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办实事 开新局|市政协连续十三年开展“服务基层、情系百姓”义诊活动

2021-11-19 09:30:19

来源:  



水母网11月1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 摄影报道)作为市政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服务基层、情系百姓”义诊活动于11月17日再次拉开序幕。

此次活动,来自市毓璜顶医院、烟台山医院、市中医院等的医疗专家和政协委员共计18人分成两个医疗队,赴昆嵛山自然保护区昆嵛镇西柳庄村和沙子村开展送医送药义诊服务。共计诊疗550余人次,进行B超和心电图检查220余人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近6万元。市政协已连续十三年开展“服务基层、情系百姓”义诊活动,让群众们真正在家门口享受到三甲医院服务。

村民在家门口免费“全身体检”

“今天市里医院专家来坐诊,大家抓紧时间来村委,分5个科室,还有B超心电图检查,平常这些项目去医院要花不少钱,今天都免费给咱们做……”昨天一大早,昆嵛镇西柳庄村的大喇叭就循环播放义诊活动消息。“我昨天就听说了,一入冬头总发晕,也没去医院,正好专家来了给我看一看。”村民王大姐早早拎着板凳等候在村委广场,她说能“免费看病”真好。

此次义诊活动,西柳庄村和沙子村各设外科、内科、中医科、B超、心电图等检查科室,由村里安排专人组织群众按顺序就诊,安排一名大夫根据患者就诊单进行分诊,一名护士引导就诊患者到相关科就诊。患者受检后持专家处方单取药,药品发放按照统一标准,对一些慢性病患者、常年用药的老病号,医生们酌情增加药量。记者看到,此次带来的药品涉及高血压、心脑血管、呼吸系统、胃肠疾病等方面常用药。

“几位老人来反映心脏不舒服,我问他们吃什么药,发现吃的都不太对症。”毓璜顶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军在给几位老人检查后感叹,在一些偏远地区,群众看病不方便,身体不舒服后就自行用药,往往拖延病情。“这正是我们开展义诊活动的意义,不仅要让百姓正确用药,还要告诉他们日常预防疾病的常识。”

心内科、神经内科、呼吸内科、胃肠外科、骨科、中医科、超声科……义诊科室设置全面,不少村民一上午时间来了个全身“体检”。

送医送药更要送“预防”

此次义诊活动的赞助者是两届市政协委员、久丰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刘兰清,她全程跟随医疗队活动。“当政协委员这么多年,我一直关注教育、养老、医疗等民生热点话题,尤其是基层医疗,事关百姓身体健康,是重中之重。”刘兰清说,履职为民是她作为政协委员的责任使命,富而思源、回馈社会也是身为企业家应有的担当。同时刘兰清也谈到“送医送药只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通过活动让老百姓掌握更多医疗知识,增强预防疾病的意识。”

烟台山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郭蕾十分赞同这种说法,她一上午接待的村民都跟她反映平常有头痛、头晕毛病,却从来不在意。“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如果常有眩晕症状一定要重视,一旦得了脑梗后果很严重。”郭蕾说,每一位来检查的村民她都要告诫其日常保持良好生活习惯,尤其冬季烧煤取暖,一定要保持屋里通风通气。

冬季还是慢性支气管炎疾病高发期,有村民来检查时还不停咳嗽。专家指出,在冬天,很多慢性支气管炎患者由于气候的原因,又开始咳嗽。如果不及时治疗,一些患者可能会发展为更严重的慢性阻塞性肺炎或肺心病,积极预防慢性支气管炎的复发非常重要,应从改善室内空气质量和饮食健康方面多加预防。

连续十三年开展义诊活动

此次义诊活动还有一大亮点——市政协组织市京剧院部分演职人员开展送文化下乡,演出了多场经典京剧剧目,丰富了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

从2009年以来,市政协已连续十三年开展“服务基层、情系百姓”送医送药下乡义诊活动,真正做到人民群众在哪里,政协委员的专业服务就送到哪里。送医下乡,一方面切实为群众送去温暖、解决困难,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在社会各界形成关爱帮扶弱势群体的良好风尚,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下一步,市政协将形成机制、长期坚持,努力让更多优质医疗资源惠及群众,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进一步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