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评论:聚力攻坚打好收官战 奋进实干顺势谋新局

2021-11-20 08:19:23

来源:水母网  



重点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主抓手、主引擎,是撬动经济发展的总开关。19日,我市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和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暨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烟台片区两周年推介活动,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这既是对全市项目建设新成果的集中展示,更是对决胜全年任务目标、谋划明年项目建设的再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各项安排上来,紧盯项目生命线、全力奋战四十天,提振精神、鼓足干劲,推动全年工作圆满收官、明年工作强势开局。

当前,烟台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下行双重压力,尤其需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主抓手,优化营商环境,扩大有效投资,对冲下行压力,实现稳定增长。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突出重大产业项目拉动、重大科创平台驱动、重大基础设施支撑、重要载体引领,以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等不起的责任感,集中力量突破绿色石化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八角湾人才集聚区规划建设、海洋牧场建设等重大事项、重点项目、重要任务,坚持苦干、实干、拼命干,头拱地、往前冲,以攻坚精神、攻坚姿态、攻坚节奏推动各项重点任务快速落实。

以攻坚的姿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各级各部门要主动作为、形成合力。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把资源力量向重点工程项目倾斜,统筹土地、资金、环境容量等,精准破解瓶颈制约,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坚持“服务跟着项目走”,开辟环评、能评、安评等绿色审批通道,协调解决企业用工、融资等方面难题,保障项目高效有序推进;坚持“力量跟着项目走”,实行专班推进机制,压紧压实责任,确保项目早落地、快推进。要全力完成好今年重点项目建设任务,谋划好明年重点项目清单,力争年底前完成前期工作,明年初全面启动建设。

以攻坚的姿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要以拼抢精神提升“双招双引”实效。招商引资是项目建设的“源头活水”。在当前形势下,我们更要主动出击,在“双招双引”上再加力。各区市和市直有关部门要对照既定招引任务,找差距、查不足,尚未完成的要想方设法补齐欠账,确保按时完成全年目标。要聚力招大引强,瞄准三类500强企业,主动出击,深化合作,力争再引进一批头部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团队。聚力延链补链,紧盯16条产业链,精准招“填空型”企业、“补充型”项目,最大程度延伸链条壮大集群,不断激发全市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新动能。

以攻坚的姿态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要聚力优化环境,努力实现服务再提升。引进项目固然不易,但要让项目生根开花结果,全面释放影响力,赋能经济社会发展,还需用心善待、用情呵护。要用好自贸区先行先试优势简化审批环节,优化办事流程,压缩审批时限,提高务效能,增强投资吸引力。要聚力一体推进,建立健全项目对接、签约、开工、投产到跟踪服务全链条工作制,确保项目“招得来、落得下、建得快、发展好”。要用心解决“听企业诉求、帮企业解忧、促企业发展”活动企业所提的困难问题和意见建议,兑现惠企政策,营造良好环境,努力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可靠的服务和保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全力推进当前各项重点工作,关键要有严实作风和过硬执行力来保障。现在距年底仅有40多天时间,各项工作已到最后冲刺阶段。各级各部门要以求真较真、细致细究、务实扎实、高效快捷的工作作风,进一步抓执行、抓落实,进一步严标准、下真功、办实事,真正紧起来、动起来、跑起来,全力攻坚突破,想方设法补短板、强弱项,尽快把拖后腿指标赶上去。要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项目建设的“头等大事”,压紧压实各方安全责任,全力抓好疫情防控、信访维稳、护林防火等各项工作,营造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保持社会大局安宁祥和。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站在新起点,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六个一”发展思路、“六个更加注重”策略方法、“十二个着力”重点任务要求,大力发扬“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以最大力度、最高效率,抓好年底冲刺收官、顺势谋划明年工作,为实现“三个走在前”、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作出积极贡献。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