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世界设计公园落户高新区 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升为“国家级”

2021-10-25 08:35:1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通讯员 郭健 秦承



image.png

水母网10月2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通讯员 郭健 秦承 摄影报道)在2021世界工业设计大会上,世界设计公园项目正式揭幕。据了解,世界设计公园落户烟台高新区,将以高标准打造,规划范围为马山寨及周边区域,南至滨海路,东至养殖池西侧,西至烟台自然博物馆西侧,陆域总用地面积154.65公顷。

按照规划,世界设计公园建设包括世界设计产业组织总部、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学院、设计大师工作室、国际设计“使馆区”、国际会议中心、创新企业家及设计师培训中心等,拟打造为聚焦工业设计产业前端研发与创新,集国际组织总部、研发设计、文旅休闲、人才集聚、生态公园为一体的世界级工业设计新地标。

世界设计公园落户高新区,对周边现有自然资源绿地、沙滩、码头、烽火台等进行整体规划、有效利用,将形成星空沙滩、梦想码头、创意烽火、创意集市、设计港湾等主题热点区域,构建世界一流的国际工业设计人文生态、环境生态和创新生态示范区。如此高规格的设计公园,是烟台迈向“设计之都”蓝图的又一重要节点,将激活区域整体人文生活环境、创新创业氛围,提升高新区乃至烟台市设计创新产业的辐射力和吸引力,助力烟台打造全球设计师心向往之的创新高地。

近年来,烟台市坚持将工业设计与升级产业发展水平、提升城市发展魅力相结合,挂牌成立了首家省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并入选国家唯一智能制造领域工业设计研究院,建设运营了世界设计产业组织,创建了中国工业设计联合创新学院,成为首批国家服务型制造工业设计特色类示范城市。到2023年,烟台将创建成为具有影响力的世界“设计之都”。工业设计,正成为烟台一张崭新的城市名片。

作为烟台重点打造的科技引擎和创新高地,高新区先后落地建成了中国长城(山东)自主创新基地等一批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建成省级以上科创平台60多个,被认定为国家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国家“海智计划”工作基地、山东省首家“创新创业区域试点”。工业设计方兴未艾,创新浪潮席卷而来,高新区勇立潮头、把握机遇,又成为烟台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主阵地。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烟台国际设计小镇、世界设计公园等一系列国家级、国际性工业设计重大载体平台相继在此落户。

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烟台高新区创新“管委会+国资公司+设计平台+社会合作方”推进机制,全力支持中德工业设计中心、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以及国际设计小镇建设。2020年以来,启动国际设计小镇建设,投入约1亿对老旧工业厂房升级改造,建成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的原型创新工场,打造成为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检测认证实验、设计创新孵化、工业设计行业活动的主要空间载体。今年10月8日,工信部正式对外发布,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获批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是全国首批5个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之一。

眼下,世界设计产业组织产业链协同平台、卡奥斯工业互联网设计产业基地、全国工业设计领军人才北方创业基地等一批平台和科技创新项目已落户国际设计小镇,吸引各类创新设计资源纷纷向烟台汇聚。

设计引领创新,创新筑就未来。立足工业设计新一轮发展热潮,烟台高新区将坚持创新驱动,积极链接全球设计创新资源,加强交流合作,培育高端设计人才,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带动各产业领域和社会各界共同行动,推动工业设计产业落地落实,共同努力将烟台市打造成为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新高地。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