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2021世界工业设计大会闭幕 达成32.37亿投资意向大单

2021-10-25 08:35:1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童佳怡



独具匠心的工业设计作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YMG全媒体记者 申吉忠 摄

市民在参观工业机器人。 YMG全媒体记者 申吉忠 摄

水母网10月2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童佳怡)10月24日下午,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圆满落下帷幕。记者在昨日举办的2021年世界工业设计大会成果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大会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集中发布“首批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世界设计公园”“世界设计产业组织‘智能设计共享云平台’”三大重点项目,达成意向投资额32.37亿元、为烟台创建世界“设计之都”城市新名片注入新动能,带来新希望。

据悉,本次大会充分展现了工业设计引领创新模式升级,吸引线上观众1000万人、线下5万。除了“大咖”云集、国内外优秀设计成果展,同期举办的丰富的各产业领域主题论坛、中国设计产业100强发布会与设计师之夜也饱受好评。洽谈达成包括投资、技术合作、贸易合作等意向投资额32.37亿元。

国内唯一

智能制造“国家院”花落烟台

作为今年唯一一场由工信部主办的工业设计行业活动,经过广泛邀请、精准对接,汇聚了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机构代表、行业组织、专家学者、企业家、设计师等创新领军者,围绕数智时代下工业设计的创新发展,开展了富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思想碰撞,贡献了具有引领性、包容性的观点见解。

本届大会以“设计·数智时代”为主题,聚焦数智时代下工业设计的创新发展,尤其关注工业设计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除了嘉宾主旨演讲外,大会还举办了包括民机工业设计、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船舶与海工创新设计、泛家居时代设计协同创新等领域15场专业论坛,共同探讨工业设计在各行业的机遇挑战、发展方向与广阔前景,激荡前沿思想,凝聚发展共识。

以“前沿性”与“高端化”为关键词,本次大会不仅集中展示了国内工业设计的最高水平,更集中发布“首批国家工业设计研究院”“世界设计公园”“世界设计产业组织“智能设计共享云平台”三大重点项目,其中位于烟台高新区的山东省工业设计研究院成功入选,并成为国内智能制造领域唯一的国家院。

千万人共享

工业设计领域盛宴魅力无限

大会还同期举办了国内外优秀设计成果展,集中展出了来自国内外世界500强等近200家国际知名设计公司机构、制造企业、高校院所近千件创新作品,充分展现了工业设计引领创新模式升级、推动创新领域拓展的重要价值,代表了国内外工业设计领域的领先成果。本届大会成果展还展出“第三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的部分获奖产品。本次大会共吸引线上观众1000万,线下5万人,专业人士及市民在大会中寻找“灵感源”“兴奋点”和“新时尚”,提升了开放创新的意识和能力,领略了工业设计的无限魅力。

在大会交流对接方面,也有显著成果。记者在现场发布会了解到,为充分利用好本届大会的平台作用,烟台近300多家企业、产业园区、高等院校等参会,储备项目信息171条,洽谈达成包括投资、技术合作、贸易合作等意向投资额32.37亿元。

营造创新氛围

抢抓工业设计品牌机遇

下步,烟台将以大会为契机,以企业设计体系建设为主攻方向,支持引入更多国内外高端设计资源,用“设计+”的理念嫁接改造实体经济。推动设计与制造融合,赋能产业发展。加大工业设计与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的融合以及与制造业的融合提升,围绕数字化智能化设计工具应用、数字智能产品设计创新和工业设计整体解决方案推广等方面对工业设计能力进行拓展。

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制造业企业设立独立的工业设计中心,或与高校院所等相关机构共建行业设计中心,提升制造企业设计创新能力。力争到2023年省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达到35家。

充分运用工业设计理念,高点定位推进城市品质的提升和创新氛围的营造。一方面,高标准规划建设打造设计创新生态示范区。另一方面,通过举办“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等高水平赛事活动,积极营造鼓励设计创新的良好氛围,为设计与制造的融合提供有效路径,提升设计成果产业化能力。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