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首页>商讯
“摊薄”成本 蓝白降价不降品质

2021-11-19 16:00:10

来源:水母网   YMG 全媒体记者 王鸿云 通讯员 张婷婷



改革创新,开疆拓路,“摊薄”成本,蓝白降价不降品质——开源节流赋能企业降本增效

水母网11月19日讯(YMG 全媒体记者 王鸿云 通讯员 张婷婷 摄影报道)蓝白,因市民需求而生,把做好老百姓的一日三餐作为企业使命。23年中,蓝白以安为先,以味载情,成为全国早餐工程示范企业、中国快餐30强。然而,在外有疫情冲击餐饮行业,内有原材料、人工等各种费用上涨的大环境里,蓝白逆行降价的同时,如何保证食品品质?

面对消费者们担心的食安问题,蓝白从容应对。做好开源节流大文章,做精降本增效生意经,企业郑重向消费者承诺:蓝白降价不降品质,不减量。

开源:赋能企业运营打造新商机

开源,考验的是企业创新变革的能力。这种能力,是蓝白自创立之日起就不曾缺少的经营理念。

1998年,蓝白成立之初,就注册了全国第一个馒头商标,建立了全国第一个馒头企业标准,为保证食品的安全卫生,还是第一家给馒头穿上“外衣”的食品企业。

经过23年的发展,蓝白从做放心馒头开始,逐渐唱响了食品餐饮行业多业态、立体经营的大合唱。在自选餐厅外卖窗口及家厨房,新推出的鸣山鸡及卤拌菜深受市民欢迎;走进蓝白自选餐厅,自选称重,荤素同价,经济实惠,消费者在享受美食的同时,也吃出了家的味道。同时,蓝白顺应时代发展,公司成立电商部门,线上线下“双主场”齐发力。

诸多的创新变革举措,赋予了企业实现开源,打造新商机的能力。“一般快餐企业的经营业态比较单一。而蓝白拥有多种业态,这在全国同行业中也不多见。”蓝白集团董事长任吉宏在提及企业的发展历程中,对记者说起了缘由。当初创业时,为了方便市民购买放心食品,蓝白在市区的大街小巷逐年扩展投放专卖亭。2003年之前顶峰时,专卖亭曾达到120多个。后来,不少市民对蓝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做市民放心的快餐。于是,蓝白又酝酿了第二次创新。在2003年春天,首批开业了三处蓝白快餐店,至今已经发展到40多家店。2005年5月份,按市政府开展“早餐工程”的需求,又创建了蓝白“家厨房”,深入到社区,为市民提供放心早餐,现已发展到160处分店。之后,又相继推出蓝白亚惠美食广场、同和成煎包等经营模式。而这些不同的经营模式,也都是围绕广大市民对一日三餐的不同需求而创立的。

谈及未来的发展,蓝白依旧是不忘初心,继续创新,紧跟城区建设拓展步伐,不断深耕食品及餐饮市场,到市外省外开疆拓路。“蓝白餐饮家厨房店受限立足胶东,在扩大到省内其他地市,已经列入五年计划,目前已在青岛、威海开店。蓝白食品正在着力研发预制半成品菜,为不想做饭、不会做饭的90后等服务,目标市场是全国各大城市。” 

任吉宏董事长介绍,公司通过不断开拓新的销售渠道,这样就能摊薄固定的经营成本,将更多的利益让给消费者。

节流: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发展动能

走进位于黄务的蓝白食品加工物流园,新厂房已建设完工,新的生产设备调试完毕之后,明年三月份将顺利投产。

“物流园占地76亩,规划总建筑面积6.2万平米,计划总投资3.2亿元。整个园区规划食品加工区与冷链食品物流区两大功能板块。”任吉宏董事长介绍,企业想要实现节流,降低成本,更多还是要在转型升级上“修炼内功”。 食品加工物流园的建设,为的就是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动能,新的加工厂区采用自动化设备,现代化的流水线,解放人工。据介绍,物流园工程项目分两期建设施工。一期工程,把现厂房搬迁到新厂区,实现两个升级:一是大众化食品,由安全放心向营养健康升级;二是生产过程,从依赖人工向自动化、智能化升级。二期工程,建设卤味车间及冷链物流仓库。蓝白卤味突出的是鸡产品。目前已经注册了“鸣山鸡”新品牌。

蓝白餐饮公司总经理颜亚平介绍到,为了降低成本,一方面从源头上做起,蓝白扩大原材料生产基地,所需蔬菜尽量来自自有蔬菜基地,最大程度的降低采购成本,保证食材安全,另一方面从内部挖潜降成本,比如快餐店装修、整洁卫生、顾客感觉舒适就好,不追求高大上,因为高大上的成本都会分摊到消费者身上;最后压缩管理人员,减少管理费用,这些举措的实施保证了产品的降价不降质。

初明珠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