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莱山区政务服务高频事项“秒批秒办”

2021-10-27 08:33:3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徐睿



水母网10月2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徐睿 通讯员 康圣洋 王紫雯)“通过莱山政务服务网,我不出门就可查询下载打印不动产登记证明,真是太方便了!”9月份,市民宋芸芸办理贷款业务时需打印不动产登记证明,以往打印证明,需要前往不动产登记大厅,在窗口或自助设备上办理,现在,通过莱山政务服务网“一网通办”平台,她在家中仅用1分钟就查询到自己的不动产登记信息,并下载打印,真正实现了“不见面审批”。

如何提升服务群众水平,让群众办事尽可能地少跑腿甚至不跑腿?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让办事流程简单、便捷。今年以来,莱山区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深入推进“双全双百”工程,实现高频事项“秒批秒办”,让服务群众的水平更高、让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按下了提升政务服务的“加速键”。

高频事项“秒批秒办”和“一网通办”, (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是莱山区最新推出的服务项目。市民在莱山政务服务网上同一账号登录、同一网站通办,即可办理“不动产登记证明”“不动产登记预约”“不动产登记”“登记缴费”“网上纳税”“社保卡临时挂失”“社保卡密码重置”“社保卡补换”“个人参保缴费证明查询打印”等业务。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减少大厅人员聚集,减少人员接触,实现高频业务“一趟不用跑”。

为深入推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助力莱山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莱山区人社局、行政审批服务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医保局、公安分局等部门跳起摸高、对标先进,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转变观念、转换视角,深入贯彻落实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围绕“工作”“置业”“就医”等不同场景,积极探索审批服务“零人工受理、智能化审核”,一次性、不见面“秒批”办结上述高频服务事项。

目前,莱山区8个部门85个审批服务事项可通过烟台一手通APP、莱山政务服务网、微信公众号等途径“秒批秒办”“一网通办”,事项涵盖涉及公安分局的身份证明、户籍证明;不动产登记中心的不动产登记查询,税务局的发票代开、完税证明打印;人社局的就业失业登记、个人信息查询、个人参保缴费证明打印;医保局的职工异地工作医疗保险备案、参保人员参保信息查询等,以及涉及公积金等多部门的服务内容。

“‘秒批秒办’不仅让群众直接受益,也促进部门效能提升,有利于实现多方共赢。”莱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不仅企业和群众申请相关事项可7×24小时全天候办理、全程网办、即时获取结果,政府部门间也能实现数据互联互通,解决部门数据共享难的顽疾,进一步提升审批效能。同时,通过系统的自动审批,实现无人工干预,极大地解放人力资源。目前,莱山区新的“秒批秒办”事项正在梳理中,通过部署自助服务设备的形式下沉至各街道(园区),进一步推进各类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实现“秒批秒办”,“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让改革红利惠及更多企业和群众。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