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芝罘区以数字化赋能政务服务 构建营商环境新优势

2021-11-03 09:03:1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宋晓娜



水母网11月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宋晓娜 通讯员 王顺然)芝罘区的刘女士准备开个店,在登录“山东省政务服务网”时却发现自己的手机号已经注册。得知情况后,芝罘区大数据局的工作人员迅速联系到刘女士,提醒她下载“爱山东”APP,用手机验证码的方式登录,在“企业开办一窗通”应用完成开设店铺的相关注册环节。“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刘女士之前在其他系统注册过,在全区推广统一身份认证后,已经将政务系统登录实现互联互通。”区大数据局工作人员解释说。

“以前需要跑多个部门才能解决的事,现在不用出门就完成了!”在手机上成功注册后,刘女士特意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刘女士所感受到的便利,得益于芝罘区持续推动“数字政府”建设,促进政务服务能力的不断提升。

提升政府政务服务水平,是优化营商环境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据悉,芝罘区大数据局以建设“数字芝罘”为突破口,带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数字化、智能化建设, 全面重塑营商环境新优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将政务基础设施建设作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数字基座,持续提升政务云网承载力,按照“广域、泛在”的建设原则,不断扩大共性应用对部门、街道园区的支撑能力,政务外网连接点位数已超440个,是全市首批实现社区、居民区层面的全覆盖县市区。完善共建共享的政务云端应用体系,运用区块链和集约化、一体化的云计算技术,为全区政务信息系统运行提供高效、便捷的综合性云服务平台。严守政务云网安全底线,形成条块结合、部门联动的安全防范和处理流程,严格准入控制机制,规范网络地址管理,及时响应处置网络风险,未发生一起重大外网安全事件。

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智慧引擎。高质量完成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暨大数据创新应用“问需于民”专项活动,全面发动群众参与问卷调查,收到问卷7390份,摸清群众所需。积极推荐毓璜顶街道大海阳社区、向阳街道建昌街社区、世回尧街道南尧社区3个社区纳入本年度省级试点智慧社区,获得支持资金15万元,助力社区建设;建立新型智慧城市进展情况定期调度工作机制,征集“惠民、优政、兴业、强基”领域特色案例,芝罘区“e呼应”平台、城市管理平台、云办税新模式及淼盾、钜城公司5个案例上榜省新型智慧城市优秀案例榜单,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宣传支撑。

将政务服务能力提升作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动力。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切入点,坚持科学规划、重点突破,逐步破解政务服务难点,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理念,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打造政务服务“新气象”,完成网上可办政务服务事项近900项。从“最多跑一次”到“争取不用跑”,对“爱山东”“爱山东·烟台一手通”APP进行向导式优化,打造老年人、证数通、一链办理等服务专区,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即可完成业务办理,真正打造“指尖办事”的示范城区。围绕开展“事项联办”和“一链办理”主题式服务,强化数据共享应用,建立以场景应用授权为基础的数据共享机制。

发展是第一要务,改革是关键一招。芝罘区不断以推动数字政府建设为突破口,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芝罘区的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也逐渐迸发,高质量发展之路也将行稳致远。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