运河遗迹真正活起来。沿城区古运河两岸星罗棋布地建设集运河文化、儒家文化、民俗文化、非遗文化为一体的书画馆、民俗馆、棋艺馆、非遗馆、茶艺馆、奇石馆……营造“船在水中游,人在画中走”的绝佳意境,重现“昔日桨声灯影、游人如织”的繁荣景象,形成上岸赏文购物、下河品茶游玩的特色文化街区,打造成特色文化产品的聚集区、对外交流的会客厅、外来游客的集散地、百姓休闲的步行街、城市形象的地标,传承历史文脉、讲好运河故事、贴近群众需求,就一定能推动大运河文化在新时代不断焕发新光彩,而“唤醒”后生动鲜活可亲近的遗迹,会成为生活的一部分,融入年轻一代跳动的脉搏中,真正传承给年轻下一代,助推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文/安进秋)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