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芝罘区
芝罘区大数据工作全面起势 “数字芝罘”已初具规模

2021-11-19 20:22:10

来源:  



水母网11月19日讯(通讯员 于明珠)市委、市政府构建“1+233”工作体系和“12335”大城区建设格局,明确作出了“一核突破”的重大战略决策,集中力量全域和全方位突破芝罘区,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发展的深层次制约因素,提升芝罘区的核心带动力,为芝罘区跨越发展带来了全所未有的重大历史机遇。2021年,芝罘区大数据局始终坚持服务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大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全局中心工作,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全区大数据工作全面起势,“数字芝罘”已初具规模。

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作用,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党史学习教育向广度拓展深度推进,区大数据局把建设芝罘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信息平台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层治理赋能,提高解决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的效率。平台建成后将实现网格内人、事、地、物、组织等全要素信息的常态化管理,实现基层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型管理”转变、由“防范、控制性管理”向“人性化、服务型管理”转变。

基础设施建设初具成效

依托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各级政务服务的统一化管理、一体化运行,同步建设“烟台一手通”芝罘分厅,提供高效便捷的移动端网上政务服务。将身份证号码和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作为唯一标识,统一身份认证数超过21万,全面推行“一号通行”。电子政务外网实现部门、街道、社区全覆盖,公共服务域点位达268个、行政服务域点位174个,处在全市领跑位置。全区“一个平台一个号,一张网络一朵云”格局初步成型。

数据支撑能力稳步提升

已完成全区38个一级部门的数据资源采集汇聚工作,组织34个部门对700多条开放目录和100多万条开放数据进行目录规范和数据治理,下线199条不规范目录,新增开放目录125条,上传结构化数据30余万条,累计上传数据600余万条。积极开展电子证照数据归集和推广应用,完成25类证照底图归集,推动电子证照在277项政务服务办理事项中的核验、调用和留存使用。构建统一、规范、多级联动的“互联网+监管”体系,实现事项覆盖率、监管行为录入及时率均达到100%,汇集监管数据累计近10万条。

全区智慧应用场景不断丰富

芝罘区“e呼应”平台案例作为社会治理场景优秀案例,成功入选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惠民”领域优秀案例榜单,是我市入选2个案例其中之一。毓璜顶街道大海阳社区、向阳街道建昌街社区、世回尧街道南尧社区等3个社区,以党建、产业等社区特色为基础,将便民服务、惠企服务等社区工作智慧化,成功申报纳入2021年度省级智慧社区试点,为社区申请资金共计15万元。

数字经济实力不断壮大

1861文化创意产业园申报省级数字经济园区,成功纳入省级数字经济园区名录,为芝罘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了平台载体。中软动力公司“中软云智慧追溯云平台”项目获评山东省数字经济平台二星级试点;淼盾物联、蓝天云、国网烟台电力、钜城信息等4家公司的8个项目成功入选省大数据“三优两重”名单,入选数量排名全市前列,淼盾物联被认定为“瞪羚企业”。

数字城市建设,是芝罘区快速提升基础设施信息化水平、大幅改善投资环境、加快转型发展的重要手段,是解决民生保障、城市运行等方面问题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芝罘区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的必由之路。今后,芝罘区大数据局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以“走在前列、全面开创”为目标定位,不等不靠,真抓实干,奋力推动数字芝罘建设各项工作走在前列。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