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办实事 开新局|公共文化服务为市民打造“文化民生”

2021-11-23 08:55:5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张洁



水母网11月2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张洁 通讯员 旅宣)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开展各类公共文化服务活动,让文化生活成为群众的“家常菜”。

今年1月至9月,全市开展戏曲进乡村演出覆盖5752个农村(社区),覆盖率达93.4%,丰富了乡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实现了良好社会效益。市直专业艺术单位成立多支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开展“五送六进”进基层,将精彩文化活动送进镇村社区、广场剧院。在京剧院小剧场推出“星期五剧场”,演出主体汇集全市专业艺术院团、社会团体、文化企业等,以一元惠民票价,将戏曲、话剧、歌舞、朗诵、音乐会等多种艺术形式送到市民身边。同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文化志愿服务下乡、“赶文化大集 建美好乡村”等形式,统筹国有文艺院团、文化馆、民营剧团、庄户剧团等多方力量广泛开展送戏曲进乡村活动,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专业水平的戏曲演出。

实施“家门口的阅读推广”项目,结合“五送六进”,推出“阅读推广人百千万基层行”行动,6月至9月,100名签约儿童阅读推广人走进校园、社区、农村等基层场所,开展故事会、阅读讲座等1000场,带动数万人次参与全民阅读推广活动。举办“冰心读书节”“烟台人读烟台书”等特色阅读推广活动,推动“书香烟台”建设,弘扬烟台崇尚读书、诗书继世的优良传统。

以送教下乡、集中培训、线上教学等形式,推广辅导涉及声乐、舞蹈、书法、绘画多个艺术门类的公益艺术培训科目。举办少儿暑期免费艺术培训班52个,在开设声乐、舞蹈、美术等课程的基础上新增了唐诗鉴赏、戏曲表演等特色课程。针对中老年人免费开设了声乐、美术等各类培训班69个。实施“百馆千村、千人千居”结对子文化工程,通过打造高质量基层群众文艺队,进一步带动基层群众文化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目前,结成帮扶对子5000余个,培训基层文艺骨干1万余人次。开展“学党史办实事·家门口的艺术课堂”活动,自5月14日启动以来,在11个社区辅导100余次。开展非遗传承公益培训,推出“家门口的非遗传习——非遗传承人走基层”活动,让普通群众成为文化服务的参与者,让公共文化服务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用得到的“文化民生”。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