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牢记嘱托 奋力前进|评论:以攻坚姿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2021-11-21 09:10:35

来源:水母网   烟台日报评论员



重点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是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支撑,事关发展后劲,事关大局和长远。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就是抓住了推动经济发展的“牛鼻子”。

当前烟台正处在转型发展关键时期,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尤其需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主抓手。一个重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个重点项目便能释放出强大的辐射带动作用,拉动地区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全市上下要深刻把握重点项目对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保持“头拱地、向前冲”的奋斗姿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以攻坚姿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新动能。

以攻坚姿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就要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今天的项目档次,决定着明天的产业高度、经济强度。这是被历史和实践无数次证明的事实,也是烟台发展的基本经验。一系列重大项目快速推进,为全市经济运行夯实了“稳”的基础、累积了“进”的因素、增添了“新”的动能。但不可否认的是,我市在项目建设方面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用地难、融资难、审批难等问题。同样的资源,不一样的配置和用法,效果大有不同,只有“好钢用到刀刃上”,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破解项目推进中的要素制约,才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巨大支撑。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拿出闯关夺隘的雷霆手段,一鼓作气破除一个个障碍,把资源力量向重点工程项目倾斜,统筹土地、资金、环境容量等,精准破解瓶颈制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实现资源要素的精准投放,下大力气解决好制约项目建设的能耗、土地、环境容量等要素,全面保障重点项目建设。

以攻坚姿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就要坚持“服务跟着项目走”。重点项目推进得快不快,建设得好不好,服务很关键。只有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更实的服务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才能保证项目早投产早见效。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服务跟着项目走”,秉持“企业无事我不扰,企业有难我必到”的理念,第一时间深入项目一线,紧紧抓住项目建设中面临的“痛点”“堵点”,既从制度层面系统性研发政策,也从改革层面个性化排忧解难,用“店小二”的“金牌服务”,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地盯,一个清单一个清单地对账销号,着力破解项目建设过程中面临的要素供给、人才招引等难题,开辟环评、能评、安评等绿色审批通道,保障项目高效有序推进,让企业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以攻坚姿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就要坚持“力量跟着项目走”。抓重点项目建设的决心和信心,要用行动和效果来检验。当前,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省内一些先进城市都在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做好“六稳”、实现“六保”任务艰巨,发展机遇稍纵即逝,攻坚路上容不得“花拳绣腿”,需要的是“亮剑”真功夫。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力量跟着项目走”,实行专班推进机制,统筹各方力量,进行重抓重推。要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坚决防止“开工不动工”“落地不落实”,切实做到真落地、真开工、真推进、真见效。要加强督查考核与问责,建立健全项目建设包办负责制度,压紧压实责任,用铁的纪律推动工作有效落实,确保项目早落地、快推进。

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这是时代赋予烟台的使命,更是解决发展问题的关键。锐意进取,攻坚克难,让我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在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的大潮中,奋楫争先、勇立潮头,交上一份不负时代重托、不负群众期盼的优异答卷。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